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與富人的故事

2020/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有了富人思維不一定會成為富人,但有窮人思維是一定不可能變成富人的。就像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努力是一定不會成功。

圖片來源:免費圖庫
小李和小明是鄰居,一個很窮一個很有錢。小明每天看到小李那高檔的生活,心裡既羨慕又嫉妒。
有一天,他向上帝禱告,他說:「這世界太不公平了,為什麼小李那麼有錢,我卻那麼窮!」
上帝回覆他:「任何情況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這樣吧,你想要我怎麼幫助你?」
小明說:「我的要求很簡單,我只想要公平。我想讓隔壁的小李跟我一樣窮,這樣子才公平。」
上帝說:「好,我就幫助你一回。我也讓你們有個公平賺錢的機會。」
於是上帝給他們一座礦山,讓他們能挖礦去市場賣錢。隔天早上,小李起床後傻眼的發現自己家裡一無所有,也變成了窮人。出門看到隔壁偷笑的小明,大概也明白了怎麼回事。他頭一轉,看到眼前那座上帝給他們的礦山,馬上拿了工具去礦山挖礦。小明看了也跟著拿了工具去挖礦。
小明平常就是做工的,身體的肌肉大得跟館長一樣大,於是一天下來挖的礦比小李多很多。小李平常沒在做工,挖的礦自然沒法跟小明相比。兩人把挖來的礦拿去市場賣,小明用挖礦的錢買了大魚大肉,打算好好犒賞自己。而小李拿了挖礦的錢卻只買了兩個地瓜,一顆自己吃,另一顆放口袋。小明看到後心裡偷笑,心想現在你知道窮人的生活是什麼滋味了吧!
Photo by Owen Spencer on Unsplash
隔天早上,小明又去礦山挖礦。他沒看到小李,想說這傢伙真沒用,工作一天就不行了,於是繼續努力挖礦。過了沒多久,卻看到小李帶著兩個壯漢,手上拿著工具走了過來。原來小李把昨天挖礦的錢拿去請人來幫他挖礦,他昨天買的兩顆地瓜一顆是昨天吃,一顆是今天吃。小李就坐在旁邊吃著地瓜,然後讓這這兩個壯漢去挖礦,這兩人也有著館長一樣的肌肉,所以一天下來挖的礦比小明多一倍。小明心裡卻想,我辛苦賺的錢才不要拿去請人做事,我要自己花,於是隔天還是自己去挖。沒想到小明去礦山時,已經看到有4個人在挖了,原來那4個人都是小李請來的。
一個月過去了,小明一樣天天自己去挖礦,並且花更多時間、更努力的挖。而小李早就不見縱影,他這時已經雇用了50個人在幫他挖礦。
一年過去了,小李已經在城陣上買了房子,並且做起了別的生意,而這時礦山這邊已經有超過一百個人在幫他挖礦。小明呢,他還住在老地方,一樣每天自己去礦山挖礦。不一樣的是,礦山已被挖得剩沒多少了,當然大部分都是被小李請的工人挖去的。
Image by WikiImages from Pixabay

從上面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即使把富人變成和窮人一樣的情況,一段時間後富人仍然又變成富人,窮人則一樣還是窮人。故事的那座礦山,代表著社會上的機會或總資產。富人總能找到方法取得這些東西,而這塊大餅是有限的,當富人拿走越多時,窮人就越來越拿不到了。今天即使上帝又再幫助小明一回,把小李再變窮,再過一段時間結果還是會一樣的。這就是窮人和富人的差別。
窮人和有錢人的思維是不一樣的。應用在職場或生活上,我們看到當老闆或當主管的好像永遠都在指使別人做事。其實他們靠的不是一張嘴,而是靠腦袋。他們因為有能力只有靠腦袋來處理這些事情,而沒有能力靠腦袋的人就只能靠勞力。所以我們會發現在職場上,通常動腦袋而不動手的人,賺的錢更多。
我們要從上面那個故事,學習到富人的思維。但是當我有了富人的思維,我就能成為富人嗎,不一定的。就像有那麼多人都看過窮爸爸與富爸爸,但能真的因此改變生活,變成人生成功勝利組的又有多少人呢?而且何謂人生成功勝利組,每個人的標準也都不一樣。雖然有了富人思維不一定會成為富人,但有窮人思維是一定不可能變成富人的。就像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努力是一定不會成功。
我曾經看到一個說法,一個人的成就 = 父母親的社經地位 + 運氣 + 努力。努力是排最後,父母親的社經地位是排第一。這個說法我是蠻認同的。雖然很殘酷,但似乎這就是當今社會的現實狀況。不僅在台灣,在菲律賓更是明顯。一個出生鄉下的菲律賓孩子,父母親是工人,未來極大的可能性這孩子也是當工人,除非父母親很重視孩子的教育,省吃儉用給孩子上大學,那還有一點機會往上爬。再看看菲律賓那些有錢人家,小孩子從小就唸國際學校,接觸的朋友圈也是上流社會,孩子長大後也絕對只會在上流社會生活。所以我個人是蠻同意上面那個公式的。有人出身一般卻也能成功翻身,除了自己的努力,多半還有運氣或伯樂的原因。能完全只靠努力就一飛衝天的,只怕是鳳毛麟角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不可能每個人都去當老闆,也不可能每個人都有能力當老闆。如果大家都去創業當老闆了,誰去當員工、誰去當公務員呢?雖然我們都想賺大錢和當老闆(我自己也很想),但當我們努力過後仍然沒有那個命時,也不用怨天或沮喪,做好自己該做和能做的事,好好用心的過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總是跟別人比較的人最痛苦,因為永遠比不完。這種人通常也不會感恩,因為跟別人比較後總覺自己少了很多東西。我也自我勉勵,努力往自己的目標前進,不論達成與否,都心存感恩,用心的過每一天。
Photo by Kiy Turk on Unsplash
科一文
科一文
退伍後放棄了已考上某學校教育研究所的科一文,選擇了去菲律賓體驗不同的人生。從讀完研究所到留在菲律賓工作,不知不覺竟在這塊土地上待了好一段時間。上班族的他決定要把生活點滴和自己的想法給記錄下來,因為他覺得,腦子不常動的話會生鏽。平淡無奇的生活中其實都有小驚喜,就看有沒有發現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