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大學畢業後和妹妹住在台北,算是在異鄉打天下。妹妹喜歡吃肉,每次回中部家裡,總不免「拗」媽媽買松阪豬肉給她帶去台北。她自己也戲稱自己是「女兒賊」(台語發音)。
媽媽排行老大,家裡還有大舅舅、小舅舅和阿姨。由於媽媽和大舅舅中間有外婆夭折的兒女,因此媽媽和小舅舅差了將近二十歲。等小舅舅的女兒也開始念大學,她也很自然地每次回家,都會邀媽媽去超級市場買衛生紙等民生用品以帶回宿舍。妹妹發現「德不孤,必有鄰」以後,表姊妹情誼立即濃上好幾倍,也有更多話題可以八卦。
從前女兒結婚以後,回娘家把東西帶到夫家,因而有「女兒賊」這個比喻。如今妹妹已搬回中部,表妹也已畢業,兩人都不再是女兒賊。妹妹和表妹雖然仍是待嫁女兒身,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找到夫婿,但是在我的遐想中,有一天終將有一位夠格的紳士,來把我家的美麗妹子偷走,那他就是另一種「女兒賊」,因為女婿會偷走人家的女兒。
平常妹妹和我個性相反:她外放,我內斂;她愛說笑,我沈默寡言。當「女兒賊」來偷走我家晴天妹子的心,我上哪裡去找這樣可愛的伴來取代她呢?
2012/03/19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主恩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都是《時光隊伍》惹的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哪!那擔當罪孽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微笑的美麗與哀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信心的考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祢相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女兒 婆娑之洋 黑水溝上
Thumbnail
avatar
胡兒
2021-08-29
女兒很喜歡大自然及小動物,但她卻無法踏出家門柴靜和她的女兒住在霧霾嚴重的北京,女兒很喜歡大自然及小動物,但她卻無法踏出家門。那張小女孩隔著玻璃望向灰色天空的相片,讓我特別有感,因為我的兒子也剛來臨人世。「穹頂之下」部講述中國空氣污染的紀錄片被中共全面封殺了,幸好我生活在很特別的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電腦能連上youtube。 . 在大部份人的認
Thumbnail
avatar
Chan Lam
2021-06-17
女兒手中的粽子,是媽媽的鄉愁。女兒手中的粽子,是媽媽的鄉愁。 這陣子防疫在家,女兒的托嬰中心請家長分享,孩子在家過端午的照片,吃肉粽、拿肉粽、掛香包、立雞蛋⋯⋯,跟端午節有關都可以。 我讓孩子拿著外婆親手包的粽子,拍張照記錄,聞聞粽葉香,和女兒說這是南部粽喔!媽媽最喜歡南部粽了,南部粽單吃或只加上一點點的醬油就可以了。對!是醬油
Thumbnail
avatar
粒粒醬
2021-06-14
女兒結婚5—我想對親家們說的話2。我們家沒「嫁」女兒,你們家也沒「娶」喔!他們是「結婚」。 孩子們長大了,各自離開自己的原生家庭,組織小家庭,這個小家庭要成立成什麼樣子?如何運作?是他們2個人的事情,我不會有意見;如果需要我幫忙的話,就開口,我在能力做得到的範圍內會幫忙。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5-14
女兒結婚一定要照習俗做嗎?來搖動它吧!(下)婚禮後我找個時間,約孩子們一起吃飯,聊聊。二女兒最後迸出:「腦袋進水才結婚。」接著說:「結婚後2個星期,去南部參加『大港開唱』,忙著找要聽哪一團,哪一個節目,說到結婚,『有嗎?』『忘記了』好像沒這回事。」 原來,她在儀式和婚宴那2天,有不高興的事情,他媽媽也有對她不高興、生氣的事情。 後來清明節前,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5-12
女兒結婚一定要照習俗做嗎?來搖動它吧!(中)我最想跟他爸媽說的是:「我女兒不『嫁』喔!他們2個人是『結婚』」你們也沒『娶』喔!她永遠是我們的女兒」哈!還有,婚俗中,有些動作不要做……,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說這些?要不要說?說了的話,人家是氣死,或是討厭我呢?還是連帶對我的女兒有不好的印象?哈!我說討厭我也沒關係,都推給我,我只希望她有一個性別平等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5-11
女兒賊說書人嘴巴除了牙齦腫起來破的洞,又嘴破了一個洞,好像火氣真的很大。 昨天我們準備出發要回老家,她催促我好了沒。 我:「妳可以幫我想想有沒有漏帶什麼嗎?」 她就不耐煩了:「只回去一天是要帶什麼!」 然後我們就一言一語大聲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