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破處》:不講愛情的華語青春片,超有聊的魔幻公路片

2020/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了一部很神的片子。
兩個18歲高中男生,一個是網紅,一個想破處。一個表面大膽輕浮但內心虛無,一個笨拙善良卻不懂人情世故;再加上一個永遠都「I got nothing to lose」、每件事都不管死活一定幹到底豁出去的腦殘胖妹——
他們三個人和一具屍體擠在一台廂型車裏,從看起來像台北的地方開到山裡海裡,從絕對曝光的網紅人生走到草木皆兵,從想破處到被破處到忘記自己為什麼要破處...
我不太確定自己看了什麼。如果要我說一個主題,我大概會這樣形容:亡命天涯型公路冒險加各種魔幻寫實花式死亡。
可是過程中我哭了兩次,笑到不行。直播畫面很新鮮,配樂下得很到位。髒話罵得滿天飛,文青句子有亮點。最厲害的是,幾乎沒有一個地方讓我感到無聊想逃...
光是如此,這部片就真的太神了。
----
華語通俗青春片沒有不講愛情的。
有些愛情講得很可以,所以我們會看到《那些年》《少女時代》,甚至...好吧,《藍色大門》。
這幾部電影處理的手法各有不同,但很顯然那個「華語青春宇宙」透露了一個訊息:如果沒有愛情,好像就沒有青春。
這種定義沒什麼好或不好;但是在台灣這個獨特的環境中,我更希望看到所有一切都能往多元方向發展開創。
《破處》是我看到第一部既面向大眾,又不講愛情的華語青春片。它很奇怪,它很直白,政治不正確的同時又好像多元包容,轉折雖然生猛但其實都很強硬,某種程度甚至可以說整部片有點不知所云...
但是《破處》毫不掩飾地講出了直男經常不敢說出的人生壓抑;它也面對了「青春」對每個人一生最殘酷真實的打擊——
一切怎麼都跟原本想的完全不一樣。
我們面對青春帶來的那些傷害,就是如同《破處》的主角群一般——
不但由不得你還連個準備的機會都不給你。
傷害來的時候,我們都躲不掉也逃不走。因為什麼都還不懂,也只能用最瞎、最稚嫩、最自以為的方式面對。
這才是我眼中真正的青春,而《破處》毫不做作地做到了。
----
非常好看,花式吹捧,如此推薦絕不是因為編劇是28歲就拿金馬獎的蔡宗翰——
而是因為這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一定有感值得。
即便你不喜歡,也應該會恨到想寫一篇文向全世界幹樵。
7月3號上映,推薦大家進戲院看電影!
臉書專頁【想當鞭具寫就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嗣軒
    黃嗣軒
    作家。編劇。音樂人。想太多的傢伙。佛系接案者。在疏離感與歸屬感之間永恆拉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