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記。台灣法國孕期面面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法國的私人婦產科診間跟台灣很不一樣,法國連計算預產期與產檢項目也跟台灣或英美國家很不一樣。
法國版的媽媽手冊,理論上是三個月確認懷孕後,醫療單位就會提供。我在12週時做了最後一次產檢後,還沒來得及拿到手冊就離開了法國,有點可惜。
法國的預產期是從最後一次月經來潮日第一天起算41週,而台灣、英美國家則是以40週為預產日,老實說這一週的差別我不懂邏輯在哪(加貝先生猜測可能不想讓產婦覺得超過40週就是overdue,急著要把小孩催生出來),但因為日期計算上的差異,第一次回台灣產檢,當我報上了法國醫生告知的預產期日期時,寶寶照超音波的週數就大了一週,護士最後告訴我,以後要記得把預產期日期調整一下,以免在台灣產檢常遇上問題。
法國產檢每個月都有抽血與驗尿檢查,診所醫生或助產士開處方簽,帶著處方簽到附近的實驗室登記才能做檢查。而法國的抽血檢查中,其中一項很特別、每個月都會做的,就是弓漿蟲檢查(Toxiplasmose)。
法國是少數重視這項檢驗的國家,大概因為法國飲食習慣容易潛藏感染危機,比方説沒有經過巴士德滅菌的起司或牛奶、生菜沙拉等,都可能潛藏弓漿蟲。母體感染不會有異狀,但會經過胎盤影響胎兒發展,相較台灣只有初期產檢時檢驗一次,這項檢查在法國孕期格外重要。
法國孕期的超音波共有3次,一般說是12週、22週與32週,和台灣健保補助的公費超音波次數一致,只不過他們這邊可不像台灣,自費台幣550元就可以任君選照超音波。但老實說我第一次8週到診所確認懷孕時,醫生當時使用了超音波診斷,到了12週再去時,醫生要做頸部透明帶判斷胎兒的唐氏症可能性,所以又照了一次超音波,雖然之後我就離開法國了,不曉得之後的產檢是如何,但我相信應該不會像台灣這麼有彈性才是。
我在法國健保局登入懷孕資料後,套用系統後跑出相關孕期產檢、孕後複檢以及可獲產假(藍色區塊)的時間
當我開始著手研究台灣與法國產檢項目的差異時,我才發現在法國並不是你有錢想做什麼檢查,診療機構就願意給你檢查。
以唐氏症相關的檢驗為例,12週的頸部透明帶超音波檢查,搭配孕婦血液的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β-hCG)和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PAPP-A),再考量孕婦年齡、生活習慣(抽煙喝酒等)等危險因子數據,套入公式後將得到一個基因異常的機率。若機率偏高(高於1/1000),醫生會建議做 NIPT (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非侵入性以母體血液測量的產前檢測(準確率 > 99%),倘若檢查結果為陽性(第13、18、21對染色體異常),才會進行侵入式羊膜穿刺檢查。換言之,不像台灣健保還會補助高齡產婦直接進行羊膜穿刺檢查,在法國的孕婦,是不准自己選擇要不要做羊膜穿刺的,更不用提其他非規定項目的檢查了。
(話說當時加貝先生曾經到幾個實驗室詢問是否可以自費做羊膜穿刺,都直接被打槍,即使你有錢都不給你做!在法國沒辦法自由選擇產檢項目,他們認為如果非由專業醫生判斷就私自進行基因或其他的檢測,是不道德且不合乎規矩!懷了不健康的胚胎不能早點知道而拿掉,還得等到胚胎長大才能再評估,這道德的限度與邏輯,我覺得有點本末倒置,非常不合情理。)
研究到這個階段,我又更加肯定要回台灣度過我的孕期,除了語言與環境都比較熟悉外,能夠把所有想做的產前檢查都做好,以求孕期心安,這可是超越了任何金錢代價呢!
