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復工的紐約卻比「封城」更讓人焦慮

2020/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無論是疫情,或是George Floyd事件,引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都在在顯示出美國對於種族議題和醫療公衛的忽視,和系統性的漏洞,從三月22日,紐約正式宣布暫停開始,各種生活中的大小事,無一不預告著,等著我們的是個多麼動盪的未來。
大年初一,我的心情忐忑的和這日子不大相襯,一如往常地搭上回紐約的班機,這城市,依舊歌舞昇平夜夜高歌,一副「別擔心,病毒不會游泳」,彷彿這場即將重擊全世界的疫情,只是地球另一端的奇聞軼事,但剛從台灣回來的我,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NYC宣布reopen的前夕
分不清的中國人和其他亞裔
從朋友家搭Uber離開的晚上,理所當然的被當成是中國人,司機驕傲地對我說,你看,紐約一點兒事都沒有,「We, New Yorker, must did something right...」 他是虔誠的基督徒,真心地相信上帝保佑著紐約,也誠心地祝福我在「中國」的家人一切平安,我平靜地聽著他吱吱喳喳地分享開Uber的載客策略,直到下車前,我才淡淡地丟了一句,我是台灣人,我所有的家人都很平安,祝你有個愉快的夜晚。
在美的台灣人 面對的威脅不只有疫情
從二月初至三月,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樂天的紐約客,依舊覺得疫情只是傳說,必須搭地鐵通勤的我,只好瑟縮在角落,戴上口罩,勤洗手,我想遠離人群,不只是疫情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因為刻板印象造成的潛在威脅。疫情初期,美國普遍覺得重症病患才會戴口罩,加上華人臉孔,身在對疫情沒有普遍意識的外國城市,簡直雪上加霜。
三月某天,地鐵太擠,我不得已的得站在一對眼神不友善的外國夫婦面前,大背包和休閒服,儼然一副歐洲觀光客,女生一邊慌張地調整自己的口罩,一邊用非美式英文,跟我旁邊的紐約哥說,現在非常非常的危險,你應該馬上戴上口罩。一切對話理所當然地在我面前進行著,彷彿我只是空氣,而且不該闖入「他們」的地盤,令他們覺得不舒服,紐約哥用眼角瞄了我一眼,尷尬地回答「我很健康,不需要口罩」。一場疫情,截然不同的態度,尖峰滿班的地鐵,唯二帶著口罩的我和歐洲夫婦,他們的高高在上,我也只能謹慎小心,對比一眾紐約客的事不關己。
後來,全美感染者突破百萬人,全美五十二州幾乎全數策略性關閉,很想知道當時那一眾的紐約客,對我們這些謹慎防疫的亞洲人,如今做何感想?
新聞上關於疫情的報導只有兩種,一沒有報導,二錯誤報導。
在我對於台灣即時且嚴謹的防疫感到驕傲的同時,美國各州政府在一二月的反應,完全跟防疫扯不上邊。疫情從武漢開始蔓延,約莫是去年年底至一月初,在國際航班頻繁進出的紐約,一直到一月31日,才禁止了中國直飛的航班,另一方面,卻沒有阻止從其他地方轉機進入美國的中國旅客,海關沒戴口罩,更沒有溫度檢測。
三月13日,一個多月後,川普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但是早已經來不及,因為從年初到三月份,新聞上關於疫情的報導大概只有兩種,一沒有報導,二錯誤報導。在疫情初期在中國爆發的時候,新聞說,這種病毒不會人傳人,不用擔心;二月份,宣稱新冠肺炎不過就是比較嚴重一點的感冒,健康的人靠自身抵抗力休息一下就可以恢復了,好像抵抗不過病毒死掉是活該;沒有得病的人不需要戴口罩,(在此同時中國人大量批貨,將口罩等物資寄回中國,導致美國人開始醒悟,覺得口罩是必需品的時候,美國已經買不到口罩了);新聞繼續宣導,新冠肺炎不會通過一般「正常」的社交活動傳染,要有「Prolong」的接觸才會,還記得當時的朋友臉書嘲諷的說「Prolong是要多Long」?
三月中,因為工作受疫情影響,早早的便待在出租公寓居家隔離,一天我戴好了口罩,備好乾洗手,想出發去超市補充點食物,發現前一天還天真浪漫,沒事發生的美國人,突然大批湧入超市,排隊結帳排了近一個小時,回家才知道,新聞剛剛宣布學校即將開始停課,終於感覺到大家「開始」正視疫情,這是在紐約正式宣布NY Pause的三月22日前一週左右。
比疫情更可怕的是 藉著疫情散播的言論
病毒讓人害怕,不過小心謹慎還是可以防範的,疫情也總有平息的一天,但是因為這一波疫情,而被操弄的意識形態,恐怕會如影隨形的跟著,持續發酵多年。
對疫情的認識轉變得太快,上一秒天堂,下一秒地獄,不難想像適應不良的美國人,急需要一個藉口安撫自己,於是川普喊出了「Chinese Virus」。這聽起來或許一時爽快,但是譴責中國的同時,遭殃的還有在日常生活中,長相貌似中國人,的所有黃皮膚黑頭髮的亞裔。
台灣媒體的驚悚程度也不遑多讓,紐約正式宣布NY Pause是三月22日,但早在這之前,台灣「電視」新聞就開始不停說著,紐約「封城」、美超市物資搶購一空、美華人被辱罵被打、美政府出動國民兵,看著轉播,我覺得自己看的不是新聞,而是戰爭大片或是陰屍路之類的,還是預告,把所有最恐怖的畫面都剪輯在一起,一口氣給你看完的那種,只差沒有配上磅礡的管絃樂和轉場音效,放在一旁的手機響個不停,訊息內容是各路親友的擔憂,隔著太平洋都可以感受到他們此刻的焦躁。但是事實真的如此嗎? 端傳媒這篇報導的副標題下得很精確,"生活的錦上添花受到了影響,但真正的「日常」,在這裏沒有被禁止。" 美國和中國有著根本性的不同,即便都是「封城」,執行的方法也大不相同,「NY Pause」強制的對象主要是雇主,非提供民生必要物資的營業場所,不能要求員工進辦公室,必須採取線上(在家)工作的模式,路上還是隨處可見跑步的、遛狗的、打球的,還可以順帶去酒吧外帶一杯調酒,是的,封城歸封城,酒吧還是可以繼續營業的,只是不能內用。
"這裡沒有隨處可見的軍隊,只有一眾勇敢爛漫的紐約客。"
在武漢之後,台灣媒體依舊選擇使用「封城」二字,一點都不恰當,如同川普藉機喊出「Chinese Virus」,一個散播對疫情的不理性焦慮,一個加深美國本身既有的種族問題,都在搧風點火。
有點私心大概是人之常情,反正都已經這樣了
疫情遍布全球,眼見影響會比預期的深遠,有點私心大概是人之常情,反正都已經這樣了。站在個自的角度上,沒什麼好不能理解的,但是疫情結束之後呢? 突然想起三月中,剛剛宣布停課,我去超市補貨的時候,因為人潮擁擠難免有碰撞,一位被道歉的美國婦人無奈卻誠心地說,「好吧...所有人都得做我們必須做的事,對吧?Well... We all have to do what we have to do, right? 」
吉兒
吉兒
總是有誤入歧途的藉口和本事,懵懂的學了近十年的古典鋼琴,因為想耍帥自學起了搖滾和吉他,頂著紐約大學-音樂科技所雙碩士的頭銜,在大紐約過著遊牧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