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育小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回出門,大家都稱讚我把兩個女兒教的很好,實際上,兩個女兒的教育是我人生最大的挫敗!

從小我就看出大女兒很女性,不論優缺點;小女兒就是大喇喇的。所以很早我就用養大俠的方式去養大女兒,用養公主的方式來培育小女兒。結果公主還是公主、大俠依舊是大俠。

後來我發現了,孩子想長成什麼樣子,早就註定好了。我能做的只是讓她們不要走偏了,明白是非、合度的禮儀,其他的,我根本無能為力,小孩要長成什麼樣,不是我能揉揑的!

我還蠻喜歡她們自己決定長成的樣子。如果真的是我能左右的話,要嘛是像我、要嘛是像媽媽,那多沒趣啊!世間上不需要有兩個完全一樣的人。

女兒問過我,能不能抽煙?我說可以啊!但是要保證懷孕後五年不能碰香煙,做的到,就去抽啊!能不能喝酒?可以啊!但是酒杯不能離開視線。我曾經透過關係,帶著女兒去勒戒所做過兩個月的志工,所以能不能吸毒,她們沒有問我。

人不是工業化的產物,所以要早點認清楚,一定會有𣎴一樣的地方。不要老是認為別人家的小孩優秀。什麼叫做優秀?就是長的那塊模板的樣子!而巳經說了,是人就會不一樣!你只是沒看到他不優秀的樣子而已。現在的小孩不從俗,不去傷害人。在我看來就是上等資質了。慢慢地等著吧!棒下岀孝子?流氓更多吧!給彼此更多的時間跟更大的空間吧!

    3會員
    2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同進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奇怪的法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喜歡就夠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觀:說說婚姻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不想做老好人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語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是人生勝利組嗎?體制內教育的乖小孩,長大後會變怎樣? 人生勝利組,一旦迷茫起來,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11-28
    開學影分身之術:如何在繁忙中保持笑容,並過著充實的教育工作人生!這週工作七天好精彩啊!!覺得新學期的開始,就像打開一盒全新的顏色筆🖍️,想畫的圖案太多,而時間總是不夠用?分享我的「開學影分身之術」,如何在繁忙中保持笑容,並過著充實的教育工作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3-09-19
    教室裡的哲思風景-從讀經教育思考人生讀經如何脫離人生?人生又怎能讓讀經缺席?經典的閱讀皆是在探究人之存在的意義和社會實踐的價值,重點應是讓學習者去對於當中的價值或原理所具備判對能力,或增加所持之識見,進而去處理有關所以然及應然的一種能力和知識,唯有這樣才能真正達到全人教育,從自己切身的生命經驗感悟到有什麼意義及價值,如何自主選擇,又如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2-20
    【雜談】回顧被教育的人生。我很想告訴他「沒事的,成績不重要」但要講出這一句話,好難。
    Thumbnail
    avatar
    捲末
    2023-01-07
    讓女孩受教育,最後還是成為男方家的人生小孩,意義何在 (輕科幻)《地球防衛武力》 第061篇本書連載突破42萬字! 缺書看的朋友快來訂閱我追文吧! 讓女孩受教育, 最後還是成為男方家的人, 給男方家生孩子, 長時間生活在男方家, 意義何在? 本篇12000字 本書發至這一篇的 "已發" 總字數:42萬字。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歡迎訂閱小屋。 請先點閱上一篇,確定沒有漏看。 《地球防衛武力》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05
    生命教育-從紀錄片看人生:人生試誤所當一個人的生命課題,變成一群人的困難作伴。 「KULO」這部紀錄片不僅僅是紀錄KULO的生命故事,也隱含著人生當中我們所面對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2-12-29
    教育 藝術 人生 未來隨著21世紀過後,世界將要面臨更大的挑戰,當然,年輕人也是。 物價不停的上漲,無法過生活,有許多可能同時兼差兩份甚是兩份以上的工作。 夢想不可以當飯吃,這句話,常常在可能在長輩們常常聽到;但又有一句話說 人因夢想而偉大,我們再踏往夢想的道路上,可以看見那個理想中的自己越來越接近,雖然有時候會遇到挫折
    Thumbnail
    avatar
    輕步
    2021-11-19
    《靈魂急轉彎》— 反思教育體制與人生火花 (圖片來源:端傳媒) 或許我們都經歷過一段迷茫。在強調適性發展的教育體制下,好像每個人都應該朝著清晰美好的目標奔跑著,但你看不清楚該往哪裡走,走著走著,腳步開始猶豫,問自己「這是我要的嗎?」「我找不到確切的目標,是不是就代表我是個失敗者?」這些疑惑與焦慮感,或許能在皮克斯的動畫作品《靈魂急轉彎》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5-15
    默默影評|BAD EDUCCATION《壞教育》引導人生方向的老師也可能貪婪《壞教育》編自美國最大宗校園盜用公款事件,主角法蘭克塔松是個友善溫和、熱心教育、極富魅力的學區總監,電影一開始法蘭克塔松即使面對不理智的恐龍家長也還是耐心微笑,並且願意給孩子一次又一次的機會去實現自己,但他卻盜用公款數十年
    Thumbnail
    avatar
    Murmur
    2020-05-10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談教育、自我探索、和終身學習【一個社會邊緣的失學女孩,成為劍橋大學歷史學博士的震撼教育】從書評網站 goodreads 2018年度最佳選書的自傳分類裡,挑中了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 這本主題鮮明的自傳:沒有接受過正規教育的女孩,透過自學而成為劍橋大學歷史學博士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