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你都知道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了! 那對於佔你人生大半輩子的"職業"呢?!

2020/06/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做今天我想要告訴你的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身處在這個網路科技時代,已經沒有"一份工作"可以保你到老
如果你還是有這種<我只要捧著一個鐵飯碗,我的下半輩子就高枕無憂了>不切實際的想法,那無異於在投資市場裡你把所有的資金都壓在一檔你認為會賺錢的股票中,然後癡心的認定這檔股票可以養你到老,那我只能說你實在是太傻,太天真了!!
現在我要用冷水潑醒你,請繼續看下去~
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你怎麼知道你現在捧的鐵飯碗不會生鏽?! 你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去維護這個鐵飯碗不但要不能鏽,擦亮這個鐵飯碗的同時,你還要能同時掌握許多不同的"銅碗" "銀碗" 甚至"金碗" !
目前在台灣有個名詞"斜槓"非常的流行,我個人把這個斜槓解讀為,一個人要擁有創造多重收入來源的軟硬實力。
以下我以我自身的經驗來告訴你: 我的脆弱與單槓人生到 反脆弱與斜槓的人生吧
#脆弱與單槓人生
即便已經是公務人員的你,我認為你也不能把自己視為是斜槓的絕緣體,讓我以我切身之痛的故事來跟你說明: 在移民出國以前,我的人生其實是一路順遂,從小父母讓我過著經濟無虞的生活,念書時從高雄某女中到台北某國立大學,畢業後就業時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隨後又順利地一年考上高考。考上後又幸運地嫁個好人家,別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但我現在認為這個順遂對我人生來說是隱藏著極大的風險與脆弱性的。以前的我除了會念書以外,似乎什麼都不會,考上公務員之後我就比較屌了嗎?錯!!
在現在民粹與薪資結構不公的時代中,公務人員相對穩定的工作及薪水,成為了民怨的箭靶,民眾把我們這些基層的公務人員當狗罵,我明明加班加到死,民眾卻拿我們只會喝茶聊天看報紙,那種古老時代的公務員才有的情況來辱罵我們。而當時的我除了知道自己有一天要出國念書而不斷地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之外,退去稅務員/公務員這個光環,我除了英文好一點,我什麼都不會,我什麼軟硬實力都沒有,這樣的我,在私人公司領著22K的薪水也只是剛好而已。
如果你現在是公務員或是擁有一份穩定的收入,那我要恭喜你!!在這個穩定的基礎之上,你能比較無後顧之憂地再去拓展自己的其他技能及實力,妥善利用單位裡提供的資源平台不管是人脈等等.....對於你未來能有所擴展地方方面面都值得你投注心力;培養自己斜槓的能力,萬一哪一天政府倒了你也不怕(別跟我說政府不會倒,謹記這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在面對變化最好的辦法就是準備好自己應變的能力)
#反脆弱與斜槓人生
在這裡我還是要承認我能移民這點真的是很幸運,但是很抱歉我們的移民可不是到國外開雙B住著幾甲地的洋房,我們算是在國外打拼的第二代移民(這幾年的努力下來我們已經走在這個理想生活上了!!)
退去台灣公務員的光環,到了國外我被打回了原型,一切從零開始,自以為好的英文也因為當地人的腔調讓我覺得自己在鴨子聽雷,剛移民的前幾年因為無法融入當地的生活,讓我每天都想買張機票衝回台灣,我在這裡沒有了工作沒有了朋友更重要的是我的經濟面臨的前所未有的短缺,人生陷入空前的危機, 我的人生過得比大學生活還要窮困潦倒(大學生活因為有家裡的支柱我在台北真的是過得滿爽的),但是,就是因為這樣的危機才成就了今天更強韌的我,"打不倒我的考驗,終將讓我變得更強" 看過<延禧宮略>的話你就知道魏櫻珞就是反脆弱的最佳人物代表。
回首,移民後這八年的生活,我感覺我的人生從脆弱的單槓公務員,到現在反脆弱的斜槓家庭CEO(因為我的本業是媽媽),這條路很辛苦,但我走得很快樂,未來的路依然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與風險,但我有自信我的人生一定可以從這不確定與風險中獲得無限的利益。
因此,回到標題,如果投資你都知道要分散風險了,對於工作你還能只是壓在一份工作上嗎? 提升自己的能力,多元化你的職業 portfolio 才是你面對多變的世界,永保安康,持盈保泰的做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臉書社團:邁向鐵飯碗之路
或是來信[email protected]與我分享的你經驗喔!!
    Stephanie Chen
    Stephanie Chen
    我是"前"稅務員史妮 Ara Institute of Canterbury Graduated diploma in accounting 國立台北大學財政系畢 曾任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員 一年的準備時間考取雙榜95年財稅行政高考第20名 現任旅居紐西蘭兩個孩子的家庭CEO準備取得紐澳會計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