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糕人生|創業結束了聊點真心話吧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結束營業居然也已經過了好幾個月,有時候真的年紀越有,越感嘆時間帶來的不是飛逝,而是各種惆悵。


21年創業的時候,是我個人在職場狀態上非常不好的時期,與同事磨合了一年仍然格格不入,空降的主管更是不對盤,而疫情在當時也已經蔓延了將近一年。


最近我會想,如果沒有疫情,我或許還留在台北,或許這段談了四年的感情不會這樣結束,但是可能我也不會毅然決然地創業,更不會遇見這麼多特別的人兒,以及那些千里來相見的朋友們。


即使心裡知道,決定沒有好壞之分,一切都只是選擇而已,但總會忍不住貪心地想,要是當時.......就好了,然後在獨自窩居的套房裡,黯然神傷。

。。。

回到那段創業的日子,過程中固然步步辛苦,卻也因為從無到有,最後真正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一切時,格外令人驕傲。從最初在社團上尋找二手攤車、拜託朋友家人開廂型車去把它載回來,然後開始一步一步地整理,上網找了許多布置的物件,甚至客製訂作等,最後是一輪又一輪的測試、試吃、回饋、修正,前期我們甚至做了問卷和競品調查,就像過往操作別人的品牌一樣,我希望它不只是一家雞蛋糕,而是一個有故事及有溫度的品牌。


或許因為都在家試作的關係,真正開賣的那天有多手忙腳亂,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烤焦的、沒熟的、缺角的、黏膜的,我們只能不斷地道歉,第一天結束,真的只有滿滿的疲憊。


後來我們去印了傳單,附近的鄰里、銀行、醫院,遠一點的學校等,我們都去發放,但或許是缺少了誘因,例如折扣優惠之類,效果不大,於是就將剩下的傳單放在攤位上供人索取了。

。。。

一開始總有蜜月期,創業也不例外,那些因為好奇、因為看到網路介紹跑來的人兒,在過了一陣子後就消失不見,反而是那些固定出沒在前方大路上下班的,開始有規律的出現,然後慢慢地,我們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熟客。


雖然,夏季的炎熱真的讓人很難忍受,特別是我們的位置在西曬區,即使再不怕曬不流汗,身體總也會有些反應告訴你,它們正在忍受不適,所以那陣子跑了幾次中醫,然後開始強迫自己每天要灌水、補充鹽分,這才稍稍緩解。


記得前期開始有點成績時,每天去開攤都是期待的,真的和以往上班心情巨大反差,更何況收入還在虧損,但心情卻是好的,很久不見的那種好,雖然難免遇見或聽見那些令人不快的言語,但是自己當老闆也會改變一些,至少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總是盡可能地表現客氣,以和為貴,直到半年過去了,我們才稍微能長出點自己的底氣,但大部分時候,我們的客人都像天使一樣,對我們照顧有加。


很多事情是互相的,也是一點一滴累積的,因為客人給了我們信心,於是我們開始想研發更多特別的口味給大家,我其實沒有想過,大家真的會因為我們推出新品,就充滿興趣的來購買或回購,市場的反應很真實,和以往只能在螢幕端透過背後不斷的計算數字不同,而當有些熟客直接在現場嗑起來後,那些藏也藏不住、演也沒有必要的表情,都讓我們覺得受寵若驚,原來,我們真的可以做到。


或許是天生個性敏感又善於觀察,同時又話多,記住客人的名字和長相對我來說不是太困難的事,甚至在服務上我也盡可能地和對方交談,因為對我來說,我希望我販售的不只是一份雞蛋糕,而是一份溫暖和陪伴,所以我開始將這些故事寫下來,然後又出乎意料的,即使都是長文,大家都很認真地閱讀,而更可愛的是,就算不指名道姓,大家都會知道自己是這次故事的主人翁。

。。。

事後回想,創業大概是繼2014年去澳洲打工度假,以及2018年北上工作後,第三個不會後悔的選擇,縱然過程諸多艱辛,但是客人們將我視為朋友的那些關心、互動與分享,已經足以消弭所有的不適,好像在那樣的日子裡,重新找回了那個可以很野但很開心的自己。


