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之聲0001 20200702
沒想到我第一篇真正思索著要寫的主題竟然是海,而不是山,雖然從山野上順著冷冽泉水遠行,必然到海,所以山海本是一體,這樣子的證明明顯地草率,但也不是不能驗證。
一切要從世紀本世紀在台灣唯一日環蝕說起,當然我只有看到日偏蝕,不過將近百分之九十五的遮蔽下,食甚那一刻的光線隱約呈現縹緲的奧妙,讓我見識到宇宙無窮的運行,恰巧薄薄的烏雲遮蔽,於是能肉眼見到極至彎曲的太陽,窗簾侷限一道光,照射在地板上,短暫時間內,我見到顏色由白而紅,復回歸閃亮。那一天是神奇的一天,隔了十多年前在花蓮藉由天文望遠鏡的反射看見日食,終於又見到一次,而且那天是我第一次釣魚,與mont在東澳灣釣到三尾臭肚。
海洋是我所不了解的場域,小時候在鹿港海岸,可以體驗的是抓招潮蟹以及彈塗魚,相對於現在許多刻意前往觀察生態,或者單純感受沙岸無垠景觀的人來說,我是幸運的,2019年我帶著mont前往人比招潮蟹多的高美濕地,出發前我開心地和他準備水桶鏟子,想要捕捉,到了現場,發現使用這些工具將會惹上麻煩,只能作罷,但當然我另有所屬之地。小時候潮間帶的世界不難接觸,問題在於故鄉俗稱肉粽的消波塊,傾斜延伸的水泥堤防,加上另一側堆疊聳立的肉粽,其實組成的是禁忌的世界,故鄉對於肉粽有許多禁忌,不過,還是很難聯想到水煮後蒸,介於北粽南粽之間的濃郁芳香。
太平洋是我二十五歲之後接觸的世界,一個陌生而廣闊無邊的世界。
2019年夏天,我從豆腐岬和陌生人划獨木舟前往南側海灘,因為不了解海的個性,掛掉一支手機,就因為要學會翻船之後如何適當動作,就翻船下水了,後來決定好好探索豆腐岬,去買了幾件防磨衣,浮潛泳鏡,以及半身板,下水玩了幾次,見識到水下世界的美麗,耳朵進入水介質後哇啦啦聽不清楚的世界,游魚身上的斑點,以及蟹行匆匆的照眼色彩的世界,於是心中更希望mont可以好好了解他的故鄉,雖然不是我成長的水域,但親近,傾聽海的聲音,我相信有一天會聽懂潮汐的歌唱。
藉由Liou協助,使用他的釣竿,在鉤上餌,mont學會了ni這個詞彙,在拋擲失敗多次後,漸漸能以一條細線,感受浪的耳語,觀察著浮標在水面上下,在衝擊灘頭刷刷的長響裡,拉扯了海洋的精靈,魚,雖然沒有所謂的大咬,其實,我真心想要的是過程裡,我和海洋對話了,我被震撼了。這是極強烈的衝擊,尤其是將臭肚拉近身邊的一刻,魚體顏色斑點的變化,魚鰭僨張的緊迫,我從來沒有過的體驗,我知道我想要的是山海,多年前我自以為浪漫,認為山是凝固的波浪,如今我知道山海完全無關,卻又緊密聯繫,藉由我的身心,兩者合一,在心中拍擊並且包覆我的肉體。
同樣是去年我幾乎把夏曼藍波安的書讀完,我想去蘭嶼,搞不好島上遇到他,我希望可以和他聊聊書中的種種,我知道,一步一步走上山,以及張開手腳滑行在海中,我漸漸能懂他的作品。
回憶釣魚以及0628今年第一次下水豆腐岬的回憶時,我把《山之生》讀完了,又是一種震撼,而且深刻的知道我心中那幽冥不定的世界是什麼,如同Nan Sheperd的一樣,我想看著山海一刻一刻的變化,體會、凝視、傾聽、呼吸、品味那些細微,那些數位化所不能取代的真實的山海。
    2會員
    12內容數
    生活太複雜,些許小事待記憶,更少的大事要釐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言情小說 2024】《海之心音》 第三十三回 雷聲大作  西爾維婭雙手微微顫抖,眼眶泛淚。她終於知道那天在叔叔家伊瑟爾為何會對她說那些話了。因為她一直沒有回信給他,他才會認為她不肯原諒他嗎?沒想到竟是因為這個原因……。   「……伊瑟爾……。」他竟然對這件事耿耿於懷了這麼多年,真是難為他了,這樣的他讓她好心疼。
    Thumbnail
    avatar
    龍悟
