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邏輯 - 股市能預測嗎?

2020/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電影大話西遊中,紫霞仙子在孫悟空跟牛魔王的戰鬥中,
為了保護孫悟空而被牛魔王重傷,在臨死前紫霞仙子對孫悟空說:
「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的雲彩來娶我,我猜中了前頭,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
電影中的這個場景讓人動容。
在股市中我們往往會想去預測行情,
比如你可能會這麼想:
『今天大跌,明天肯定會反彈!!』
『這個盤我看過!!今天肯定開低走高收最高!!』
『道瓊昨天大跌 300 點,今天台股沒崩算我輸!!』
『台積電 ADR 大跌,大盤明天完蛋了!!』
『這邊是上次的最高點,不可能突破了!! 』
可惜的是,市場往往會讓我們出乎意料,
發生與我們所想的完全不一樣的狀況,
就跟電影裡的對白一樣,
即使猜對了前頭,往往我們是猜不到結局的。
或許你覺得自己的運氣很好,
或許你覺得自己的技術高超,
不如我們來嘗試個簡單的小實驗吧?
打開你習慣用的技術線型分析軟體,
隨意選一個你不熟悉的標的,
先往回拉一大段,
之後你可以嘗試去猜測後面每一根你還沒看到的 K 線會是漲還是跌。
一開始先測個五根,
再來十根、二十根、五十根、一百根...
相信你實驗得越多,
猜中的機率就會越接近 50%,
換句話說,就是錯誤的機會也高達 50%,
說白了,就是無法預測。
既然股市無法預測,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不如我提幾個方法讓大家一起思考看看:
方法一:『追高殺低。』
這個方法普遍來說高機率會失敗,所以一定要提出來討論一番。
當股價開始往上大漲時,往往我們會產生一種興奮的情緒,
那就是「再不買就來不及了!」。
一旦產生了這樣的心情,就很容易買在最高點附近;
當股價開市往下崩跌時,我們則會產生一種恐慌的感覺,
「再不賣就來不及了!」。
於是我們就把股票砍在最低點附近出場。
這種受短期波動而過度影響的情緒反應,是每個投資人都會經歷的過程,
如果你總是因為這種方法而受傷,那不如換個方法試試?
下次跌深的時候買進看看?漲多的時候則賣出試試?
或許把原本的方法反過來做你就能開始賺錢了。
但這種違反人類本性的操作並不容易,
我的建議是在你習慣下單的環境附近,
比如電腦螢幕的上方,貼上提醒自己的紙條,
在下單前你看到了那些對自己的提醒與警告,
或許就能做出不一樣的反應,進而改善原本經常虧錢的策略。
方法二:『買黑不買紅,不大跌不買。』
這種做法相對方法一來說,基本是可行的。
在股價下跌時買進,接下來可能會有三種走勢:
第一種:上漲,跌深後的反彈是相對容易發生的。
第二種:平盤,跌深後可能會進到整理的階段。
第三種:下跌,跌深後要再大幅下跌的機率是相對較低的。
靠這種方法賺錢的邏輯,在於股價在短期內會自動修正。
當股價下跌時,空軍會努力的進攻,
而空軍進攻一段時間後,他們總是要稍作休息的,
此時多軍就會嘗試性的將股價拉回,
而究竟能不能一次性的將跌幅全部修正呢?
我們都無法確定,畢竟股市無法預測,
但至少你能買在一個波段中相對較便宜的位置,
進而提升獲利的可能性。
Ps:使用此方法的前提在於目前趨勢必須仍然是向上漲的,
如果該次崩跌導致趨勢反轉,那就不適合去嘗試抄底。
當趨勢不明的時候,請不要使用此種方法。
方法三:『怕啥?跟他賭了,股市就是賭場!怕輸不要來啊!』
股市我認為它可以說是一個合法的賭場,
政府跟券商做莊,收取交易稅跟手續費,
每個投資人之間彼此鬥智鬥勇,
因為股市並不是買進後就一定會賺錢的,
我們總會有判斷錯誤的風險,
如果你覺得你能承擔各種不確定性,
那就能完全把股市當賭博一般來操作,
但這種做法太吃運氣,
並不建議一般人嘗試。
如果真的想這麼做股票的話,
可以考慮先做好資金管理,
用小金額去試單,
如果猜對了就繼續加碼來擴大獲利,
如果猜錯了就立刻停損以減少損失,
只要能避開大賠的風險,
那要賺錢並不會是多困難的事情。
方法四:『隨時買,想買就買,定期定額,讓買進價格趨近平均值。』
這種方法在存股族中蠻常被推薦的,
它的好處是不需要煩惱太多事情,只要有錢就找機會買進,
只要不斷的儲蓄下去,就能累積一筆可以定期領取股息的金融資產。
那這個方法真的那麼好嗎?並不見然。
定期定額的投資策略最為人詬病的點就是股價會波動,
當數年難得一見的股災發生時,這些存股族恐怕就會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未實現虧損」。
針對這點我想提出一點我的看法:
當你選擇存股時,你看中的是目前這筆資產的配股配息吧?
那當股災發生時,會影響你領取配股配息的權利嘛?
我相信不會。
股災發生後,股價會慢慢回升嘛?
我認為這只是時間問題。
如果你也同意這樣的看法,那下次股災的時候,
或許不用急著把好不容易存下來的股票都出脫在損失最慘的位置吧?
如果選擇存股,卻受短期情緒影響,
而將大量的存股在相對低價的位置一次性的砍倉,
這真的是正確的選擇嗎?我認為不是。
要避免這樣的風險我推薦三種做法:
第一種是隨時保有部分資金,讓自己能在低價的位置加倉,
進而降低總體的持有成本,如此一來就能提升配股配息的相對報酬率。
第二種則是在存股之餘,也用同一筆資金進行波段交易,
部分存股標的每年都會固定在一個區間裡震盪,
稍作觀察就能發現它的規律,
若你有自信能掌握這樣的波動,
那就能嘗試在高點賣出,並在低點重新買進,
進而放大收益並提升存股數量。
第三種則是在股價相對便宜時多買一點,股價較高時買少一點,
如此一來就能將持股成本平均在相對較低的位置,
那當股災發生時,未實現損失也就相對會少一些,
你心理的壓力自然不會那麼大,自然比較不容易做出不理智的錯誤選擇。
方法五:『先訂好停損的基準點,等待接近停損點附近的位置買進。』
在趨勢向上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先思考出可能波動的區間,
並設定好預計停損的價位,
當價格波動到自己預計停損的位置附近時,就可以考慮買進。
這種作法能將風險壓縮到自己能控制的程度,
也能讓你在買進時就預先思考出可能的虧損是多少,
而這樣的虧損你能接受嘛?
如果能接受,這筆投資就可以考慮投入資金;
如果無法接受,那就可以繼續等待更好的機會再進場。
以上僅列出幾種較普遍的操作方式,
希望能讓大家集思廣益出更棒的投資方法,
股市無法預測,我們該如何應對這樣的不確定性?
我認為最重要的一個大前提就是控制住風險,
只要你的方法能避免大賠,那它就很有可能會是個賺錢的好方法。
ASURA BUSHI
ASURA BUSHI
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