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故事 第二章

2020/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創業要堅持下去最難的事情,就是你總不會先嚐到這些雀躍的成果,而是得先歷經低潮的洗禮。深處這個階段,質疑的聲音就像腦海那首不斷循環的旋律,而每個打擊都像是猛烈的迎頭抨擊,每晚睡前也都會翻來覆去的問自己:「我這樣到底是堅持,還是固執?」

創業第二年,我就在這樣看似沒有止境的循環中開始。
此時的我早已毫無懸念,默默決定將自己犧牲奉獻,用未來的時間彌補曾經的過錯。這一年我開始徒法煉鋼,全心投入在在產品研發,我們大膽嘗試各種可能,不停發表新品,最後專研出不下60種新口味與商品。

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虧轉盈,而是維持相當平穩得狀態,保持『平穩的衰退』。在當時看來,有點強迫症的我總是一頭栽入看似很笨的方法,但卻是這樣日以繼夜的嘗試,讓我慢慢摸索出產品研發的訣竅,與之後寫下商品研發標準作業手冊帶領團隊創作。
或許就像稻盛合夫先生所說:「學習得廣而淺,一無所獲。有時專精一事,便能明白世間許多道理。」
在各式商品測試帶來回饋後,我慢慢發覺甜點與冰品結合,能激發許多靈感。

當時我對甜點完全沒經驗,也沒錢請師傅,只能在網路找食譜,並用一台烤土司的家庭式烤箱,開始各種甜點實驗。還記得那時做出成品,員工們都表示難吃難看,甚至一度拒吃,我只能以老闆身分,要求她們幫忙試吃。

唯一讓我欣慰的一次經驗,是我第一次烤蜂蜜蛋糕,在它出爐時,我已經分不清楚這到底是蛋糕還是蜂蜜”餅乾”,但員工們依然幫我把它吃完。
雖然那是在一個下大雨的颱風天,而店裡連一碗泡麵也沒有的時候。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沒烤出一個成功的蜂蜜蛋糕。我很清楚開始一件不擅長的事情,勢必得面對許多批評與嘲笑,但天生樂觀的我通常也只是跟著傻傻的笑,然後詢問能改進的地方,再做一次。因為我享受著創作的過程,並從中得到快樂與成長

也因為有了這厚臉皮的開端,我慢慢找到適合的夥伴,開始把甜點發展出來。這個經驗帶給我來很大的啟發,我們總以為只有在自己成功時才能影響他人,但通常讓人動容的,不是你擁有哪些成就過著多美好生活,而是當你面對厭惡與恐懼時,展現出來的態度。

而有智慧的人早已明白,堅持的做一件事情,有時並不只是為了得到什麼樣的利益,而是可以養成自己的價值觀與人格特質。當我們了解這些無形價值對自己生命的意義,我們才有辦法承受那些可能失去的東西,並無悔的堅持下去。所以別再懷疑自己的堅持,因為生命自會遇見有共鳴的靈魂。

我在研發、閱讀與每日實測各種創業案例中,邁入創業第三年。也因此發現許多策略根本不適合剛起步的創業者,我也深深感受到知識對我現階段幫助的侷限,創業第三年依然被困在這樣的圈圈裏頭,深感無助。我決定要有更多行動,按照自己經驗與直覺,把自己推向下一個階段,開創第二間門市。

沒想到這又是一個噩夢的開端,一度差點憂鬱症,生活與生意上的打擊在這一年接踵而至,卻也是我第二階段啟蒙的開始。
    王凱民
    王凱民
    小小創業家,藉由寫作滋潤生活與心靈,成為更沈穩清晰,充滿人性的領導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