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走過.方知輕重

2020/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在下班的捷運車廂裡,戴上耳機,聆聽著喜歡的音樂。
人生可以選擇,是件幸福的事。渴了挑杯飲品,餓了選家餐廳,覺得委屈轉身離開,覺得開心放聲大笑。我喜歡可以選擇的人生,發自內心
下一站,一位著淺灰格子西裝的老人上了車,約莫七十來歲。沒多思考,起身微笑讓座,老人頻點頭微笑致謝。
注意到他手裡抱著的玩具,直覺猜想應該是買給孫子的。「去看孫子嗎?」我指著老人手上的玩具。他下意識點點頭,停了幾秒,語調輕緩的說:「其實是剛從孫子那裡回來。」
眼神藏不住的落寞,明顯在老人的臉上。
試著將話題移開:「您有幾個孫子呢?我可是擁有四個姪子的舅舅呢。」我刻意揚起聲音,老人笑了,用手仔細算了一下,對著我驕傲比了個八。
「八個孫子吶,八仙過海,未來個個前途一定都無可限量。」老人開心咧嘴笑,堅定的點點頭,接著說:「只是老了,容易招人嫌,觀念的落差,多說一句都覺得我嘮叨。我年紀大了,老伴也走了,有話還真不知找誰說去。」
老人歎了口氣,揮了揮手,有些尷尬的笑,抱歉讓我聽著他的抱怨。
前些日子看到一則新聞,一位父親上吊自殺,原因來自苦等不著離家女兒回來,極度思念女兒的他,最終選擇結束生命。消息上了新聞,幾天後女兒回了家,只是再也無法親擁曾經將她疼入心的父親。如此結局,難免叫人唏噓。
父母伸手的一巴掌,承受的痛,永不比挨一巴掌的子女來的輕。
做錯事,子女總要求父母原諒,而父母總選擇一再相信,畢竟心間上的肉,怎麼說都是自己捧在掌心的寶貝。換個立場,當父母為了保護子女,多說了什麼,多做了什麼,期盼子女能明白父母用心良苦、包容體諒時。堅決轉身的背影,道盡了世間一切無情與冷漠。
與老一輩的朋友談及未來,總淡淡帶過,語調帶了點心酸與無奈,他們總說,只要小孩平安長大,就算是了了為人父母的責任,剩下的日子,還真不敢多想,只求有一個安身之處,至於小孩是否反哺回饋,一切隨緣。
這一輩的年輕人較少吃苦,苦的都是上一代,父母吃盡了苦頭把小孩帶大,總不希望他們再吃苦。只是安逸中成長的小孩,總少了點刻苦後的懂事,總覺得幸福來的理所當然,真等到他們懂了時間的殘酷,再回首,熟悉的身影已不在,再想敬奉一杯清水,比登天還難。
或許有一天,當他們有了自己的小孩,懂了懷胎十月的辛苦,當夜不成眠,總被小孩的哭聲叫醒時,他們才能深刻明白父母曾經經歷的辛苦。緣分,是一種甜蜜的負荷,走過,方知輕重。
文章叨唸了些,只願這世間少有遺憾,願所有的緣分都能在幸福中開始,在無憾中結束。願,一切平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塵襲
塵襲
喜歡走走、寫寫、拍拍,若人生旅程的路上,有遇到值得落筆的美好,我會記得分享給你……著有《今天天氣晴.適合飛行》、《只想遇見你》、《簡單》、《極地之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