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武漢,每天不一樣之六〔交通.食物.結束〕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交通很便宜啊!

從武漢輪渡[中華路碼頭]搭船到[漢口武漢關碼頭]的船上
我在中國搭了地鐵、計程車、船,原本還想搭公車跟騎單車但都沒有機會,決定留在下次去再做,尤其是單車真的很想嘗試。這次之所以沒有嘗試是因為我發現路真的很不平,光走路就不太好走,如果要邊騎車邊用手機導航看路線我覺得挺難的,後來就沒有租借路邊隨處可看到的單車而是用雙腳走天下。

路邊攔計程車險象環生

什麼交通工具都有,每個人都是路霸。
在[楚河漢街]回飯店時,我們打算在路邊攔車,我從不知道在路邊攔車是這般的可怕!
從上面的照片你可以看到有機車、單車、行人、汽車還有推車,但馬路就是這麼一點寬,什麼人都有,尤其是你一直攔不到車的狀況下,你會發現你基本上要走到馬路中間才可以攔到計程車,因為總有人會不怕死的衝到馬路中間去攔車,而你為了攔車也只能這麼做。
在中國這看似稀鬆平常的事情,對我們而言真的是難以置信。
之所以覺得在中國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是因為計程車在馬路中間停下來載客後面的車都沒有賞他喇叭,彷彿是一種日常,大家都這樣。
但,這樣攔車真的很可怕。
路上有公車、計程車,是一個濕漉漉的早晨。
有了那次的經驗,我每次需要搭計程車我都使用「滴滴出行」app先叫好車。
滴滴出行」的介面非常簡單,你可以選擇很多車種,有點像是台灣大車隊+uber的概念,一個app可以叫到一般的計程車,也可以叫到快車(像uber),多元叫車比較容易叫到車,不用等很久,而且可以預先輸入目的地,通常預估的金額跟實際的不會落差太大也方便我們準備零錢,畢竟沒有行動支付在中國只能用現金是很痛苦的。
所以我在武漢就叫了3-4次車,很便宜又很方便。
像是從機場到飯店的距離大約38公里,需要4-50分鐘左右的車程,大概就是台北到桃園機場的距離,計程車廢止需要大約80塊人民幣,等於不到$400塊台幣,真的很便宜,會讓人很想一直搭計程車。

搭船像在監獄中

是不是真的很像在監獄?在裡面蓄勢待發的人們準備門一開就衝出來,他們是一群準備搭船的人,從裡面往外看是長什麼樣子呢?
從裡面往外看就是這樣,我們是一群被關在籠中的鳥,等待船來的那一刻,籠子就會打開囉!
你可以看到機車、人、單車什麼的都可以上唷!
我從武漢輪渡[中華路碼頭]搭船到[漢口武漢關碼頭]大約15-20分鐘的時間,刷武漢地鐵卡,只要$1.5人民幣吧,我沒記錯的話就是一個不到台幣$10的價格,未免太便宜了吧!
雖然不是晚上夜游長江,但下午的景色也是挺不錯的。

安檢最嚴格

雖然我去的國家不多,但,中國真的是我遇過安檢最嚴格的國家。
機場安檢、地鐵安檢、美術館安檢,據我所知火車也安檢。
美術館跟地鐵的安檢都很簡單,就是把隨身包包放在機器上走過去人體安檢機器後再去拿包包就好,也不太嚴格。
但,機場真的讓我有嚇到。
基本上你在進入機場這個建築物的大門時,就會被先攔下來過一次安檢,他們會請你先把違禁品(像是打火機)先集中到回收箱裡,不讓你帶進去,而且不確定是人流管制還是怎樣,你不是過完安檢就可以進去,他們有用紅龍唯一個範圍,你過安檢後等待這個範圍的人達一定人數後才可以真的進到機場裡面。
出關的海關安檢也是不得了。
是我遇過檢查最仔細的安檢人員,你的身體就是要被摸透了,沒有被這麼仔細檢查過。
讓我大吃一驚呢!
Google一下安檢最嚴格的國家是以色列,據說「光安檢時間,就超過3個小時。開行李箱的細部檢查的次數,即超過4次。這不包括無止境的排隊等待。」真的好嚴格阿,那以色列真的比中國嚴謹。
路邊隨處可以看到單車,他們比較像Obike,就是隨處可借隨處可停,優點是方便,缺點是市容不佳,難以管理。只要掃碼就可以借車囉,很方便的,下次去要騎騎看!
在中國用Google Map是行不通的,當地人最常使用的是「高德地圖」跟「百度地圖」,我基本上都是用「百度地圖」,這個app真的好!唯一不如Google的大概就是在餐廳景點評論上是比較少的,可能大家都習慣使用「大眾點評」吧。
  1. 你可以選擇很多種交通工具:打車、駕車、公交、步行、騎行、火車、飛機、摩托車(也會有搭船的時間唷)
  2. 會計算你消耗多少大卡的熱量,超適合健身減肥的人
  3. 會計算你節約多少碳排放量,超適合重視環保的人
  4. 告訴你當地的天氣狀況,包含溫度、空氣品質等等