    2024-06-05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時光璃影」特展,玻璃的極緻美學!與李白一同花前月下、同游魚徜徉玻璃海之間、讓吉祥寓意為生活加點力量到「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的「時光璃影」聯展,欣賞玻璃工藝的極緻美學!就跟著貝蒂一起,與李白一同花前月下、同游魚徜徉玻璃海之間、讓吉祥寓意為生活加點力量!「玻工館」很有趣,這裡介紹了非常完整關於「玻璃」的前世今生,您知道嗎?玻璃可是新竹的名產之一,玻璃製作與生活應用很不簡單~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5-27
    【言情小說 2024】《海之心音》第四章 第二十四回 學生會長和天才少女  「妮可,妳好大的膽子,居然放著工作不做,跑來這裡對著他人咆哮。」伊瑟爾不知何時,出現在妮可的身後。   妮可聽到這道冷冷的嗓音便知大事不妙,她慢慢地轉過身子,怯怯地說:「我……我……,會長大人,您……您怎麼會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龍悟
    2024-05-27
    【言情小說 2024】《海之心音》第三章 第十七回 後悔接任學生會長  「呼,午休時間到了。西爾維婭,要不要一起去吃午餐,我可是從學院的中學部直升大學部的,對這裡的環境非常熟悉,可以帶妳一起去。」女同學——潔西卡‧米勒興高采烈地說著。   「好啊,謝謝妳,潔西卡。」   當西爾維婭出現在學生餐廳時,周圍一陣騷動,她因為精緻的娃娃臉而吸引眾人紛紛圍了過來。
    Thumbnail
    avatar
    龍悟
    2024-05-19
    《海妖的呼喚:火之島生存戰》(Siren: Survive the Island):盛大的女性節目革命很難用語言去形容我對這部節目的喜愛,但還是要記錄,記錄下這個一鳴驚人、橫空出世、全素人陣容登上Netflix Korea Chart第二名、獲得青龍獎、重寫女性綜藝定義的最佳綜藝。憑一己之力策劃、拍攝、推出《海妖的呼喚》並獲獎,韓國女性又再一次證明,未來女權的燈塔在東亞,為此我備受鼓舞。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Velvet
    2023-07-26
    渡假模式-拜倫灣之海灣小鎮|澳洲生活|異國手札這小鎮特別的地方是,到處都是穿著比基尼的美女及小鮮肉在逛街,看得我心曠神怡!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3-01-08
    《海之聲》:來自海洋的歷史見證者——貝殼自人類黎明之初,貝殼就是最受垂涎與收藏的大自然創造物。它們是硬幣出現之前的貨幣,寶石出現之前的珠寶,畫布出現之前的藝術。山巔的海貝講述了大陸漂移、海洋升降的故事,闡述一則比聖經六千年更古老的地球歷史。貝殼在峽谷壁、懸崖邊與土地底,一層一層記錄出長達五十億年的化石日記,為地球的過往生活與全球變遷留下最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11-03
    【生活】依海之人的靈魂修煉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人的一生也很短暫,在還沒來造舟之前,那時還在學校上數學課的我,雖然老師很認真教,我也很認真聽,可是我還是在數學理論的迷霧中走不出來,就漸漸的開始覺得這世界怎麼變得那麼無趣,等到造完舟要回家時才真正理解到,無趣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我們沒有堅持那些有趣的活法。
    Thumbnail
    avatar
    包包裡
    2022-08-24
    海之聲冬天來了,我就站在這裡 妳是屬於大海的 我一直在岸邊等妳 妳看見了我的為你的戰旗飄揚嗎? 在孤獨的濛濛的清晨 在呼嘯後的暮冬黃昏 妳是屬於大海的 埃吉爾低鳴,尼奧爾德沉語 讓我們彼此確定 強烈不息的愛在放肆的遊走 好幾個一瞬間,好幾個轉一圈 波光粼粼的倒影 寫的妳就是我的宿命 是釋放還是跌跌撞撞?
    Thumbnail
    avatar
    Joie Dusson
    202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