可惜事情總有陰暗面,即使我們努力的維繫客群,甚至希望這些熟客可以成為我們再行銷的媒介,後期也開始積極參加市集爭取曝光等等,還是難以拉抬整體的業績,曾經有幾次在三角窗的騎樓下守了整個午後只有小貓兩三隻,都會產生自我懷疑覺得我們做錯甚麼了嗎? 偶爾一些連假、月底、過年等日子將近,生意也會像雲霄飛車一樣,落差大得讓人心情也跟著高低起伏,記得剛過蜜月期的那個時候,都有「回去上班還比較好」的念頭,只是每次這樣的念頭反覆出現幾次後,又會有令人心窩暖的小事發生,於是最後這樣堅持著,也就一個年頭過去了。


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實創業這件事一直沒有得到我爸的支持,除了前期試作時吃過,後來開賣到最後結束前,他不曾來過也沒再吃過,即使我們的小攤距離家的位置並不遙遠。或許也是因為這樣,創業那段時間為了節省開銷住在家裡也讓我覺得某種程度上來說,不是特別舒服,即使他們甚麼都沒做,但另一方面卻也因為甚麼都沒做,更讓人心寒。

。。。

不過撇除家人的不支持,以及金錢上的缺洞外,創業的日子受到了很多的幫助,無論是來自客人的,或是朋友的,其中算是我們一路上的大貴人:早餐阿姨


最初的相遇是因為燒仙草:早餐阿姨冬天晚上的副業。那時候其實也陸陸續續跑了一些理想租借的位置,但都沒有下文,後來帶著點失望和無奈踏入了普濟殿,還記得那時候坐在面向廟口的板凳上,因為是平日午後,人不多,冬陽以斜射的方式映照在眼前雕刻華美的屋簷角,有那麼一個瞬間,覺得如果可以不要工作該有多好,然後又笑笑自己的癡人說夢後,就騎著機車走了。


晚上經過阿姨的燒仙草攤時,想著天冷也買一碗吃吃,等待的時候無聊隨口問了阿姨騎樓不曉得能不能承租,沒想到阿姨一口答應,在被拒絕了好幾個午後的當下,真的是受寵若驚,當時距離我們自己設定的試營運日只剩不到一周的時間。


因為離家不遠,找了個空閒就先把攤車拖過去安放,事前也聯繫好師傅幫忙訂作帆布,小心翼翼的蓋上後上了鎖,這一落腳,就待了一年,而這一年,阿姨帶給我們的,遠遠超過一個承租方所願意提供的,除了騎樓下那一方小角,阿姨總在早餐店休息後善意的留了門給我,好讓我可以解決生理需求,後來也給了我們很多很多作業上的方便,偶爾還要充當我們的試吃員,再用十幾年的餐飲經驗給我們最實用跟實在的建議,阿姨從來都不是用一個老前輩的身分說教或是指導,而是作為一個客觀中立的腳色和我們分享她的想法,而每次的那個靈光一閃,總是帶來非常驚豔的口感組合,也讓我們更加仰賴阿姨的味蕾。


因為雞蛋糕的營業時間和早餐店打烊的時間剛好完美錯開,所以有時候開攤時,阿姨已經在休息室裡打盹,偶爾有些急事我們總會「阿姨!阿姨!」的喊著,她也幾乎不曾顯露不耐,就像面對小屁孩一樣,老神在在。後來日子一天天的過,有時候我會問著阿姨為什麼最近生意這麼差,或是一些人生求解的大哉問,都能在阿姨正向樂觀的迴路中,找到釋放自己的理由,雖然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是對於當時壓力極大的我來說,某個程度上是數次將我從牛角尖裡拔了出來,然後明天又會是新的開始。

。。。

很多出租物件的人,都會因為承租人的生意而改變原本的心意,所以那些有名的店常常會因為房東漲租而被迫遷移,曾經有段時間阿姨的親戚也一起共享了那個騎樓,當時的我們已經漸漸站穩腳步,雖不到排隊名店,但至少和自己最初相比,已經是稍稍令人安心,相反地,阿姨的親戚正是起步的時候,我們也都會幫忙向客人推薦或介紹,但難免也怕之後如果需要更大的空間,阿姨會把位置挪調給自己的親戚,有次白目地問了阿姨,後來她說的話讓我當時覺得自己真的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看你們生意變好我很替你們開心啊,代表你們東西真的不錯,而且現在這邊多了一些不同的選擇,也可以集市。」