我真的不在乎吃什麼

很多人出國前就會開始搜尋要吃什麼食物,朝聖什麼餐廳,這是我都不會做的功課。相較於食物我更在乎景點。所以,每次安排行程我都是先把景點排出來後,到時候再看那個地方有什麼可以吃的,而不會以餐廳為必去的地方。
像中國有「大眾點評」這個app就非常方便,你可以直接看你附近有什麼餐廳評論分數是高的,你就可以選那間餐廳去吃吃看,所以我在武漢的那幾天基本上都是用這個app解決我的三餐,但也不會每一餐都去看,有時候看到什麼就吃什麼,也懶得打開app了。
看到什麼買什麼的狀態,隨便亂嘗試總會吃到難吃的東西,但也挺有趣的。
旅途中,我算是挺耐餓的。 可以一整天走超多路只吃1-2餐,而且可能都只吃一點點;也可以吃超多,吃到3-4餐,真的都可以,非常彈性。
老長沙臭豆腐千萬不要輕易嘗試,我只吃了一塊的一口。
可以試吃的路邊攤,聚集了一些逛夜市的人,玉米看起來很好吃但當下我很飽就沒買了。
喔對了!來武漢一定要吃他的熱乾麵,就是沒有花生的麻醬麵,好吃!
差點忘記介紹來武漢必吃的熱乾麵,你看,我有多不重視吃。

旅程的終點與起點

你說,我喜歡武漢嗎?
我必須說,挺喜歡的。
這趟旅行下來,我對中國持正面態度。
我還沒準備好要結束遊記,殊不知到了之六就已經是尾聲了,可能忘記一些應該記錄的事情,可能寫遊記才做的功課讓我更加了解中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經歷的那幾天已經內化到我的人生中。
百貨公司旁邊的矮房子住宅是一種違和感。
回歸到旅行的初衷「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我喜歡台灣,也想了解國外。
曾經,台灣對我而言就是一座鬼島,我很厭世,討厭一切,覺得台灣什麼都不如國外,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直到有一次我出國放鬆,但沒有放鬆,一樣厭世,我才發現出國也不能解決問題,回國後問題還是在那裡。
發現自己國家的美好,大概是也是開始懂得生活,開始真的愛自己之後,你喜歡自己,擁抱自己,你也會喜歡台灣,擁抱台灣;也可能是因為我開始關心台灣了,我受到同溫層的影響,我看呱吉的影片、聽百靈果的podcast,發現很多人很在乎台灣,很多人用心地想要台灣好,年輕人努力在地方扎根。
台灣真的很棒,不要再說台灣很無聊了。
所以我不認可「旅行就是從自己膩的地方到別人膩的地方」這句話,我不是。
夜市裡賣的盆栽,都好可愛
旅行中很重要的是「放下成見跟刻板印象」,就像你把「台灣」、「日本」、「中國」等等國家當作一個人好了,就算你以為你很了解他,也不要對他貼標籤唷,你也不想被別人隨便貼標籤跟亂定義吧!國家也是唷!
我的旅行理念就是「你的生活,就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
對我而言,從21歲開始每年出國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2018年9月去了一趟斯里蘭卡當國際志工了!那短短9天的時間,你就是跟當地人生活在一起,那是我最理想的旅行—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像當地人一樣生活。我們睡在充滿昆蟲的被墊上,用雙手吃飯,早上會有猴子跑到屋頂上叫我們起床。那般的日子,讓我有真正了解到當地人的生活。我喜歡那樣的旅行。
你的生活,就是我的風景。
回到武漢,從第一篇前言的旅程開始、最愛的曇華林,最像我的書店、印象最深刻的電影院、複雜心情的美術館、武漢必去的觀光景點、行動支付的困難、總是在路上的生活日常到這篇的交通及食物做了一個總結,武漢,每天不一樣
下一趟要去哪呢?
期待我的2020,你呢?

武漢系列文章: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