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武漢,每天不一樣之五〔生活—在路上〕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在路上你會看到

總是留意著街景,因為每個人、每一個畫面都是故事。
你聽過平行時空的概念嗎?
我最近聽到一個最日常的平行時空理念就是在捷運上每個人做著自己的事情,或發呆,或滑手機,每個人都是一個平行時空。
有人說「旅行,就是從自己活膩的地方到別人活膩的地方。」我部份認同,但我並沒有活膩台灣,我是因為像《金銀島》作者Stevenson的原因:"I travel not to go anywhere, but to go. I travel for travel's sake. The great affair is to move."
「重點不是去哪裡,而是出發。我為旅行而旅行,最棒的事就是前進。」
在前往曇華林的路上,經過一個學校,路邊的老伯在賣糖葫蘆,糖葫蘆上面綁著行動支付的二微碼。老舊的單車、復古的零食、白髮的老伯跟最新的支付方式,似乎沒有一點違和感。

無所不在的標語與監視器:社會主義洗腦與隱私隱憂

這是在觀光景點的標語,光是配色就非常的「黨」,時刻提醒你要做個「文明人」,而文明人的定義就是關愛跟有自願精神,你要奉獻,要有愛,要互助,要進步,也要鄰里守望。
這也是觀光景點的標語,我覺得重點是後面幾項,不亂丟垃圾,不刻自己的名字,前面就是一整個不知所云啊!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地鐵、公車站、路標、觀光景點、巷弄或是小區的公布欄,到處都看的到這樣的標語。我想這是只有社會主義國家才會有的特色,基本上只要外出就會看到。
根據維基百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三個層面依次分別是國家層面、社會層面和公民個人層面。
  • 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富強、民主、文明、和諧
  • 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 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為什麼這個標語會撲天蓋地充滿整個中國呢?
因為中國為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各個學校、醫院、企業、網吧、商鋪、購物中心、公交車公司等單位通過宣傳展板、橫幅或電子顯示屏等媒介展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的全文。目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已經遍布中國大陸各個城市的大街小巷。
我對於「民主」很好奇,社會主義的民主是什麼?
百度百科是這樣解釋的:「民主是人类社会的美好诉求。我们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实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它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也是创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
我看得懂上面那段話,但我不懂中國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為何會有「民主」他們有在追求「民主」嗎?哪裡?或許只是當作漂亮的口號喊一喊吧?
那天沒下雨為什麼地板是濕的?應該是因為有灑水車。電線桿上不外乎是電線、電燈跟監視器。監視器是真的挺多的,而且有滿多監視器都架設的很低,這個我就不懂了。
你重視隱私嗎?
我覺得我挺矛盾的。
我在網路上會很放心地提供很多資料,好像一點都不在乎自己的資料被蒐集一樣。
有一個網站是可以看你的官網營運狀況,而且會把每個人到你網站的瀏覽路徑錄影下來,很多人覺得很可怕,但我不懂可怕的點,你去到那個網站本身就已經被那個網站收集cookie了,而且你也只是瀏覽那個網站,能看的內容就那些,有什麼好覺得可怕的?是一種被追蹤跟紀錄的感覺嗎?
可怕的是google跟Facebook吧,他們有你的所有瀏覽、搜尋、購物行為,還有你的個人資料,可能連信用卡號都有了。
而路上的監視器我也把它視為是為了安全為目的,而不是為了隨時隨地監控我們。
如果是為了安全那就沒什麼好怕的,至少我在台灣是感覺挺安全的也沒有覺得隱私被侵犯。
但在中國不一樣。
因為中國「天眼」具有人臉辨識系統,且他安裝攝影機的目的不只是安全,更多了「社會信用體系」。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計畫2020年前建成「社會信用體系」,監視器成為打造所謂「智慧城市」、「效率政府」的利器。據稱中國目前已設置約2億支監視器,預估到2020年會增加2.13倍、達到6億2600萬支。報告說,以中國現有14億人口計算,該數量意味著每2人就被1支監視器盯著。
我查了一下「天眼」的相關知乎,有個知乎問題是:「如何評價到處都是天眼攝像頭的現象?」
有兩個很有趣的回答:「一把好刀,在厨师手里我们就能吃上美食,在流氓手里我们就有生命危险。遍布摄像头,是喜是忧,要看控制摄像头的是敌是友。」、「那不是摄像头,那是权力」
這兩個回答真的都很有趣,也就是說監視器其實是兩面刃,看使用的人是誰。
回到我覺得我自己挺矛盾的地方在於,就像我上面提及的,我不太在乎路上的監視器跟網路上的行為,但,如果有人要花錢買我的資料,再多錢我都不會賣。
大概差在主動與被動吧。
因為我需要上網所以我就接受了網站擁有我的個資,我希望安全上路所以接受被監視,但,如果要花錢跟我買個資我是絕對不會提供的,這是我珍貴跟私密的隱私。
有人會說「如果你沒什麼可隱藏的,你就没什麼可害怕的。」
真的是這樣嗎?
你覺得呢?