好像就是因為自己很喜歡抱持這種競爭比較的想法,總覺得品項雖然不同,但是如果一個人的支出有限,相對也會產生排擠效應或是消費轉移,所以總是以自己為中心的去思考,別人應該也是這樣的想法,所以在得知阿姨的答案後,就對自己的小人思維感到無比慚愧。在那之後,就更喜歡有事沒事喊著「阿姨阿姨」了。

。。。

以前當上班族的時候,就像書上說的,是一群不合的人聚在一起工作,或許沒有那麼極端,但某部分來說也確實有點道理,轉換跑道和身分後,開始或多或少的理解,雖然餐飲服務業確實辛苦萬分,但是這些和客人的互動,卻是真切的存在,也是最難能可貴的互動,這一年多來感受並且乘載了許許多多客人的愛,是過去五六年的職場人生中很難體會到的,彷彿又回到好幾年前環島的那份心情,來自人與人間最真實的交往,而不再是躲在螢幕後面迅速地敲打鍵盤,有時候見面說說話,真的有益身體健康。


不得不說,自從結束營業,陸陸續續的面臨了很多人生的難關,微南漂開始社畜人生後,每天講的話可能不到那時候擺雞蛋糕的十分之一,明顯感受到心情上抑鬱不少。

。。。

有時候覺得,人與人間真的是有緣份存在的,像我話那麼多,也總是會有讓我句點的人,而我也不是第一個和阿姨承租的人,但她後來卻把我當自己女兒一樣對待,有時候和家裡鬧彆扭了,也開始會找阿姨討拍,或是有陣子家裡又耍手段不給飯吃,阿姨也讓我去早餐店蹭吃蹭喝,阿姨總說一個人是能吃多少,就像逃家的小孩被收留一樣,有時候僅僅是一餐,已足以讓人熱淚盈眶。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是我至今覺得最正確的話之一。

。。。

一直到結束營業的那周,幾乎每天都被客人的溫暖感動死,沒有甚麼人語帶責怪,或是高傲的指著鼻子說些甚麼,而是帶著體諒和惋惜的心情前來,就像他們一直都知道我們很辛苦一樣,有些人帶著自己的手沖咖啡,有的是自己手繪的畫,也有些用行動購買表示支持,也有些特別繞來看看我們,或許我就是很喜歡沉浸過去的人吧!有時候都好希望時光就這樣停留在最後那周,這樣甚麼改變甚麼決定,我都不需要如此煩惱了。


當然回到現實面,我們也知道大家現在生活都不容易,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支持和關心我們,在自己能盡的最大力量前,大家都盡力,我想這樣就夠了。


雖然,結束不是我覺得最好的選擇,但是與此同時我也有一些未來的遠慮需要思考,包含夥伴的規劃、器具的添購、營業地點的更換、客群重新累積等,在大家不一定看見的那個小角落裡,有很多需要決策的事項,也是讓我相當頭痛的部分。當然也有很多客人在得知消息後,急切地為我們提供解方,甚至有些要將住家前方提供給我們,有時候我也會想,或許將來再遇到問題時,一定要懂得求救,或許今天就不用走到這步了。

。。。

然後,我想謝謝身邊所有來過雞蛋糕攤的朋友,無論是國小、國中、大學、前同事還是特別認識的朋友,來自北中南各地的你們,都讓這個小攤蓬蓽生輝了,也讓我覺得自己三十個年頭的歲月沒有白活,「如果你真的很想完成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一起來幫你」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吧,謝謝你們每一個人的到來,很溫暖。


最後我也想謝謝我的夥伴,每天無論春夏秋冬,無論颳風下雨,總是不辭千里的為我送料,也才有這麼好吃的雞蛋糕可以烤給大家,或許我們的角色不同,但是對這個品牌來說,我相信都是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的,也謝謝他在原物端為大家把關,並且出自於一個媽媽的博愛,製作出適合給所有大小朋友吃的成品,另外也有我們在市集認識的人們,無論是某一次突然結成的三結義:麻糬、愛玉、雞蛋糕,還是部份市集的主辦,都是很好的緣分,也是很特別的經驗,我沒有想過有天自己會從逛市集的人,搖身一變成為擺市集的人,那樣的回憶雖然辛苦,卻是無比美好。


感謝這一路上所有的你妳你你

謝謝你們


下台一鞠躬




























你問我現在收入穩定了,開心嗎?

我不知道













26會員
29內容數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會說故事的雞蛋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