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馬克吐溫~完美落幕~十年羅力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個選手都有一個計時器,你不知道你的時間甚麼時候會結束,但是他有一天一定會用玩,所以你必須感激並利用你擁有的每一天,把每件事做到最好」。 By 布萊恩(Brian Fleury) ,羅力的棒球教練
身為羅力的前體能教練,與他共事期間我看到的是他的不變,不變指的是他對棒球的熱愛以及敬業的態度。就是在這變與不變之間,造就了羅力這個持久且不凡的棒球生涯。 By 本書《完美落幕 》譯者 江奕昌
肥腸榮幸獲得本書譯者江奕昌教練的簽名
一般來說,傳記類書籍總是無聊的,成功者講著他人無法複製的過往踩著別人不可再遇的時機,然後訴說著自己有多認真多特別,然後再來鼓勵看著書的平凡人和自己追尋一樣的人生,彷彿這樣才叫"夢想"。更有甚著,從頭到尾都被捉刀者修飾到連自己都不認得書中人在講誰...
但這本書《完美落幕 》很好看
好看的原因簡單的說,這不只是一本棒球書,不管你認不認識羅力,甚至你懂不懂棒球,都值得,
裡面我們看到的是一位有天份的凡人怎麼打好老天給的牌走出自己最佳人生,
他職業生涯中幾次決策也不是自己雄才大略拍板定案,更多的是周遭的協助,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192公分和能掌握指叉球的柔軟手感和手指,但我們可以努力學習羅力如何打好自己的牌,活出自己的最好版本。
另外也一定要提到本書作者 #江奕昌 以前我就覺得他是整個球界最佳English Speaker,不只是口語化或腔調這些,而是他7年美職生涯的文化浸淫,讓他能成為一位真正把棒球語言內化再流暢說出的最佳譯者。
而本書的內容更讓我驚豔的是他中文的用字遣詞也非常柔軟而細膩(和本人粗曠的外型不符),和羅力短暫共事過的我相信,如果羅力會說中文,他自己講出來的內容大概也就是書中的文字。
這本書對我來說主要有兩個感觸,
一個是活在當下;
2015年是我在義大犀牛的最後一年,當時我對中職的感覺只有兩字--厭煩。
擔任翻譯的我對該球季幾乎沒有印象,或更直接地說,整個球季我都處於憤怒和無力的狀態,憤怒的是自己一天接近16小時的努力無法幫到球隊,無力的則是對於當時隊內人事的頻繁異動產生的紛擾,再加上3年期間場邊看了幾百場的職業球賽,讓我對這項運動的熱情在當時幾乎燃燒殆盡;也因此,我甚至不知道 #JasonGiambi 和 #IvanRodriguez 當年來過中職明星賽!
另一點則是運氣,也就是老高提到的紅點綠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IfQ5_gYzc&t=21s
之前剛玩完 #財富流,心得之後再分享,但其中有一點感觸很深,就是機運與時機點對於人的影響,而書中前半部也不斷出現關鍵時刻,值得和大家分享
所以就參照這兩部分照例整理出13點,看完的還不快去買~保證值得書錢!!!而且我一個早上就看完惹!

轉折1 美式足球才是第一志願

  • 當時我最想就讀的學校其實是美式足球傳統強校維吉尼亞大學,而他們告訴我,他們再等待另外一位選手的答覆,如果那名選手最後沒有選擇進入他們學校就讀,那它們就會把原本給他的獎學金名額提供給我。
  • 第一章 三棲運動明星 p18

轉折2 巨人隊選秀主管泰卓表示之前從沒聽過我

  • 我大學有個隊友名叫柯林。賽賓恩,他的父親時任巨人隊總管,即便我從來沒有跟科林確認過,但我相信他在選秀前曾經打電話給他的父親說: 「嘿,你們應該在選秀後段選我的隊友麥克。羅力,他是一個好投手。」
  • 泰卓說到,在那之前,他從來沒有聽過我的名字,球團內部從來沒有針對我做過任何討論,他只是單純執行來自老闆的指令而已。
  • 第一章 三棲運動明星 p21

轉折3 如果新人球季父母沒剛好來亞歷桑納探望我

  • 七月的某一天,我發現我右腳好像長了一顆像青春痘的東西,我將這個情況告知球隊的防護員,但他似乎不以為意,只說「晚上睡覺時記得把腳抬高。」
  • 我父母下飛機的當晚,我們共進晚餐,他們一看到我的腳,就說「喔,天哪,這看起來可真不妙。」...(MRSA,俗稱超級細菌感染)
  • 第二章 指叉球的誕生 P27

轉折4 我想投指叉球看看

  • 我一心想練成一顆決勝球,因為我的滑球從來沒有犀利到可以頻繁的讓打者揮棒落空,於是我跟捕手凱拉說「我想投指叉球看看。」
  • 從那一刻起,我開始取得大量的三振,從每次先發平均只能三振兩到三名打者,到後來球季結束時,爬升到聯盟三振榜上的第二名。
  • 第二章 指叉球的誕生 P32

