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斜槓斜在哪?—打破舊思維、決定新事業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天,與朋友在探討斜槓,朋友提到:「我覺得對大多數大學畢業,斜槓去夜市擺攤還蠻可惜的,畢竟都唸了那麼久的書。當然這不是說賣小吃沒有價值,而是指在求學投入的成本。應該要思考在既有的工作上加值,可以利用上班時間同步處理的選項來進行斜槓。」

「方法百百種,有時我們眼中的問題其實是他人對所處現實的解決方案,也可能他們的上班時間真的沒辦法分心做其他事。」我思考著,斜槓能有更多想像空間。

「我的意思是用上班時間培養專業技能,再用下班時間將其中核心筆記、經驗分享給大家這種,在這個既有的點上發揮衍生,不是鼓勵大家上班划水啦。」朋友補充。

「沒錯,得先顧好本業才有機會談斜槓,我的看法是斜槓事業不一定要與本業有關連,從輔助生涯的角度來看上班族斜槓夜市擺攤,能錯開工作時間跟產業大小月,其實對於風險分散是很有幫助的,反而太強求與本業高度相關是相對危險的沉沒成本思維!」

--------------------

在現代職場,「斜槓」已成為一個大家朗朗上口討論的主題,也是眾多工作者進行中的工作模式,指的不只是個人擁有一份以上的收入來源,也可以指一個人同時進行多領域的活動。

然而,在選擇斜槓的職業路徑時,究竟該如何決定?我想從幾個角度來探討。

 

事業的可行性

斜槓選擇並非僅限於與主業相關的領域,在確保已經有一個穩定主要收入來源之後,要開始尋找進行哪種斜槓時,可以由以下幾個面向來思考:

  1. 營運可行性:這個事業是否與我的職涯目標有相關?
  2. 技術可行性:我是否擁有這個事業需要的技能?
  3. 財務可行性:我的財務能否支撐新事業直到上軌道?
  4. 時間可行性:新事業需要的時間與本業是否有衝突?

 

風險分散

投資時常常說的一句話,「別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同樣在職業生涯中,擁有多重收入來源可以在經濟不穩定時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當主要職業遇到挑戰時,斜槓的其他職業可以作為緩衝,來平衡經濟壓力。

然而,要是斜槓的事業與本業高度相關時,比方說在台積電工作,但大部分資產也都投資在台積電相關的金融商品中,那就失去分散風險的功能了。

 

沉沒成本思維

沉沒成本是指已經發生且無法回收的成本。

在職業選擇上,沉沒成本思維可能導致人們過度依賴已經投入的時間和資源,而不願意探索新的可能性。

當一個人因為已經投入大量時間和金錢在學業上,而感到必須從事與所學專業相關的工作,而這可能不是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時,將會導致人們錯過新的機會。

打破這種思維,尋找真正對自己有意義的工作,以開放的心態去探索新的領域,才是斜槓生涯的真諦。

 

斜槓,不僅是一種工作模式,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在追求多元發展的同時,也要記得提醒自己去有意識地評估可行性、管理風險,並在這個過程中避免沉沒成本思維的陷阱,勇於嘗試和探索,才讓自己的職業生涯更加豐富多彩,提升個人的生活質量和職業滿足感。

 

#CarryKuoOnBoard

118會員
50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