乾淨是一種文明

街上很常看清潔隊員,他們隨時隨地在打掃地板,所以我對中國的印象是不髒亂的,挺乾淨的。能夠維持這樣,應該要歸功於這些清潔隊員們。早也掃,晚也掃。
這是街上的垃圾桶,超級大,大概分成兩種垃圾分類,跟一般在台灣街上看的一樣,就是可回收跟不可回收兩種。
就像前面標語的地方提及的,他們提倡的文明包含不吐痰、不亂丟垃圾,所以維持乾淨是一種文明人的素養。
中國今年7月開始嚴格執行新的垃圾分類,第一站從上海開始,其他城市陸續開始實施。
新的垃圾分類就是把原本上面的兩種增加到四種:廚餘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中國新垃圾分類,總共四種。
中國這次的垃圾分類也是搞得人仰馬翻,引起很多民眾的反彈,也有許多網民把新的垃圾分類跟日本垃圾分類去做比較,以日本借鏡,知乎跟微博上有很多聲音,民眾提出許多質疑,「讓原本會做分類的人反而亂丟/偷丟垃圾」、「小區變得臭臭的」、「濕垃圾的桶子跟其他垃圾桶子一樣?」
我是覺得政策本來就很難一次到位,當初可能都想得很美好,都是為了社會、環境跟大家好,但是真的實行後才發現問題超多,人民怨聲載道,我們也只能一步步地調整。
而且,我覺得垃圾分類是人人有責的,如果我們真的把垃圾分類做好,垃圾可以去到他們該去的地方就可以減少對環境的汙染(理想狀)。
反觀我們,借鏡中國,參考日本,你垃圾分類做對了嗎?
或應該問,你做了嗎?
推薦台客劇場的以下這支影片!

我還看到了什麼?

這是武漢大學附近的街道,武漢很多街道這是長這樣的,我挺喜歡的,人行道很大但不是很平,兩條路上充滿了樹,落葉也不少,很有秋意。
人行道上有行人、騎單車的人也有騎電動自行車的人。
隨便亂過馬路是一種日常。
前往武漢大學的路上,一個紅綠燈口,有個大型的交通安全標示,有像是uber eat的「餓了嗎」外送機車,但這個司機沒有戴安全帽,看來不是抓得很緊?或是他們的交通安全規定跟我們不同吧。
要從[曇華林]到[戶部巷小吃一條街]的路上會經過一個市場,這是一個我很喜歡的畫面。很傳統、很復古、很衝突、很有人情味,吵雜是一種人情味的表現。
要從[曇華林]到[戶部巷小吃一條街]的路上會經過一個市場,巷子很小,有狗,有人,有蔬菜水果,有生鮮,兩邊都可以逛,味道不是很好,但我覺得菜市場就是這樣,完全可以接受。
千萬不要自恃甚高唷!他們生活在這裡,這裡充滿生命力,包含高掛享受陽光的衣服們。
前往曇華林的路上,會經過[武漢市第十四中學]。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這些學生的中午用餐時間可以到外面買東西吃?而且很多人都站著吃飯,一副很趕的樣子,不止這間中學,那幾天我中午時間經過的學校幾乎都是這樣的。
在台灣到高中,我們都中午用餐都是在學校內用餐,可能是從家裡帶便當、買福利社的食物、訂學校的便當或是吃營養午餐。怎麼會到外面吃飯呢?這樣不是很適合翹課嗎?
小小小搜尋一下,看來中國的學生是可以申請外出用餐的,應該是說你可以選擇在校用餐或是外出用餐。

寫在這篇文章的最後

我在前往[戶部巷小吃街]的路上,親眼看到流浪漢在垃圾桶翻找食物,他拿起還有半杯的手搖杯就喝了。
為什麼我覺得驚訝?難不成我以為中國沒有流浪漢嗎?或許是因為我不知道原來我們這麼近
台灣也有很多流浪漢阿,法國也有,美國也有阿,那你覺得落後低俗嗎?
你知道「向貧窮者學習行動聯盟」嗎?
「好手好腳的,為什麼不去工作?」
「你現在不好好努力念書,以後就會變成這個樣子。」
「這個一看就知道是詐騙的,他等一下就會站起來走路了。」
你也是這樣想的嗎?
貧窮人的台北,想陪伴台灣社會,一起對貧窮者有更溫柔的理解,不再這麼快的放棄一個人; 貧窮人的台北,想記錄貧窮的聲音,告訴每個人貧窮痛苦但並不可恥; 貧窮人的台北,想陪伴每個人,看見難以的理解選擇背後,那些合理的原因。
我還沒有了解,但我願意去了解。
曾經有個問題很難,就是當你的小孩問你:「為什麼那個人睡在路邊?」時,你要怎麼回答?我煩惱過這個問題,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才是最政治正確的答案。
現在,我好像有點懂要怎麼跟小孩說了。
你呢?
你會怎麼回答?

武漢系列文章: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