簡單生活|2020年從報稅學到的事

2020/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到了假日,拖拉了好幾個禮拜的報稅,在短短的半小時內就結束了。
報稅真的是愈來愈簡單了,剛出社會時,就有推出用健保卡報稅的功能,但之前還要下載報稅軟體,現在直接上網+讀卡機+健保卡就可以報稅了呢!
健保卡可以看病、可以領口罩、可以報稅,好像比身分證還方便呢?
以下簡單記錄一下今天的報稅過程,並好好整理學習到的稅務資訊。
免下載軟體,讀卡機+健保卡就可以報稅!
首先到了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按著步驟選,就可以進到報稅畫面,後面只要按部就班,一步步就可以完成申報了喔!
進入到財政部電子繳稅申報服務網,選擇你喜歡的報稅方式。
個人股利所得二擇一制度
身為上班族,所有的收入其實每一筆都跑不掉,我的收入很單純,簡單分成三類:薪資收入、利息收入(銀行定存)、股利收入,而這些金額政府都幫我算好了。
系統自動幫我選擇了最佳方案:『合併計稅減除股利可抵減稅額』:2019領的股利收入總額,可以再乘上8.5%,作為可抵減稅額!我在去年領取的股利總額是24,517元,乘上8.5%後,可再抵減2,084元。(備註:上限額為8萬元,等於是股利總額94萬以內都可以抵減)
合併計稅減除股利可抵減稅額,股利的部分可以在乘上8.5%作為抵減稅額
這部分,我本來不是很清楚,只是按著下一步下一步就跳出這個訊息。於是我很認真地去查『合併計稅減除股利可抵減稅額』,究竟是什麼意思。
原來個人股利所得稅計算方法有兩種選擇:一就是系統自動幫我選擇的『合併計稅減除股利可抵減稅額』,另外就是『單一稅率分開計稅』。
舉例來說:
小明薪水收入60萬+股利收入30萬,可以享有退稅900元,可是如果選擇單一稅率,會變成需繳納9萬3600元。
小華薪水收入600萬+股利收入100萬,需繳稅168萬元,小華選擇另外一種稅率,也是要繳納172萬元(超驚人!)。
兩種稅率,計算起來差異很大。
謝謝所有繳稅的你我他
那其實對於高收入族群小華而言,不管選擇哪一個稅率,差距似乎不大(168萬 vs 172萬)?高收入族群須繳納高額的稅金,但他們不會因為這樣,在選舉的時候,就多一張選票。
這麼一想,就覺得很感激。因為我賺得不多,只適用於5%的稅率,但我一樣享受著許多國家給予的福利,選舉時有一張選票、防疫期間有口罩可以用、可以去圖書館借免費的書。
不過,我也希望,我有一天能夠像小華一樣,繳這麼多的稅。因為到了那時候,代表我也很有兩把刷子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