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沉鴛(完)(BG/微歷史)

2020/06/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沉鴛很沉的住氣,偶爾看到胤祹也不再纏著他,只是找機會多看他幾眼,胤祹眉目清秀,母妃定嬪聽聞儀容秀美,但並不受寵,當年蘇麻喇姑年已七十,聖上為了讓她生活有些重心,便將胤祹交給她撫育。
「丫頭妳看夠了沒?」胤祹原本在書寫,總覺得有人在看他似的,果不然瞧見大了些的沉鴛正盯著他看著。
沉鴛沒被抓到的尷尬感,反倒是走了過去,「十二爺今日怎會過來?」
「幾個哥哥們讓我心煩,只好來找你爹這兒透透氣,畢竟就在京郊,也是方便。」胤祹繼續書寫。
「你想好了嗎?」沉鴛沒頭沒腦的這麼一問。
胤祹卻只是笑了笑,沒再看她,只說:「還早,算算還有五年。」
沉鴛摸了摸玉珮,取了下來遞給胤祹,「你若不來,我便去找你。」
胤祹輕點了下頭,把玉珮收了起來。
胤祹曾問國師,若她來的晚了些呢?那又會如何,國師笑了笑,只道如沉佑一般君子之交,可莫白執著於胤祹,那老天爺只好讓她學這門學問。
至於之後的情勢,國師僅與胤祹提起,「榮辱無記於心,至此便能一世平安。蘇麻喇姑想必也是如此叮囑你吧。」
胤祹似笑非笑的點了點頭,心裡頭想著:『阿扎姑要是晚些走便好了,父皇也不會如此心感艱難。』
幾年後,康熙帝病重,後崩於暢春園,廟號聖祖,由第四子胤禎繼位,年號雍正。胤祹改字為允祹,年後封履親王,那聖旨上寫著:「辦理梓宮事務甚為效力。」
封履親王同年,年底沉佑為沉鴛挑了門親事,想把婚期訂在明年中秋過後,誰知當夜沉佑提起這事時,沉鴛卻只道她感謝爹爹的意思,但她不樂意。
沉夫人看出了些什麼,對著女兒笑了笑。
沉訣的夫人一臉疑惑,姑娘家的婚事怎能不聽父母的話呢?而沉訣只是當作沒聽見自家父親和妹妹的話,又看起了那座十二爺送的鐘。
「要不再選過?」沉佑晚上對著自家夫人說著。
而沉佑還在忙著選女婿的功夫時,沉夫人卻只是問了問沉鴛,「妳還是想要跟十二爺?」
「嗯。」
「那就趁妳爹頭熱忽的時候先把事情給定了,娘已經安排好了。」沉夫人梳著女兒的頭髮說著。
「想當初妳爹也是我自己挑的。」
「娘親真是、老謀深算。」
「過獎。」
沉佑萬萬沒想到沉鴛連夜跑了,等到他找到人時,允祹正揹著她在後花園走著,沉佑看見時差點氣昏。
而沉鴛卻死不下去,直抱著允祹的脖子說:「這是我的,我等了十八年,該是我的了!」
允祹嘆了口氣,讓沉鴛下去,沉鴛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跳了下來,允祹領著沉佑去了自己的小庫房,「我這有十幾座鐘,一半當作聘禮。」
沉佑想了整整兩天才同意,只是總覺得自己被女兒給算計,好不容易把這事跟夫人說了,夫人卻笑了笑,笑道:「兩門好親事,一門你選的,一門她選的,你說哪門會成?」
親事押後了三年才辦,中間允祹從履親王被貶回貝子,再隔一年被貶為奉恩鎮國公,偶爾允祹心裡也會有些不快,『你說我喪事辦得好給我封了個親王,現在一貶再貶是暗罵我連這事也辦不好嗎?』但又想起國師曾言:『榮辱無記於心,至此便能一世平安。蘇麻喇姑想必也是如此叮囑你吧。』
允祹想起阿扎姑在世時對他的教導,那時年邁的她拍了拍他的臉蛋說著:『小十二,永遠別忘了自己要的是什麼,既然不要爭了,那就別被旁人的爭給迷了心神。』
而沉鴛的嫂子無意中多嘴說了怎麼跟沉鴛訂了親後,十二爺便接連被貶,使得沉鴛有些喪氣,身為哥哥的沉訣只是跟她提起新帝登基總是會看看自家兄弟,哪怕是十二爺這樣獨善其身的人也會是皇帝忌憚的對象。
一直到兩人成親當日,允祹沒將親事辦得太過鋪張熱鬧,他收藏的鐘那日一字排開,許多人看得嘖嘖稱奇。
齊非曾問允祹:「若沉公子不願嫁沉鴛給爺呢?」
允祹笑答:「那便去搶,我的便是我的,他若不回來便算了,回來了就該回來。」
皇家的人,再像貓,都是虎。
十年後,允祹主辦雍正帝的國喪時,細聲道:「當年你說我辦理梓宮事務甚為效力,如今我就幫你辦也算是回禮於你了,四哥!」
沉鴛如願嫁給允祹後偶爾會問起:「要是莫白沒死,你說你跟他會如何?」
允祹卻總是似笑非笑:「這重要嗎?」摸了摸在沉鴛腰上的玉珮。
沉鴛矮了允祹許多,允祹下巴擱在她頭頂上,「也是,反正都是一樣,你待我好,好的我都捨不得……」
偌大的府裡,有的是平安幸福,或許這一切、都是康熙帝取名的時已經預給了的祝福吧。
(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沛瑩(青雲姐姐)
林沛瑩(青雲姐姐)
寫東寫西。書寫對書的心得、慢遊以及小說。2019/8/1起將開始寫有關過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果覺得有所獲得,屆時請我喝杯咖啡,以贊助告訴我你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