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裡桔:我想嘗試設計「聲響地景」,你認爲台北捷運的設計如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6/8 陶瓷跳媧收到一封來信,詢問:
我想嘗試設計聲響地景,但發現台北捷運的聲響地景好像太單調了,你認爲如何? 雪裡桔 敬上
陶瓷跳媧收信後,決定請采風耳回答如下:
親愛的雪裡桔:
很高興知道你仍然持續為成為一個設計師在努力中。
我聽了一下台北捷運各線的進站音樂以後,認為這些路線的音樂聽起來確實很相近,但是比起列車進站的轟轟聲倒是悅耳多了。所以,這進站音樂的設計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要看原來的設計目標是什麼。
依照你我聽覺系統的意見,如果這些音樂是遮蔽搭車旅客接受的噪音,那麼效果並不壞,但是如果這些音樂是要創造所謂聲景特色,那麼這設計因為對你我的區辨度不高,所以不算成功。
至於,其他乘客的意見如何,我並不清楚,但我想如果相關單位有興趣的話,可以收集一些資料作為參考。當然,一般民調單位也可以做,只是如果民調單位評比的重點不在找出設計問題並加以改善的話,所有討論就可能會淪為口水。
我相信關心數與人的紅柿質子也會有與我相同的意見。
至於,要如何讓每一條路線彼此區隔開來呢?我覺得可以用不同樂器來著手。照我的觀察,大多數人區別樂器的音色能力其實相當高。
下面的樂器演奏給你參考。(如果在不同路線安排不同的樂器,每條路線聽起來都會很不一樣吧!)
當然,需不需要為每條路線創造不同的「情境」,如何規劃,那就要看設計師和相關當局的想法。
另外,不同的地景其實需要設計師考量各種因素後,提出不同的藝術設計,才能創造藝術價值。
下面是一個令許多人遊客讚嘆的「聲響地景設計」,提供你參考。
基本上,這樣的設計是為當地特別製作,所以被視為「地景藝術」。如果,一件作品放這裡也可以,放那裡也可以,就無法讓人覺得這作品是當地風景的一部分,並不能算是好的地景藝術創作。
例如,下面這兩個在古亭河濱公園的作品,就不該算是「地景作品」,只能算是「雕塑作品」。
古亭河濱公園的豎琴
古亭河濱公園的樂隊
我以爲,如果對設計有興趣,古亭河濱公園似乎可以放些更有趣的聲景作品。只是,我建議,如果你想嘗試設計的話,還是要先了解一下評審們是哪些人?他們如何評選作品?有沒有特殊的意識型態?這樣就比較知道自己作品入選的機會。(當然,如果你喜歡畫畫,喜歡想,不需要報酬,那就空想也可以。)
最後,附上一則英國的唱歌樹,我覺得這設計很不錯,但如果放在古亭河濱公園應該會被罵翻。你覺得呢?
希望你發現貴人的 采風耳 敬上
47會員
425內容數
曬書天,好奇地。 文圖連播,播出新識界。 紅柿子在這方小天地不只曬書,也曬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故事】鱈魚的婚禮他是有四肢的鱈魚,會說話且不需要海水,用力地呼吸著空氣的鱈魚。而今天是他的婚禮,大喜之日。
Thumbnail
avatar
漁師
2024-06-01
京都散步|#?《京之雪》巡禮自己的小說景點介紹自己寫,謝謝已經認識這麼多年的大家,新年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冷菸
2024-02-19
金夌包子大成概念店|鮮肉包|韭菜包|辣椒包|雪裡紅包|炸醬麵|燃麵|麻辣麵| 豆漿 | 巷子裡吹風吃麵,文青風小店 |上班前來拜會,金夌包子大成概念店;大成街這邊的店家開業約2年左右,小巧、文青;近期營業時間調整為AM7-00~PM15:30喔!! 早餐也吃的到!! 現代人善用ubereat與熊貓,早晨剛營業時間調整已有不少熟客下訂單!! 金夌包子大成概念店、店家外觀仿外省舊平房的裝潢、紅白色的門板、紅白色的椅子;
Thumbnail
avatar
Hsiao wei chou (新竹林依晨)
2023-07-08
潰雪 – 虛擬與真實間的線/限:潰雪裡的空間認同、語言與溝通以及那些跨域通則潰雪 – 虛擬與真實間的線/限:潰雪裡的空間認同、語言與溝通以及那些跨域通則 By 尼爾。史蒂文森 Neal Stephenson *進入* 這應該是我第二次讀<潰雪>,第一次應該是很小很小的時候了。 這次再讀的時候內容大多有印象,但不知為何搜遍了家中卻找不到書。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3-07-05
【禪心料理】雪裡紅雪裡紅其實是芥菜,又稱雪菜,入菜炒豆腐、或是水餃饀或包子饀都很好吃。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3-06-23
雪里松 9第九話: 一路上嘻嘻鬧鬧的笑聲早已傳遍別宮任何一處,此情此景就好像是她們小時候在行醫村一樣,然而冬雪還是一如往常地拿著那本舊舊的書籍與月葉、多雨一同在涼亭中度過美好的下午時光
avatar
布蘭達
2021-07-22
雪里松 8第八話: 早起的冬雪,帶著翻到快散掉的書籍悠閒地坐在涼亭中,認真的一次次看著早已背熟的地方,小楓看著不禁讚嘆要當位醫者,需每天不間斷地複習,日復一日
avatar
布蘭達
2021-07-15
雪里松 7第七話: 隔天,冬雪、月葉、多雨告別了瑾苑姑姑,準備前往泉淵國,忐忑不安的心情全寫在她們臉上
avatar
布蘭達
2021-07-12
雪里松 6第六話: 很快的宮裡派人來訪視,太子李天和使者袁恩霖一路上舟車勞頓,終於抵達傳說世外桃源與世隔絕的行醫村,幽靜的氣息、鬱鬱蔥蔥的竹林、清脆的鳥鳴聲,彷彿一踏進這地界,煩惱都忘了,心曠神怡,眼前和樂融融的景象,恐怕也只能在行醫村才能看到。
avatar
布蘭達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