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12—阿媽、外婆說的話;我對別人的看法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這2天天氣很冷,今天更冷。早上我很早出門,不到7點,天剛亮的時候就出發,走路去火車站搭火車,回診的時間是7:30~8:00。走出去時,腦袋裏響起了小時候老阿媽會說的話:「很冷喔!不要出去。」我心裏有氣,那是你沒事可以不出去,然後叫人家不要出去,預約好了,不出去怎麼可以?除非路斷了,車子停駛。

 

下大雨的時候也一樣,要出去時,耳邊自動響起阿媽的話:「雨下那麼大,不要出去。」我聽到這話的感覺是生氣,而且回不出話來。如果我說:「我要去辦什麼事。」她會說:「改天再去。」

「我跟人家約好了。」她會接:「跟她取消。」

 

她怎麼擅自決定人家的行動呢?(註:這裏說的阿媽不一定是我自己的阿媽,也包括外婆和別人的阿媽)

 

小時候去舅舅家,表妹或舅媽在說:「快一點,來不及了。」表妹要上學,或是學校有活動,外婆坐在那裏說:「晚一點也沒關係。」我在旁邊聽了,不知道她為什麼要那麼說?她以為她說沒關係就真的沒關係嗎?捨不得表妹匆忙,也不是這種關心法,她怎麼擅自出那種主意呢?有的小孩真的會聽信家中大人的話,認為:「晚一點到沒關係。」

 

理智上知道,阿媽是不懂、不知道人家有事要出去的需要,她只看到天氣很冷、下大雨,自然的反應就是「不要出去」;外婆不知道要守時和準時,她的生活不需要這個規則,只是我的反應為什麼是生氣呢?

 

2.我看和我(各方面)不一樣的人,在心裏充滿了對她/他們的批評和不喜歡,有許多的意見,只是沒有說出來。

 

還有,覺得人家可憐、辛苦、做的事情很麻煩……,對任何人都這樣,這些想法這幾年一直困擾我,跟我沒相關的人,我為什麼會有這些感覺呢?

 

今天搭火車時突然想通了,1就是在告訴我,我有2的情形,2者是一樣的。我一直記得阿媽的那些話,雖然她的話是以前說的,現在還出現的話,就是對我有意義,在投射我也有那種情形:「用自己的立場和想法去叫人家要怎麼做,給建議,或是評斷人家。」

 

我知道我一直有2的問題,但是今天和1連起來後,明白了那些念頭要告訴我的是什麼?原來我和阿媽、外婆的想法是一樣的,以自己的立場和想法去看人家。

 

明白了這點,再來看看日後2的情形有沒有減少?如果減少的話,就是我對於1的投射看對了;沒減少的話,要再繼續找。

(2024.1.24.)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