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洋心象】最早以及青春漂流的風景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最初的風景

一個人最早的記憶可以回溯到那一點?當我尋著時光的軌跡往回走,盡頭總是一片海……
我爬上高高的岩石,白花花的藍,洶湧的海浪衝到腳下,整個人像要被吸走,一陣昏眩,周圍沒有半個人,強烈地想要縱身投入那片奇異的藍,下一秒,跌坐,恍如隔世,心中悵然,那一年我三歲,小琉球,家人在遙遠的沙灘上。
從此以後,這一幕變成我生命的基調,一再重覆,不論在什麼地方,不自覺會回到相似的景象。

年少純真的夢境

穿上海的顏色,到書店找旅遊指南,看到一個可以露營的海邊,記下交通資料,坐了將近兩個小時的平快車,在一個從沒聽過的地方下車,火車站是一棟日據時代的木造建築,走出空無一人的車站,沿著防風林,走到空無一人的沙灘,踏浪、撿貝殼、拍照,那一年我十七歲,琦頂海水浴場,和閨中密友坐在沙灘上,有說不完的心事,以及單純的快樂。
當我看到電影「碧海藍天」的最後一幕,身為世界潛水冠軍的男主角賈克斯梅約(Jacques Mayol)無言把纜繩交給女友喬安娜,懷有身孕的她雖然痛哭,還是讓情人自由,毅然放下纜繩,讓他跳下一向依戀的大海,他潛到幽微透藍的深海,放開可以回到岸上的纜繩,跟隨他視為親人的海豚,消失在黑暗中……
無法言語的震撼,似乎聽到有人說出深藏心中多年的秘密,不敢相信無人知曉的幻境,變成了真實的影像。
2017 -江心靜 - 海洋心象-溯源 -32×38cm-水墨設色紙本

逃離現實的天堂

潛水人隨著海豚消失的影像,一次又一次地在夢境中召喚,想起遠古時期,所有的生物都從海洋而來,海洋孕育了一切,人類也是地球浩瀚生物中的一員,我,一個在副熱帶島嶼出生的女孩,雖然一直住在看不見海的城市,必須花費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看一眼海,想要回到大海的渴望,卻愈來愈強烈。
後來,讀到一篇有關人類起源的科學報告,提到人類可能是五百萬年前從水生猿類演化而來,因為和其他靈長目動物相比,人類的鼻孔向下,更適合憋氣,人類的眼淚含有鹽分,和許多海洋動物一樣,人體還有潛水反應功能─游泳時心跳及其它體內活動,都自然減慢,一般這種反應只在海獺、海豹等海洋性動物身上才有。
  
「那我不是異想天開了。」驚呼出聲,一直無法解釋自己的渴望,悖離常理卻如此真實。
如果人類在某段時期曾經生活在海洋裡,那我從小的冀望,也許是人類的集體潛意識─希望回到如羊水般安全的海洋,一代代遺傳,在某些人身上特別明顯。
在陸地上的生活,必須面對學校、家庭、社會、情人、朋友,複雜的人際關係是一個綿密的網,必須壓抑真實的自己,扮演另一個人,從早到晚,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活,只有夢境不受控制,夢裡的世界光怪陸離,醒來的生活,平凡無奇,懷抱著自由的夢想,一再碰壁,無路可走,此路不通,十九歲開始自力更生,在社會橫衝直撞,傷痕累累,越來越不自由。
不敢照鏡子,不認識鏡子裡的人。
2017 -江心靜 - 海洋心象-海之華之六- 70 x 105cm-水墨設色紙本

人生低潮的陪伴

只有海,可以讓喧囂的噪音沉靜,有一年,漂流到基隆,很奇怪以前千里迢迢從台北冒雨騎機車造訪的廟口小吃,真正住在基隆卻失去了胃口,「那是給觀光客吃的。」每次總是匆匆走過。
分不清台北的雨和基隆的雨,有什麼不同,至少拿著雨傘在人潮中對抗酸雨是一樣的,晚上經過基隆港務局,總是會停下腳步,走到港口邊的繫纜柱,倚著圓柱看海,擁擠的貨櫃輪只剩下黑影和一盞又一盞黃色燈光,倒映在黑漆漆的海面上,變成破碎流動的光影,細密的雨絲飄落在水面上,整個港口霧濛濛的,那一年我二十七歲,基隆港,拿出手機卻不知道要打給誰。
天空有「黑鳶」盤旋,基隆港特有的老鷹,像剪紙般的身影,在風雨中一再迴旋……

你好,我是心靜,邀請你來參加【記憶・維度】超文本實驗,結合文本、水墨、書寫、瓷藝、裝置、攝影,探索讓天賦自由的神秘靈感。
歡迎【追蹤】、按愛心❤、在下方拍手5下,或是【訂閱】悠閒閱讀,感受人文藝術氣息,同步培養跨界的多元創造力。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江心靜 Hsinching 當代藝術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叛逆少女,不良文青,無法無天的藝術家。 叛逆,騎單車跑了全世界。文青,出了17本書。藝術,辦了11次個展。 當代藝術沙龍的關鍵字 #旅行 #文學 #藝術 #讓天賦自由 #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