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女兒的紅樓夢〈自序及目錄〉

2020/07/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隨著成長,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並在不同的階段,獲得不同的體驗和智慧。
我的人生自然也經歷過數個截然不同的轉換跑道期,而改變最巨大的階段是在懷上女兒,被逼著學做母親開始,我視之為美麗的意外。
  我不是晚婚族,而是晚孕族,因此,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女兒突然降臨,真是憂喜參半,百味雜陳!
  剛結婚那幾年,一方面事業心重,一方面嚮往自由無羈絆的兩人世界,著實不想迎接一個必須從哭、鬧、拉、撒起陪伴長大的嬰孩,想想那得付出多少的操心與勞心,而所謂的「孩子帶來的快樂」,頂多也只是哄人的甜點吧,嚐完了也就歸零了,那是我年輕時的想法。
  但一個期待出生於娑婆世界的生命,既然選擇我這個高齡產婦作為她的母親,緣份促成,也不能推辭。於是,雖來不及在懷孕育前先把身體保養好,但也懷著使命感,決心從胎教開始,一點一滴為腹中的孩子澆灌養份,自己或可重作馮婦,重新活一遍。
  過去,每當在一段人生跑道爭馳得鼻青臉腫時,便天真的希望有機會能再以較穩健也較自信的步伐重新起步、重新起跑,以彌補先前因躁進、悔咎形成的種種缺憾。就像一再期待有機會重新上臺演出一般,祈願從起點到結局都能圓滿無失。
  然而,人生只能不停地往前走、往前看,豈容後悔、重來....。直到有了孩子之後,突然發現一線生機:陪著孩子成長,不正可以讓自己的心境歸零,生活步調重新整頓,並藉以一一修補過去留下來的缺憾?
  當然教養的目的,不是在培植一個「迷你版的自己」,因為孩子自有與眾不同的性格、興趣乃至命運。
  但至少得要求自己成為一個有覺知力及省察力的母親,如此才能站在「巨人」的高度,對即將出現的教育問題,照看得更加全面而清楚,以便給予孩子最恰當的建議及引導。免得像自己的每一段成長經驗,皆如霧裡看花,一再迷失方向。
由於西洋星座學,對於人類的性格、思想及行為,以各星座的特異屬性 ,做了精闢的統計、分類與論證,恰適合作為與孩子互動時的參考評量。
  我們母女的星座個性剛好呈一百八十度的正反向,獅子座的我孤傲、矜持,喜歡獨來獨往;雙子座的女兒樂觀、活潑,喜歡結交朋友。因此,即使女兒遺傳了我或她父親的某些專長,但未來的發展卻必須取決於她專屬的興趣與性向,而不是要求她完成我們夫妻未竟的任務或使命。
孩子也是我們的老師和朋友,在陪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也儘量學習「不當威權父母」,儘量以友相待,以期縮小代溝的差距,降低觀念上的衝突。
  記得三年前在上海的一場簽書會上,大陸《小主人報 》的一位元小記者問我:為什麼要教女兒畫唐詩,而不教她自然科學知識?
我笑著回答:因為我懂得比孩子多的學科,只有文學、藝術、歷史,所以只能教她涵蓋了這三種學問的唐詩。自然科學知識,她閱讀過不少相關的課外書,懂得比我更多,我反而得向她請教。
話說完,氣氛彷佛凝住了一會兒,在場的大陸家長及孩子們,對於「向孩子請教」這個說法,似乎感到前所未聞或不可置信吧?於是趁著當時的契機,向在場的親子們分享了「教學相長」的真諦,而這個真諦也正是本書的主旨和特色。
本書特色:
一、對於親子間的相處與教養,提出三十二個親子間及生活中最常遭遇、觸及的
生活課題,並以訴之以情、說之以理的散文「現身說法」,回避心理學說過
於刻板的「說教」模式,達到動之以情的效果。
二、避免一般教養書一再提出的所謂「基本原則論」,因為教養不能套公式,必
  須視不同的情況,見招拆招。故採用生動的故事來敘述自己「寓教於樂」、
  「教學相長」的觀點。在部份篇章中也附加〈童心童話〉,供十二歲的女兒
  發抒她對同一議題的看法,呈現母女互相呼應,也互相提點的效果。
三、部份文章另附〈佛心妙法〉,借著深妙的佛法輔助說明延伸思考的重點。
四、部份文章中另附〈童心童畫〉,收錄數幅女兒于不同年齡的畫作以強化說明
性和特色。
{目錄}
自序
美好的一天
親善大使
美貌與禮貌
霸凌風波
十歲女兒的紅樓夢
小王子的玫瑰
烘焙幸福滋味
從郎世寧的畫說起
小詩畫家的夏令營
家有媽寶
一雙好鞋 
不是蟲,怎知它快不快樂?
溫柔的噪音
放手的時機
匆匆那年
房思琪的性講義
女兒莫當公主養
甄嬛與黛安娜
瓶中花
品牌價值
閱讀存褶
專注於興趣中
離校出走
數學魔咒
小題大作
兒時的鋼琴夢
向日葵與鳶尾花
藝術從塗鴉開始
青花瓷上的文人畫
泥娃娃
不使惹塵埃 
愛的頻率
    菡語錄
    菡語錄
    劉雨菡 散文作家、紅樓夢講師、獨立藝評 (親子教育、文史教育 、人文藝術、身心靈哲學) 英國國際自然療法執行師 (NLP神經語言學、印度瑜伽、中醫五行及十二經絡、芳香療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