懷有三個月身孕的模樣,此時的我正準備離開機場旅館,開啟我與肚子寶寶的返台旅程。
就這樣,我訂了回台的機票,把三週隔離不准到醫院的時間也好好計算進去。
這一次踏上回家旅程不只有我一個人,還有個肚子裡正在長大的小胚胎。
✅歡迎追蹤與分享我們的故事:
加貝先生與加貝太太@mrmrsre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rmrsre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rmrsr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孕記。開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孕記。玩尿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孕記。緣份到了,你也到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孕記。八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孕記。你的心跳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孕記。很棒的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臺灣孕醫國際醫療分享- L小姐臺法異國戀情後順利試管得子的故事L小姐有一段浪漫的臺法異國戀情,婚後檢測 #AMH 數值明顯低於同年齡層的女性,同時發現她有罕見的心型子宮,除了卵巢功能不理想,還要擔心子宮的著床問題。 2023年7月在孕醫進行 #胚胎植入 後順利懷孕,兩夫妻回法國待產,在今年4月L小姐傳來喜訊分享,已順利出院,感謝孕醫團隊的幫助。
avatar
孕醫生殖中心
2024-05-17
2024|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早上我們首先來到南港展覽館1館參觀,這裡展出了許多自行車相關的產品,其中包含台灣知名的自行車品牌「捷安特」和「美利達」,非常推薦喜歡自行車的人來這裡朝聖!! 吃完午餐後我們來到2館參觀,這裡和1館相比多了許多可以體驗的設備,像是在4樓就設有巨大的場地開放試期自行車,包含戶外及室內的車道,還有越野車
Thumbnail
avatar
李宇涵
2024-03-08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觀展心得在南港展覽館舉辦的兩個展覧,邀請了國內外各大運動廠商前來,展示各式運動商品。 其實我不是很認識這些運動,特別是自行車,沒想到自行車的每個部件,都可以成為一間公司。在展覽中也看到了很多長相奇特的自行車。 我很喜歡這次展覽的感覺,多數攤位有認真的展示商品,而不是塞滿整個展間的產品。 特別提一下二館
Thumbnail
avatar
趙世宸
2024-03-08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W3D5今天去看了兩個大展「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兩個展我都一一分享。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 這次展出了各種自行車的零件和配件,有各種類型的自行車,譬如說越野、公路車、電補車等,堅持的展區非常非常的大,也有各種和自行車相關的配件,還有的展區會把自行車折解開來,反正就是非常的有趣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謝宇安
2024-03-08
時運不濟的台灣「總理」趙少康,台灣人給你一次改革政治體制的機會嗎?政治制度的進步,是以「日拱一卒」的精神,持續推進演化實現的。對於一個政府,制度性的一小步,遠比「換人做做看」更重要。臺灣選舉,不應僅僅是選「好」人,而更應該是選擇一次可以帶來制度性進步的「機遇」。
Thumbnail
avatar
日在九天
2024-01-11
「孕育我家人的臺灣,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一位臺裔環境歷史學家的尋鄉之旅文/李潔珂(作家、環境歷史學家,加拿大籍臺英混血) 像我外祖父母這樣的人及其後代在臺灣被稱為外省人,這個詞很籠統,我到現在都不太確定該如何解釋我們的血脈源流。最後,他們帶著我母親移民加拿大,而我就是在那裡出生。我們不知道自己算是中國人(我們來自的那個中國已不復存在)還是臺灣人。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4-17
針對高格孚法國學者談台灣 之前我有回應過留言,想說特地發一篇,之後可以直接複製貼上。 #高格孚 法國學者是政治學者,不是國際法學者,仔細看以後發現他沒有提到 #國家法人格,而且他對「#滿洲帝國」(#大清帝國)的看法是它統治殖民了中國那塊地,但是大家記得 #宣統退位詔書 嗎? 並沒有發生過中國殖民地從殖民母國中獨立的事情喔!
Thumbnail
avatar
皮筋兒Journey
2021-11-28
台灣酒釀香蕉面膜法國大放異彩,拿下全球永續美妝大獎!當地時間26日晨間,有「美妝奧斯卡」之稱的法國全球永續美妝(Sustainable Beauty Awards)榜單揭曉,歐萊德以酒釀香蕉布面膜一舉拿下2021法國巴黎全球永續美妝產品大獎。 由Ecovia Intelligence國際專業有機研究組織多年主辦,邀請全球美妝品牌、原料廠商、包材供應商
Thumbnail
avatar
O'right 歐萊德
2021-10-28
巴黎精選咖啡館及甜點店地圖+法國巴黎的台灣味人生就像是咖啡,甜和苦都包含其中,懂得享受甜食的人,才能懂得享受人生,和大家分享巴黎精選十三家咖啡館地圖、巴黎精選二十一家必吃甜點店地圖,以及法國巴黎精選台灣美食地圖…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1-09-03
【孕育二部曲】之《孕記》第二章 孕期之初    接下來的日子,我拿著報告去找私家婦產科醫生做產檢,以及到政府醫院的婦產科登記。我去了平時做定期婦科檢查的診所,由於我已經三十多歲,加上本身患有高血壓,張醫生就直截了當地叫我去政府醫院生產。於是,我再去看另一位私家醫生,林醫生的建議也是一樣的,她說:「你放心啦!公立醫院也不想有病人出事的。」聽
Thumbnail
avatar
馮子緣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