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去投罷韓的外嬤

2020/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引言:投票通知單之亂

這我一定得書寫成短文,分享給大家。以下真人真事。
前幾天,由於傳出有挺韓鄰里長要求拿取選舉公報以及投票通知單時要簽收,或是利用鄰里民系統宣傳「不去投也沒關係」。但與此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回報是尚未收到,甚至是拿到了隔壁行政區或非該選區的投票通知單,上面的投票權人姓名根本就不認識等等的事件發生。即便,投票時只帶身分證以及印章也沒問題,但這種事件根本就不應該發生。我們家已經收到選舉公報與投票通知單,不過,我仍要書寫這件事。

外嬤的神情

前幾天下午,家母看到外嬤(外婆)家的投票通知單也寄來了,就告訴我外嬤「那天我會載妳去投票」,原先我外嬤對罷韓的態度都是正面的,但不知為何,她竟支支吾吾地說不出話,貌似只吐出「足麻煩」、「還是莫(mài)去投好啊」之類的字句。
家母看外嬤的神情,便問:「妳是聽誰講莫去投票的啊?」外嬤不太想說,「妳是驚互人找麻煩嗎?」外嬤還是沒有回答,面露難色。「驚啥?投一個票而已,是欲驚互人安怎?」由於問不出個所以然來,家母最後只好這樣回應道。
傍晚,家父下班回家,三人同桌吃飯時,他對家母說:「聽講國X黨黨部打電話給妳爸啊,宣傳講『毋通去投票』。」家母問家父從哪聽來這消息的,「妳母啊」家父回答。剎那間,我和家母茅塞頓開,一切似乎都講得通了。隔幾天,我問我外嬤,她又把事件重講了一次。

結語:當出門投票成為____

事後,我告訴我外嬤,六月六號的投票,「其實足簡單,妳免想太多。投票是每一個人的權利,我會去投,是因為我對這件代誌有了解,願意出門去表達我的意見,kap別人無關係。妳欲去投,抑是無要去投,我攏感覺真好,因為彼(he)是妳的自由,無人會當強迫妳、威脅妳,我嘛應該愛尊重妳的選擇。但是毋通是因為聽著一擱給妳恐嚇的話kap代誌才無去投,按呢真可惜。」她才默默地吐出一句:安呢齁。
所以,不要再說韓國瑜要大家別投票的呼籲沒人理,不要再說國民黨籍政客聲稱要「監人」沒有用,不要再說國瑜教信徒到處威脅要看鄰居有誰出門投票是白癡,不要再說這次的罷免投票會很順利地進行。
是的,我身為基督徒,應該要溫馴像鴿子,一言一行都要顯出信仰的高度;但也正是我身為基督徒,才無法對這各種的荒謬事件默然不語。因為,當出門投票變成一種令人心生恐懼或無效用論的行動時,這絕非民主國家所樂見的發展與處境,而這種可怕的倒退、悲劇以及恐嚇就眼睜睜地發生在我家。
Su-Hong
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20.05.29 00:37 初稿
2020.06.01 21:28 修稿完成
寫於 第三屆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日倒數6天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