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 或許是讓自己更有底氣的選擇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和友人C吃飯,他滿臉愁容,說最近景氣不好自己很可能是下波裁員對象,雖然目前還沒家累,但如果真的不幸沒工作,頓時就沒有固定收入來源,還是讓人心很慌的啊。

和C聊了一下,我才知道,原來過去一直很專注在本業的他,從來沒想過可以為自己開拓其他的收入,甚至也不知道「斜槓」的概念,於是我開始和他分享這幾年,我認為斜槓幾乎已經是現在職場的重要趨勢之一。

愈來愈多人想利用下班時間,為職涯尋找更多機會。你可能也想過,下班後利用自己的專業,獲取第二份以上的收入,但C也提出疑問: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專長,可以怎麼樣獲取更多收入,該怎麼開始?」

「有一些斜槓的想法,但不知道怎麼樣可以慢慢變現,可以怎麼做? 」

如果你也曾有上述煩惱,我建議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開始:


一、開始閱讀斜槓相關書籍

想要透過斜槓職涯,帶來更多收入與自由,除了需要花更多的心力與時間培養專業,我認為看一些相關書籍,先建立基礎思維想法也是很重要的,這幾本都是我認為想成為斜槓工作者可以先閱讀的書籍:

這本書建議了,如果是想剛開始展開斜槓計畫,一定會有一個陣痛期,像一開始先以低價提供服務,逐漸累積經驗、做出口碑之後,才有辦法提高收費,但往往許多人在前期就會放棄,所以耐心、堅持是非常重要的。

這本書我個人非常喜歡,在於它是從台灣普遍多數年輕人的角度做為出發,給予”是否該斜槓”、”如何斜槓”、”斜槓之後該怎麼做得更好”..等實際相關執行問題給予建議,裡面有幾個題目真的覺得蠻有幫助的。


二、斜槓方向思考、訂定計畫

但閱讀只是起點,到底為什麼追求斜槓人生?經營斜槓職涯為的是什麼?某種程度上當然是時代趨勢變遷之下的新趨勢,只是也可以開始思考,從個人角度來說可以追求什麼?其一,很現實的為了「分散風險」,把所有收入單壓在1個來源上,風險承受度相對比較低。所以可以透過斜槓的方式增加收入來源,調整收入結構,進而達成分散風險的目標。

最後,我也建議C,可以開始著手規劃自己的興趣、專長,先從無酬分享開始,慢慢的,一定會有人看到你的價值,因為這是一個資訊時代,人們對資訊有很大需求。不管想不想成為斜槓青年,經營自己都是職涯中必要的事。面對職涯,斜槓或許是一種選擇;但面對人生,經營自己是一種必然,或許透過這個過程,也能更了解自己,找到定位。



想了解更多職涯中斜槓的可能,或和大家分享你的斜槓心得、對斜槓的看法,都歡迎留言和我們分享,另外喜歡這篇文章,也別忘了按讚訂閱【斜槓學姊艾蜜莉】


------------------------------------(以下廣告) -------------------------------------

工商服務時間,最近和朋友開始新的斜槓,開了一個網路新節目,討論青年工作、斜槓、兩性等主題,歡迎有興趣大家可以支持起來,給我更多鼓勵喔

【獅子座聊辛事】

各大平台收聽連結: https://open.firstory.me/user/emilyandwendy/platforms


55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