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沉鴛(三)(BG/微歷史)

2020/06/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齊非奉自家主子的命令來接沉佑他們,沉鴛看了他一眼,隨後只跟在自己娘身邊。
齊非沒感覺到意外,只是苦笑了下,自胤祹提起沉鴛這件事,他便如實交代當年的種種一切。
數年前,在莫白進府之前,他算是個商行的小掌櫃,沒什麼消遣,就是喜歡聽戲,他迷上了個戲子,哪怕他唱的只是比普通好些,他還是覺得好聽,莫白的嗓子是戲院裡頭數一數二的,扮相只是普通,他迷上的戲子卻是好看許多,而那人就是現在的袁念非……
有日袁念非向齊非提起他住的地方有隻貓老愛嚎叫,他聽不得貓聲,想要包啞吧藥,不害性命的,而齊非便幫他找來了藥。
卻沒想到那藥就用在莫白身上,袁念非攢夠了錢就離開了戲院,而他因為愧疚沒再見過袁念非,有日看見狼狽的莫白就把他帶回府上……
莫白的妻子艷紅想過好日子,便拋下他嫁到富貴人家當妾,偶然莫白提到艷紅,想知道她過得好不好,他便將此事上心。
艷紅以前跟莫白一起住在戲院後院,她早知道袁念非的主意,卻沒攔阻,那張紙寫的便是這事,她想坦白,卻因此害了莫白性命,齊非看了那張紙才知前因後果。
胤祹沒多說什麼,幾年過去,加上朝廷的諸位皇子各不安分,且齊非一直以來忠心耿耿,若說有錯,錯的也是那艷紅,至於袁念非……無關緊要之人罷了,若不是他,或許他也不會與莫白相識,現在早就沒有莫白這個人了,他要做的只能是保住自己的性命。
當齊非帶著沉佑幾人回到祹貝子府時,胤祹正與國師談到西洋奇巧之物,國師說道:「是因少見所以稀奇,中原之物傳至西洋亦是奇巧之物,說到底本質都是相同的,也都是不同。」
胤祹聽了這話頓時心領神會,奇巧與否終歸於看的人,若用心看,皆是一樣。
「見過國師。」齊非上前拜見國師。
國師受他一禮,看了看他,「少年多事,中年平穩,跟著你家主子吧,安生度日。」
再下一眼望見沉鴛時,招了招手讓她過來,國師拉著沉鴛轉了一圈,喃喃的說著:「小丫頭,怎麼是個丫頭?應該是個男娃娃才對……」
過沒一會兒,國師嘆了口氣後朝著胤祹笑道:「世人執著,只憑好惡取捨,你故人回來只想著回來,回來的早了,只得變成個小姑娘。」
沉佑聽了心裡一沉,卻聽見胤祹問了國師,「前塵就事不提也罷,難得有個好的出身、好父母就別再跟我這種人扯上邊了,國師能否幫忙?」
國師看著這小姑娘,「十三年,她十八時有兩門親事可選,到時候讓她自己選,我先幫她蓋個五年,十歲的時候會再想起來,屆時人大了些,讀點書,會比較知道,現在受過去影響甚深。」
國師伸手在她頭上摸了幾下,又從自己帶著的布包禮拿出了個墜子,掛在沉鴛的脖子上,「過了今晚她便好些。」
齊非送國師回去。
這一日,沉鴛拉著胤祹再府裡繞了又繞,「我的屋子沒了,這花倒是多了許多,你這裡怎麼人都不見了?」
「他們對你不好,對我也沒用,讓他們都走了。」胤祹說著。
「你是不是不想要我了?」沉鴛抱著胤祹的手悶悶的問著。
「不是時候,現在不是時候,妳太小,且我那幾個哥哥們還沒爭出個輸贏……」胤祹摸摸沉鴛的腦袋瓜子。
「那什麼時候才是時候?」
「不知道。」
而另一頭沉佑跟自己夫人坐在花廳喝茶,一個丫環在旁伺候。
「夫君無須擔心,國師所說的有理,且國師提到齊管家跟著十二爺能安生度日,想必十二爺應會平安順遂。」沉夫人淡然說著。
「可我不想把女兒嫁給十二爺……」沉佑悶道。
沉夫人笑了笑,只說:「早著呢,還有十三年,你有的是時日準備,多收些學生慢慢選還是好生挑幾門娃娃親都可。」
沉佑訝異的看了看自家夫人,隨後開心笑著說:「夫人一言驚醒我這夢中人。」
待到沉鴛睡著,沉佑與夫人帶著她回去,丫環便去跟胤祹說了說這事。
胤祹笑了笑,「還久的,通知管家安排一下,父皇近日要去暢春園命我一道過去,該收拾的收拾一番。」
「是。」丫環回道。
自那日過後,沉鴛確實如一般小女孩一般,該找爹娘的時候找爹娘、該找哥哥的時候找哥哥,跟著自己爹讀了些詩書,學了點義理。
胤祹幾乎年年都花了大半年伴著皇帝,偶然又得了一座小鐘,得到父皇同意後,送給了沉家,得到鐘的那日,沉家一家四口站著看著那座小鐘,只見指針指到六時,有隻小鳥從頂部彈出叫了幾聲後回去。
「可真好看。」沉訣這麼說著,眼裡是星光閃閃。
沉佑突然心想,若是多給幾座,女兒親事倒是好商量,但下一刻趕緊甩甩頭,暗罵自己再胡思亂想什麼。
沉佑這幾年多收了幾個學生,開了個私塾,兒子偶爾幫忙打理。
不知不覺也五年了,沉鴛在自己屋子裡臨摹著自家父親的字帖,想起了胤祹這人,身為莫白的種種想起來也沒這麼心酸。
要是可以,她想再看看他,算一算也是十年,不知道他人過得如何、變得如何。
才這麼想沒多久,沉佑應袁念非之邀,帶了家眷一同前去。
原來袁念非生意做大了,打算把京城一帶的產業給賣了,去江南過日子。
沉佑一家人到了那邊才發現袁念非也邀請了胤祹,他剛隨父皇回京城沒兩日,神態還有些許疲憊。
胤祹看見沉佑打了個招呼,稍稍在一旁閉目養神。
而沉鴛不敢多看胤祹,但看見袁念非時,一時有些不快,但不知為何也沒那麼多的不甘心與痛恨了。
胤祹實在是感到不適,沒一會齊非便帶他回去歇息。
宴席將結束時,袁念非送走大家,沉鴛停下腳步,看著袁念非說著:「他欣賞你,不是愛慕你,且你騙了他,這輩子都沒可能了,你又何必念著他呢?袁晚。」
袁念非看著那離去的小姑娘的背影,她說的他都知道,小聲地說著:「我要走了,不見了!還有、師哥,對不住你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沛瑩(青雲姐姐)
林沛瑩(青雲姐姐)
寫東寫西。書寫對書的心得、慢遊以及小說。2019/8/1起將開始寫有關過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果覺得有所獲得,屆時請我喝杯咖啡,以贊助告訴我你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