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台灣50反1 vs. 美債 vs. 黃金

2020/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註:本文章純為投資經驗分享,非鼓勵投資,請投資者自行評估斟酌,謝謝。
今年最大的黑天鵝,應該就屬COVID-19了吧?身處在台灣很幸福的是,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不便,照常的上班、放假、出去玩。只要遵循政府宣導的幾項重要規則,生活上我並沒有感受不便。
然而,這世界是個地球村,雖然手中持股報酬率回正,最終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如果COVID-19持續影響,使人民失業、不敢消費,勢必會影響企業的收入,企業收入減少,我們領到的配息就減少了。
我不想去分析哪一間公司可以賺到『防疫財』,我也不想去賭說哪一間公司只是疫情期間賺得比較少,之後會有『爆發性』的成長。
但我還是很貪心地希望:當市場很糟糕時,我的投資部位還是能替我賺錢。
於是我挑選了以下三個反指標去做比較:1. 台灣50反1(00632R)、2. 元大美債20年(00679B)、3. 黃金存摺。
這三檔都是我曾經想要買入的目標,整理的內容都是我個人考慮的因素,最後是美債雀屏中選,挑選過程中非常主觀,參考參考就好。
挑選原因1:長期持有可以領配息
號稱反指標的投資標的比較表。
我這個人投資績效不好、眼光也不佳,所以常常住套房,住個半年、一年都是常有的事情,好在挑的標的沒有太差,住久了,還是回正了。
所以,挑選投資標的時,我的要求很簡單:1. 持有期間要有配息;2. 長期持有後,淨值回得來,且有機會賺點價差。
以這三個標的來說,只有買進美債,並且長期持有,至少還有基本的季配息,換算出來年配息約2%,高於定存的1%,住個一兩年應該也沒關係。
黃金雖然是很好的避險資產,但是在持有它的期間,它完全不配息,我放多少錢,就等於鎖住多少錢,完全沒獲利。
挑選原因2:有機會賺價差
走勢圖比一比
以價差而言,在黑天鵝出現時,這三檔都有機會賺價差。
但元大台灣50反1 (00632R) 完全不考慮的原因在於:若要賺到它的價差,必須要精準地在2020年3月左右賣出。
可是我這個人很懶惰,有時候可以一個月不看股市,很容易就錯過買賣時機點,如果錯過的話就是一路下滑了,這也太危險了。
接著是黃金 vs. 美債,在整理淨值時,挺意外的是,它們兩個的淨值走勢也太像了吧?但很可惜的是,長期持有黃金不會配息。
說來說去,我還是很偏心的選了元大美債20年 (00679B)作為我的投資組合之一。
投資應該要:好的時候想到壞的;壞的時候又想到好的。
最近市場的上下動盪讓我看不懂:為什麼COVID-19持續發燒中,台灣股市可以重新站回萬點呢?
為什麼要市場風聲鶴唳時,才有投資專家說:現在是買黃金/債券的好時機、或是現金為王道之類的?
如果我照著新聞報導來操作我的投資,似乎會賠一屁股,心情也會很差,可是我又無從判斷現在的世界趨勢。
那該怎麼辦呢?
我能做的只有:市場很好的時候,就算會賺得比較少,也買一些債券;市場很糟糕的時候,就算風險有點高,也定期定額買一些股票。
先保持平常心,站好站穩後,再看看之後世界怎麼走吧!
2020年不是平靜的一年,只希望這世界能愈變愈好,大國之間少點紛爭,多一點互助與同理心,期許未來會更好!
並祝福投資人路上平穩順遂!
【謝謝您的閱讀,覺得有幫助的話,幫我拍個手吧(最多5下),讓我能獲得實際的收入,支持我繼續寫作,或是按個愛心,給我點動力,謝謝您!】
希望世界多點愛與希望,未來更加美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