轉折5 愛妻凱莉 給了我再投一年的勇氣

  • 「既然我今年會有點收入,我們為何不搬回你父母的住處,節省一點開支,這樣你可以再打一年棒球。」她的支持讓我既感動又感謝,也帶給我再嘗試一年的勇氣。
  • 第二章 指叉球的誕生 P34

轉折6 「你有享受這一切嗎?」

  • 「沒有,我沒有從中得到樂趣。」父親問我時,我很誠實地回答。
  • 「為什麼呢? 你很興趣有這個機會可以打棒球,做你喜歡的事,如果這是你最後一年打棒球,你必須要能夠享受並感激這一切。」他說
  • 父親的話讓我茅塞頓開,並且改變了我的心態,「如果這真的是我最後一年打棒球,即使我打得再糟,我也要這中間的每一個過程。」
  • 第二章 指叉球的誕生 P36

轉折7 如果銳的手腕沒有在2012年8月受傷...

  • 我就永遠無法來到臺灣,我會從棒球退休。
  • 在與我父親的那段對話之後的一個半月後,我收到來自Lamigo桃園隊的合約。
  • 第二章 指叉球的誕生 P37

轉折8 「一到十分,你覺得你今天牛棚表現大概幾分?」

  • 球團部經理李崇德走過來問我上面,我回「我不知道,大概兩分,也許三分吧」
  • 我猜想大概是因為我上次練投表現得太糟糕,所以他們讓我先以中繼身分登板。
  • 在這之後,我在桃園得到了第一次的先發機會,對手是兄弟隊。我完投九局,只失掉1分。

轉折9 臺灣大賽第一站由我先發主投

  • 回想起來,這場比賽絕對是我生涯早期感受到最多壓力得一場比賽之一。
  • 畢竟我了解以職棒運動殘酷的性質,即便我正規賽季投的再好,若是我無法在季後賽這種高張力比賽中發揮,球團仍是很有可能選擇另覓他人的。
  • 第三章 生涯最棒的比賽 P48

轉折10 一人出局一三壘有人,我面對到曼尼

  • 「你一心想去日韓,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卻忘記好好珍惜現在你所擁有的。」
  • 「是你把自己搞到這步田地的,不管今天發生甚麼事情,你最好全力以赴,不能帶著任何遺憾退場。」我衷心祈禱上帝能夠讓我彌補錯誤。
  • 最後我用指叉球讓曼尼打成了雙殺打化解危機。
  • 第三章 生涯最棒的比賽 P55

轉折11 來自義大犀牛的希克,他當時處於人生中最好的狀態

  • 當時我球速如同大學一樣,掉到84到86英里。希克知道我面臨的問題,除了透過重量訓練加強肌力之外,他還建議我嘗試各種不同的訓練方式。
  • 如果希克沒有影響我,讓我做出這些改變,我可能無法擁有一個如此持久的生涯。
  • 第四章 歡迎來到韓國 P68

轉折12 「羅力就是我的王牌。」

  • 投手教練羅伯特的話讓我心裡踏實許多。
  • 然而,當時我不知道是,羅伯特一直到季末才告訴我,高層當時的確提過想要將我釋出。
  • 第五章 釋出邊緣到三冠王 P78

反思13

  • 如同一開始說的,2015年我整年處於憤怒和無力的狀態,但事後想想,也錯失了很多回憶,而羅力在谷底中仍能持續奮鬥,因此他才有這個資格寫下屬於自己的珍貴瞬間。
  • 學習羅力怎麼設定目標,不要追求結果,相信過程。「我每年給自己設定的目標都是三振要比投球數多,被安打要比投球局數少。我相信如果我能達成以上的目標,那麼我的自責分率就會維持在一個良好的範圍」
  • 對曼尼那個打席時我應該還是行銷部的小螺絲釘,當時我應該是希望曼尼可以幹爆羅力的。
  • 臺灣選手對於工作的警覺心與其他地方的選手比較起來,是稍嫌不足的。
  • 人生的際遇就是如此神奇,機會往往在你停止強求後才會降臨。
  • 享受人生,你才有機會在越過重重難關後講...
...比賽結束了,我們贏得了臺灣大賽,這一切都太令人感到驚奇了,在臺灣大賽開始前幾乎沒有人認為我們可以擊敗中信兄弟。我在衝上場的過程中不停地大喊:「我真不敢相信,我們做到了,我們他媽的做到了。」
Takao Mark Twain
Takao Mark Twain
打狗馬克吐溫~7年級回憶收藏B面第一首。 影評太多人寫惹,我選擇用回顧台詞的方式,讓來到這的人聆聽起自己看到那幕的內心聲音~ 13是我的幸運數字,也希望看完的你/妳們也能有一起幸運~ 寫電影,影集,生活,回憶;無名快沒落前才開始寫無名,Facebook眼看也要沒惹,就希望這個地方可以一直寫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