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孕期分享 ▍初期選擇 - 診所 or 醫院

2020/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居台灣多年,從畢業、工作到結婚,到最近發現可能懷孕的時候,除了驚訝,也有著一點懷疑與不確定,也許因為用的驗孕棒據說詐糊的機率蠻高,所以當下會有種不真實感。不過嘗試過數種不同牌子的驗孕棒都是雙粉線,便只能說服自己真的可能懷孕了。
從備孕到懷孕差不多有一年多的時間,原本已覺得自己「中獎」機率極低,是否要考慮其他方法 (ex.試管、人工等),或是一切就隨緣算了的時候,沒想到新生命就來報到了。
雖然驗孕棒出現雙杠,不過為了更確認,隔天我還是選擇最常去的婦產科診所掛號。個人覺得台灣與香港比較不同的,是診所很多都會分類很細很專科的感覺,像家醫科、婦產科、腸胃科、骨科、泌尿科等等。反而香港的診所比較像「全包」,真有大病或不適便直接選醫院掛號,很少會先去專科診所再轉診。(也可能是我個人習慣不同?)
因為個人經期不準的關係,即使驗孕棒是雙粉線,但醫生用腹部超音波照還是沒有很確定有沒有看到胚胎。而且用經期時間去推算,周數按理是應該會照到胚胎,不過因為晚排卵,所以其實當時的周數比正常推算的小。(補充:現場的診所護士會提供驗孕棒要求先驗一次,再進去見醫生。) 最後醫生建議等一周後再回去照,比較好確認是否真的懷孕。
當時用了數款不同牌子的驗孕棒來確認是不是真的懷孕,不同品牌的靈敏度也不同。
後來考慮這家診所距離家或公司都比較遠,所以一周後改去另一家風評不錯、距離家或公司也較近的婦科診所。這次終於照到胚囊,並推算大約是4周大小,不過不同的是,這家醫生在周數較小時,會選用陰道超音波,據說會比腹部超音波容易照到胚囊。同時有台灣健保的補助,當天也順便做了子宮頸抹片檢查。(註:台灣健補補助30歲以上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至健保特約之醫院診所,就可接受篩檢服務。)
確定真的懷孕後,我便開始思考產檢到底該在婦產診所,還是直接選擇大醫院?雖然生產時,考慮設備、醫護品質及突發狀況應變等,我會選擇大醫院,但產檢時期就有需要就去醫院掛號嗎?如果我在香港的話,應該只是選擇公立或私立醫院,不過在台灣反倒會覺得不是大病大痛,產檢應該不用那麼早去醫院。
回家爬文及慎重思考後,最後決定孕前、中期都先去診所產檢,到孕中、後期再轉去大醫院會比較方便。而我選擇診所的原因主要如下:
1. 距離家、公司近,交通方便;且不用等太久 (最久也只是快1小時)
2.掛號費較醫院便宜 (一般診所掛號費NT200-250;醫院掛號費NT400上下)
3.醫生親切、技術好,照超音波沒有額外收費(超佛心,有些診所會收費,約NT400-500/次)
4.醫生經驗豐富、從大醫院出來開診所,要轉院一定沒什麼問題(特別我打算去生產的醫院)
5.病人不會像醫院那麼多,感覺細菌比較少
當然,選小診所也是有缺點的。因為是小診所,所以沒有提供生產,到一定時間必須轉去大醫院。另外,我去的這家診所沒有配藥服務,所以醫生開完藥單要去附近的藥局批藥及付費。此外,我這家診所風評不錯及有一定人氣,所以現場掛號都要提早去等候,不然很容易便額滿而要找別家。(只有初診要現場掛號,之後都可以網上預約。)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