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對面到底是妹妹還是情人?

2020/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海的封面》
我知道《大海》這個歌,是在大學軍訓時期。當時被長官拉出來的人要做才藝表演,而其中一個哥們就唱了《大海》這個歌。
  前段時間,偶然看到一個文章說,《大海》這個歌曲是張雨生寫給妹妹的。
  誒,這我就來興趣了。到底這事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畢竟這年頭,自媒體興起以後,很多真假難分的故事和消息在網上傳播。我也不盡信,開始去找資料看看《大海》這個歌曲的創作過程。

一、追溯主創的說法
  最有效的資料是什麼呢?當年張雨生或者歌曲主創人員的訪談。
  由於時隔多年,好像也沒有多少相關影像能找到。不過,我還是找到了張雨生關於《大海》的訪談。在訪談裡,張雨生並沒有談到歌曲的具體創作,只是說自己前面幾個專輯賣的不錯,風評也還好,自己很謹慎地創作,希望新專輯可以符合大家期待云云。
  然而功夫不負有心人,我還是找到了關於《大海》創作過程的影像資料。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去看看,騰訊視頻:真相了!张雨生《大海》作者揭秘歌曲幕后故事。
  在視頻里,陳秀男把當時飛碟公司內部的分工,《大海》專輯創作任務的分配等情況進行了說明。這個歌曲本身是針對市場做的流行曲專輯主打曲,主要目的是讓以為服兵役而人氣稍有減退的張雨生掙回人氣,並沒有傳說中那種為紀念張雨生妹妹而作的這類煽情故事作為背景。


二、傳說可能的起源與發展線索
  然而問題來了,這個關於《大海》是為張雨生妹妹所作的故事,是從哪傳出來,怎麼演變成營銷號式的秘聞傳說文章呢?
  根據我的搜索結果啊,起碼是在2005年,張雨生百度貼吧裡面就有人問一個問題,《大海》是不是張雨生給自己過世的妹妹所寫的。當時,張雨生的粉絲們紛紛解釋創作背景。《大海》並非張雨生創作,也不存在所謂為過世妹妹所寫這種情況。
  在2005-2008這個階段,還沒有明確把《大海》和張雨生妹妹拉一起的文章。
  而在2016年左右,有些聽眾可能也和我一樣,聽出來了張雨生在《大海》裡表達的很可能是對亡故妹妹的思念之情。於是寫了文章,交代了張雨生與妹妹的親情,再引導大家重新審視張雨生在《大海》中表達的那種感情。
  到這裡,應該還沒有那種造謠說“《大海》是張雨生為妹妹所作”的文章。這一類文章火起來,大約是在2018年初。這種文章基本都是說張雨生與妹妹如何感情深,然後《大海》是張雨生為妹妹而寫的云云。
  可能是因為大家都能查到大海創作者的信息,發現作曲作詞都不是張雨生本人耶。為了讓這個謠言更加真實,後來又衍生了一個版本,說是作曲作詞人看到張雨生看著大海思念妹妹,就給他寫了《大海》來紀念妹妹。
2018年11月,《大海》獲得2018年華語金曲獎最廣泛點擊k歌。可能是因為這個新聞的刺激,年初傳播過的故事又被拉出來傳播一遍,於是2019年初,之前“《大海》是張雨生為妹妹所作”的這個謠言就越傳越真了。

三、誤解為何產生
  聽眾對這個歌曲有這種誤解是正常的,因為我自己聽張雨生的《大海》的時候,也感覺這個的演繹就不是情歌的調。我說的是演繹,而不是歌曲本身。歌曲本身還是“情歌,”,從歌詞“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戀”“我的愛請全部帶走”,明顯的就是情歌的表述風格。
  然而,在這個歌曲的演繹中,張雨生表現出來的是一種隱忍的沉痛。這不是屬於常見的情歌範疇的感情。再加上《大海》的海似乎和溺水而亡的張雨生妹妹有些關係,難免會聯想到“在那遙遠海邊慢慢消失的你”會不會就是張雨生的妹妹。
張雨生的妹妹很有音樂天賦,因為愛好相同,兄妹兩人關係很好。但是這個妹妹15歲就溺水身亡,張雨生對此很是哀痛。而在訪談裡,張雨生也說自己當歌手帶著“把自己與妹妹的夢想一同實現”的想法。
  所以說,這個猜測是有一定基礎的,但事實上,創作歌曲的主力是陳秀男陳大力,並不是張雨生。

四、歌中沒有妹妹,但他眼中有妹妹
  一個歌曲可以分為曲子、歌詞、演唱三個部分,如果是mv,就要加上影像。在《大海》這個歌曲的創作裡,真的沒有紀念張雨生妹妹的意思。然而並不妨礙張雨生把這種對妹妹的思念灌注在演繹裡。
可以說,在《大海》創作人的眼裡,《大海》的對面是市場和歌迷,而在張雨生的眼裡,《大海》的對面,很大可能就是他的妹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釋深明
釋深明
佛教徒,acg愛好者,魔幻、科幻小說創作者,把寫作當做生活方式的文藝青年,非全職股票投資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