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就是人心的修煉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照片取自friDay
#財閥家的小兒子 第8集,關於股市投資的描述真實的讓我的雞皮疙瘩顫慄。
在政府與國際貨幣基金干涉下,許多子公司與母公司切割。順洋百貨將重生為順洋流通集團,獨生女拿到的公司需償還母公司鉅額負債,無奈只好拉下臉找到宋仲基投資公司的代表。
以順洋百貨30%的股份作為抵押,借款4000億償還母公司。洽談過程中,投資公司的代表刻意講到New Data 科技這支股票:
「現正火熱的那斯達克股票New Data科技,新股發行價1500元,一周內漲到1萬元,漲幅高達7倍,後勢看漲可能飆到4萬元。」
聽這裡獨生女眼睛都亮了,將公司全部的可動用的資金30億買入New Data科技。
大家是否覺得這樣風險太大了,現實世界不可能發生。我卻想到這2年的航海王、鋼體人及台積電上看1000元,聽說有不少人All in。
--------------------------------
投資公司的代表特別提醒獨生女:
「如果股價在一個月內突破4萬,到時候請你不要留戀全都賣掉,不要聽信證券界的小道消息說什麼會漲到10萬、20萬,只要專注的經營百貨公司就好。」
投資公司的代表問宋仲基:「為什麼要特別提醒她4萬時賣掉呢?」
宋:「她投資30億,應該會有120億落入口袋,剛剛好可以帶給她賺錢的滿足感,也能讓她對投資股票有自信。」
股票賣掉後看著股價繼續上漲,獨生女內心的小魔鬼咆嘯:
「我股價在4萬的時候就賣掉,你知道我損失多少錢嗎?短短幾個小時,我就損失了45億。」
我相信投資股市的人或許曾有過類似的經驗:股票買了就跌,賣了就漲。Why?Why?
人們理性上總會說要滿足自己所擁有的,但慾望總是站在失去的失落感那邊。遇到賣掉的股票繼續上漲,你會再追嗎?
獨生女終於忍不住,預支百貨收入全部投資股票。
太驚嚇了!!!因為我知道接下來就是2000年的網路泡沫危機,曾經漲幅200%New Data科技,即將下跌98%,股價只剩2%。
如同2011年宏達電股價最高1300元,2年後股價崩跌至122元,之後一路向下最低25.4元,果然現實生活和韓劇一樣精采。
沒有做好風險與資金控管的獨生女,第9集會面臨什麼樣的危機呢?
-----------------------------------
發生在別人身上是「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是「事故」。
股市中每一個數字跳動的都是我們的真金白銀,牽動著我們的情緒。
股市就是修煉場,修煉我們的知識與判斷力,更重要的是修煉我們的心志穩定度,不因慾望失去判斷力。
更多精彩文章歡迎到R姐財富方舟,需要諮詢或即時看到文章歡迎加LINE好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嘉紅
廖嘉紅
🔸擁有退休理財顧問 (RFA)執照、國家級人身及財產保險經紀人雙證照,。 🔸超過20年保險經紀人經歷.個人投資與管理不動產資歷超過10年。 🔸專業項目:全方位風險規劃、安心退休計畫、傳富諮詢。 🔸粉絲專頁:R姊財富方舟https://www.facebook.com/red365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