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邏輯 - 資金管理

2020/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賭神 2 裡有句經典對白:
「我老爸教我賭錢的時候,贏要衝,輸要縮。跟他拚了!」
這段能帶給我們什麼啟發呢?
我想到的是「資金管理」。
資金管理在投資中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尤其是在當你的資金逐漸增長之後。
當你今天只有幾萬塊在投資,全部損失掉了並不會心痛到哪去,
但當你一次損失幾十萬、幾百萬的時候,要不憂鬱是很困難的,
而一旦情緒崩盤,往往會做出些讓人後悔莫及的非理性決定,
反而使虧損進一步擴大,甚至產生想一了百了的負面想法。
我們該如何避免毀滅性的大額損失呢?
以股票為例,無論做多、做空,每個人都想買低賣高,
於是乎或多或少,大家都會想去猜頂點跟底部,
想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是人之常情,
但只要你有嘗試過,就會知道要猜中最高跟最低點是非常困難的,
而一旦猜測失敗勢必迎來損失,或許是多賠,或許是少賺。
就我個人來說,我只猜中過一次,中獎機率還不到 1 % 吧。
既然要猜中最低點跟最高點那麼困難,
那要怎麼做才能讓我們避免失誤呢?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分批進場並用小金額來試單。
以台指期貨來說,當大盤已經連續崩跌五天,跌勢收斂,
這時你認為低點已經到了,準備進場抄底做多。
一起來想像以下兩種資金管理的方式吧:
第一種:使用 100 % 資金一次性進場
(狀況一)大盤繼續崩跌:因為期貨有槓桿,可能一崩跌就從市場畢業了。
(狀況二)大盤開始大漲:運氣超好猜中最低點,獲利爆炸多。
第二種:使用 10 % 資金嘗試性下單
(狀況一)大盤繼續崩跌:雖然期貨有槓桿,但因為只使用了 10 % 資金,
停損後損失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內,且保有大多數資金便能繼續投資。
(狀況二)大盤開始大漲:運氣超好猜中最低點,獲利不像一次性進場那麼多,但大盤漲的慢、跌的快,方向看對再逐漸加倉就好。
以上兩種資金管理方式,
第一種是風險跟報酬都相當巨大的雙面刃,
第二種則是風險跟報酬都收斂許多的選擇,
我個人是偏好並推薦第二種方式的。
投資就五種可能,大賠、小賠、打平、小賺、大賺,
少賺點沒關係,至少能規避掉大賠的風險,
只要還有資金,就不怕沒辦法從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
一旦一次性的毀滅式打擊到來,要再重新振作是很困難的,
我們應該要想辦法避免大賠的可能性,
只要做到這點,就能確保獲利的可能性,
而分批進場並用小金額去試單就是一個簡單,又能有效規避風險的好方法。
每個人適用的資金管理方式並不相同,
要選用甚麼方式要看你對風險的承受程度有多大,
如果你喜歡風險,你認為投資就是要大賺,
爆賠對你來說並不算什麼太嚴重的事情,那你就可以選擇一次性的重押;
如果你厭惡風險,你覺得投資只要有賺就好,
爆賠對你來說完全不該發生,那試單後分批進場就很適合這樣的你。
贏要衝,如果你判斷正確了,那選擇好的時間點加碼吧!
輸要縮,如果你判斷錯誤了,那果斷停損吧!別再加碼讓損失擴大了
ASURA BUSHI
ASURA BUSHI
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