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海,以及毀滅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人魚
我小時候很少去海邊,大人們致力於讓我們堅信:去海邊會被抓交替。整個童年階段,關於海邊的遊玩經驗,一隻手就可以數得出來。
因此,在我很少做關於海的夢,但只要是夢到都相當可怕。
攝影:人魚
第一次做了關於海的夢,是在長大成人之後。
夢裡的地點位在類似於風之谷跟波妞綜合般的山崖海景,我搭著火車緩緩地靠近這個海岸邊。到了不知名的車站,下車後往一個向海邊下去的階梯走去。階梯向前延伸,走了很久都走不到盡頭處的海。

海浪漸漸洶湧起來,天空晴朗,像那種適合去海邊的湛藍。
攝影:人魚
海水卻是灰黑色調的。夢裡的場景是綠色的山蔚藍的天灰濛色調的海。我戰戰兢兢地走在階梯上,不知何時階梯旁邊就變成了斷崖,灰色的浪濤像抓著崖壁要攀上來。風很大,被吹得站不穩,就在我失足掉落海面的前一刻,人醒過來了。這是一個風景很漂亮卻讓我驚慌的夢境。
攝影:人魚
第二個印象深刻關於大海的夢是海嘯,而且做夢的時間在印尼海嘯之前幾週。夢裡是碧海藍天,我正跟著不知道是誰一起在一處像馬爾地夫般的海島上度假,兩人談的卻是分手。突然間風停了,海水藍得發綠,四周圍很安靜。我們從爭吵中停下,望向遠方高低起伏的海平面,浪潮像魚鱗般推來,清澈的海水像是浮世繪的神奈川衝浪裡那樣漫過海島山頂淹沒所有。自己被潔淨無瑕的海水包圍漸漸窒息,然後醒來。
後看了新聞才知道,所謂的海嘯,基本上都是帶泥沙堆積物的濁浪,絕對不會像夢裡那樣乾淨清澈。

最後一個清晰的海之夢,嚴格來說不只關於海。那是一個世界末日,天崩地裂景象。我站在台北盆地邊緣的老家公寓四樓陽台上,看著樓下以及遠方的地面裂開來,天上下起了火山流彈和著雨水,打著隆隆的雷聲以及上百條的閃電。觀音山上漫來了海水漸漸淹入盆地裡,先是淹過了一樓、二樓不一會兒卻又漸漸退去,原來地面龜裂海水滲入,冒起了蒸氣。我只是靜靜站在圍著鐵欄杆的陽台上,看著世界霧茫茫地崩壞。天空烏雲滿布,奇妙的是在我醒來之前,我家樓頂上的雲卻開了一塊縫隙滲入了陽光。
以上,就是我關於海的夢境。
人魚
人魚
租書店打工中(網店)。 閱讀跨度很大,從幼幼班童書到18+的圖文都略有涉略...... 兼具偽文青、耽溺推理讀者到租書店歐巴桑等各種面孔,愉快的研究任何看起來讓人感到身心愉悅滿足的娛樂物件(書籍、音樂、電影、影集、展覽、遊戲等)。 正經不正經兼備,偶爾寫文,寄刀片前請先通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