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職洋將列傳 番外篇】你認識真正的「萊公主」萊福力嗎?

2020/06/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授權來源:達志影像
筆者先前在撰寫兄弟洋將萊福力(Mitch Lively)的中文簡傳「變出新局」時蒐集了一些原文資料,但部分內容因篇幅或文章走向限制不得不割愛捨棄,其中大多為近年受訪時的個人觀點或報導。《MLB星系》特地將這些資料彙整為文,希望透過文字,能讓喜愛他的球迷們能更了解這位加入中職三年的高大右投,想要深入其棒球生涯的球迷們,也別忘了瞧瞧「變出新局」這篇文章喔!

熱心公益不遺餘力

早在2013年、2014年效力巨人3A的佛雷斯諾灰熊隊(Fresno Grizzlies)時,萊福力就曾兩度獲得球隊頒發表彰身為陣中看板選手、且志願投身社區公益的「灰熊先生獎」(Mr. Grizzlies Award),當時他常赴兒童醫院關懷病童的舉動大獲媒體好評。
不只在自己祖國勤於公益,季後前往委內瑞拉打冬季聯盟時,萊福力同樣不吝於付出關懷。「我喜愛這個國家,它很美麗,而且我希望在這裡打球越久越好。」萊福力曾如此表示,而這也讓他與在地的關係緊密,除了到學校陪伴弱勢孩童傳接球,他還曾臨時起意、於目睹雜貨店有個弱勢家庭在排隊時慷慨解囊、主動買食物請他們吃了頓飯,由此不難一窺其古道熱腸。

愛打球不愛看球?!

自從2007年加入洛磯小聯盟體系至今打了14年的棒球,足跡也遍及美、日、委內瑞拉、墨西哥與台灣等地,儘管沒能登上大聯盟,萊福力卻依然持續在場上奮戰、從未放棄自己的棒球生涯。但回歸到日常生活,他似乎算不上是個「棒球迷」。
「有趣的是,我真的沒有很愛看棒球。」萊福力2018年受訪時表示:「老實講,我覺得它看來有點無聊。假如在電視上發現和我打過球的選手出賽,我確實會看,而且我喜歡看精華剪輯,但不會坐滿9局。」接著他不忘補充,與其要他端坐在螢幕前看完整場棒球比賽,「我還寧願坐下來,從頭到尾看一場籃球或是美式足球。」
圖片授權來源:達志影像

來台打球最大的挑戰?

「尋找垃圾桶和私人空間?」
乍聽問題,萊福力不忘發揮他愛「喇賽」的幽默本色,但隨即說自己只是開玩笑、並正色表示語言的溝通仍然是最困難的:「假如翻譯沒跟著我去那種菜單上沒有圖片、甚或一點英文字的餐廳,我就掛了,不知道自己會點到啥東東。」
那以往中南美洲的旅外經驗沒有幫助嗎?「在墨西哥的時候你可以讀西班牙文,或是大概猜到那些字的意思,但在台灣如果你不了解那些文字,那你就慘了。」

投球時,會因為台灣球場裡的後援會和啦啦隊加油聲而分心嗎?

「不會,假如你已經進入狀況、專注於你的工作,那其他的就甚麼都看不見。」
萊福力雖出生於美國,進職棒後更加入小聯盟體系,觀眾的加油方式和台灣大相逕庭,但他其實早在遠赴委內瑞拉打球時就曾體驗過和中職類似的應援氛圍,並表示當地的加油方式和足球賽差不多--全場充斥著汽笛聲、飄揚的旗海和大聲唱歌,粉絲對於熱愛的選手絕不吝於表達熱情。
「(投球時)我眼中看到的只有捕手,我可以明顯聽見噪音、但那些只是背景,就像是白噪音,你不會去辨別那是甚麼。」萊福力表示:「但假如不專心致志,我就能瞥見看台頂端有傢伙正在吃熱狗、聽見別人吃東西,以及說我投得有多爛,所以這一切全取決於你登板時的心態。」
非但不覺得中職特殊的啦啦隊應援風會對自己造成影響,萊福力反而認為這是個對於外國球迷來說非常好的行銷點,「也許他們會喜歡啦啦隊表演吧?」萊福力一語道出在台灣看職棒和在美國迥然不同的氛圍:「一整場都會有音樂,我想互動性應該是這裡之所以吸引球迷進場的重點,連小孩子都能跟著跳每一支(應援)舞。」

對於台灣食物的看法…

「臭豆腐和榴槤,」提到來台飲食的黑名單,萊福力毫不猶豫地說出台灣道地小吃臭豆腐和來自東南亞的「水果之王」榴槤,並表示自己絕對不會再碰:「臭豆腐吃起來還不賴,單純就只是那味道聞起來卡關,我有吃過,但就是無法克服。」
那喜歡的食物有啥呢?除了西方料理諸如美式、義式餐廳之外,還有個答案或許出乎大家的意料,「我也會去吃『藏壽司』,每個星期一都是壽司日。」根據訪查,每次到了迴轉壽司店萊福力大概都能嗑上25盤左右的壽司喔!

加入中信兄弟後,誰是讓你印象最深刻的隊友?

很多球迷大概想都不用想,就知道萊福力的答案正是去年季末才決定高掛釘鞋的「恰恰」彭政閔,「他是我棒球生涯中遇過最棒的隊友之一,」萊福力笑道:「他是個傳奇,而且我每天都當著面對他這麼說。」
儘管初見面時,萊福力誤以為彭政閔的年紀應該不大、只是個年輕選手,但長期相處之後,卻逐漸了解到「恰恰」之所以備受隊友敬重和喜愛的原因:「對於他這種等級的老將來說,能竭盡所能幫助隊上的每個人,這並不常見。」

一提到台灣職棒,馬上浮現在腦海裡的是甚麼?

「是球迷,」萊福力毫不猶豫地回答:「永不止息的加油聲、永不止息的喧鬧聲,以及永不止息的樂觀積極。」他接著補充道:「我的意思是,假如我在其他國家被轟了一發滿貫砲會被噓,或是在我終於被換下場時球迷會歡呼慶祝。但是在這裡他們反而會替你加油,因為他們真心喜歡你、知道你在場上很努力,在任何其他國家是不會這樣的。」他還表示賽後總有球迷不斷給予正面、鼓勵的問候,甚至送上咖啡或是甜甜圈等小零食。
球迷不只對自己好,對於家人愛屋及烏的態度更讓萊福力大感窩心,「大家(指球迷)都愛我們一家人,他們常來寒暄、對我們很好,在美國是不會這樣的。」球迷對萊福力一家子的善意和提供的安全感,顯然讓他點滴在心頭:「我老婆能夠讓(一歲的)兒子跑下20層(球場看台)階梯,然後再讓一些歐巴桑抱他回來。」
在漂洋過海打拚兩年之後,這位蓄著大鬍子、身形魁梧卻又幽默可親的洋投再度獲得中信兄弟續聘、留在中職舞台上展現他的身手。儘管開季掛傷號、復出後表現又略有起伏,和前兩年相比略有出入,但相信對於我們這個東亞島國越來越熟悉的他應該能盡快調適,再度展現出優質的投球表現。
【《MLB星系》寫作專題已轉為會員制,本期會刊內印MVP製造機Bonds/Pujols/A-Rod/Trout海報,歡迎踴躍訂閱,訂閱網址--> https://reurl.cc/NjRLKQ
【喜歡這篇文章?要更即時接收發文,歡迎追蹤《MLB星系》網路文章 或加入《MLB星系》粉絲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