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鬱] 拯救者的負擔

2020/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來,我都是和Trista搭著同一艘船前進的。

大雨過後的地板還很濕滑,窗外下著毛毛雨,讓人一點也不想走出去門,只想蜷曲在舒適的床。從船艙內望向窗外,海岸線是一片灰濛濛的,實在不太確定自己身處在經緯線相交的哪一點。我們曾是何其幸運,對於最終的目的地和抵達時間,毫不知情。

Trista像是怕打擾到誰一樣,悄悄地打開門縫,小小的身體搖搖晃晃地走向甲板。她就這樣站在那裡很久很久,任由雨打的越來越急。直到最後,她終於墜落於那片未被命名的海洋。

為什麼我沒能及時察覺這件事呢?為什麼在她走出門的時候我沒有拉住她?為什麼我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她淋著雨……我每天都在後悔著這件事。常常試圖想要做一些彌補,例如在夢中急急忙忙的拋下救生圈,大喊她的名字……然而在夢中與現實的努力結果都是一致的,Trista的靈魂就這樣沉沒了,而我再也找不回她。


「嘿,你真的不必幫我什麼。謝謝你。」她的聲音越來越小,像是小船漂得越來越遠,最後終於消失在那條海岸線。我感覺她幾乎是用盡全身的力量,才勉強說出了這幾個字。
「為什麼……妳就要一直陷在裡面嗎?妳為什麼就沒有想過要爬出來呢!」
我不停想到她每天行屍走肉的模樣,在每個難熬的夜裡,聽見電話另一頭的她啜泣……

「你以為我沒有想過嗎?對,我就是不夠努力!再怎麼努力都不夠!」
當時我愣在原地,望著Trista佈滿血絲、空洞的紅眼睛。就在那個瞬間,我好像真的能從她眼裡看見,她心中所乘載的無限悲哀與絕望。

其實換個角度想,我的狀態和這時候的Trista也有些相似──不管我怎麼努力,Trista始終都無法接受我的幫助,幾乎可以說是任何人的幫助。Trista甚至比我還要堅強,一直希望自己的情緒不要影響到別人……而我當時竟然否定了她的努力。

原來,這個世界上也許沒有一定的「好」。過去我總覺得,一定要給Trista最好的照顧,不過後來細想,這個「好」憑什麼是由我來決定的呢?現在的她和我都在慢慢練習,和這個「好」不起來的Trista相處。傾聽、支持這個狀態的Trista存在。
我總是急急忙忙地,想為妳撐起一把傘。
不過這一次,我們一起痛快地淋雨吧。
筑萱
筑萱
不想長大的女生,喜歡天馬行空的幻想。 興趣是聽黑膠和看老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