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伴侶關係│談伴侶關係多元面向

2020/07/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我擔任管理員的《哲學思考練習團》正在進行「今晚,我想來點思考題...」的活動,由版主每晚十點對社員們提出一個提問,讓大家動腦的互動思考遊戲。這是為了「伴侶關係」講座而辦的暖身活動。選題時,忽然我的腦子裡出現喧嘩聲,提問「什麼是伴侶關係?」。
難道是哲學中毒腦子燒壞掉了嗎?我想起來,這不是精神分裂,而是哲學課裡提過的「陌生人概念」。
陌生人概念簡單說,想像你知道的所有知識技能就像一個書櫃,而腦子裡住了一個陌生人。原本以為自己知道,而將安心放入書櫃的知識,忽然會有人問你說:「你真的知道這是什麼嗎?」是了,這就是哲學課有教的「腦中裡的陌生人」。
課堂的文本還提到:「陌生人不是讓你安心用的,是要讓你激活思想。」被腦中的陌生人一提問,我果然開始心虛,於是問了哲學班的同學A,問他知道什麼是伴侶關係嗎?
同學A:講座主講「伴侶關係」很弱欵!
只有開放性關係的人才會稱伴侶啦!
看來我採訪的樣本,認為有性關係的就稱伴侶。有性行為就與伴侶關係畫等號嗎? 生物界的繁衍行為,主要任務延續物種。人類是生物界的一種物種,除了繁衍後代,還賦與性行為不同的意義,保存基因外還有感官剌激與情感支持的面向。 但如果以有性關係就算伴侶的話,像《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或最近發生的新北市女員工社會事件,利用權勢脅迫性侵,讓受害人以為自己是談戀愛而心智混淆,難道這也算是伴侶嗎?
刊登在天下雜誌,主題是「靈魂伴侶和人生伴侶的五個不同」一文中,認為伴侶可以是家庭成員、朋友、同事、甚至是某個你遇到的陌生人。 抱著疑惑,想到哲學踐行教練說:「有疑問時要查字典。」。翻了一下,國語辭典裡對「伴侶」有兩種解釋:「 互相為伴,共同生活或工作在一起的人」與「比喻可以作伴一輩子的東西」。所以伴侶不單指的是人,只要讓我有被長久陪伴的感受,都可以是廣義的伴侶。 那什麼是關係呢?國語辭典指出「關係」是「人事物間的關連情形。」所以伴侶關係就是「讓我感受長久被陪伴的人事物間的關連」。
同性戀異性戀還有虛擬偶像戀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伴侶
2019年5月17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這代表有結婚意願的同性戀傾向公民們,在人生規劃裡多一項合法結婚的選項。雖然有宗教團體依照教義反對,但現在法案已通過一年,世界並沒有因此而毀滅。 無論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都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本有位宅男上班族近藤顯彦,他娶了最愛的初音未來當老婆,在現實面沒有肉體接觸,但在無形的心靈層面,近藤顯彦顯然認為找到人生伴侶。不到兩年產品公司終止服務,對他來說是喪偶的打擊。初音未來的確讓他感受長久的陪伴,帶給他許多安慰,只能說這娘家也太不給力,沒有給女婿長一點的美好回憶。
寵物算是伴侶嗎?
一開始我同意寵物算是伴侶。 我有兩隻狗,牠們時常用行動表示,具有陪伴的功能。比如:牠們會在腿上蹭頭撒嬌;肚子餓時會前腳敲碗並看著你等等。但我又想到「長久」是多長久才算數?像小學時期要養蠶寶寶,在都市裡到處幫牠們找桑葉,化成蛾之後頭也不回的飛走,這樣時間很短有陪伴到嗎?接著我就想起,我的七隻蠶寶寶化成蛹時,有幾隻是飛走,幾隻是被壁虎吃掉。親眼所見導致如此記憶深刻,也算是我兒童時代刻骨銘心的回憶。如果「我」這個主體認同這是伴侶,那無論時間長短,都算伴侶,七隻蠶寶寶也算是我的兒時伴侶之一。
提到伴侶關係不能錯過 中國雲南少數民族的摩梭人
摩梭族是母系社會,女孩在成年禮後,擁有自己的房間,可接待或拒絕男子的來訪。在傳統摩梭家庭價值中,性事和戀情與生活起居、親職、照顧、經濟,是完全分開的。由執教紐約大學的社會學家/女性主義者茱蒂絲.斯泰西(Judith Stacey)所撰的《解套:愛情、婚姻與家庭價值,西好萊塢到中國西部》一書特別提到: 作者觀察,摩梭人的性與愛僅講求互相情投意合。 「情人不會共用房屋、金錢,不會共同扶養孩子,不會一起操持日常勞動,你的親戚不會成為我的親戚。正因為個體選擇的配偶幾乎絲毫無涉他或她家族的收入、勞動、安全,或是地位,家族也就不需要干預此事,無關乎贊不贊成,甚至連知情都沒有必要。」
在大家庭裡母親掌權,無論男女,都住在原生家庭。摩梭人的孩子是由媽媽與舅舅帶大的,孩子成年後會住在母系多代共展的家屋,家庭成員一同擁有、維護並繼承家產。從事必要的勞動。摩梭族的「 tisese」文化已經兩千多年,社會文化裡尊重雙方的性自主與選擇,tisese制度只講求感情當下雙方的意願,並不是一夜情的激情而無愛情。相反的是以愛情做為最高指導原則,雖然沒有婚姻的約束,同樣會有數十年與同一對象 tisese的現象。傳統上 tisese形式不須認可,雙方也不負義務,不過證據顯示,會舉行一場樸實儀式來昭告天下才是普遍的做法。男方的代表代他把禮物呈給他愛人的親屬。儀式後,他就可以公開探訪他的愛人,期限不定,大家也會假定(這段關係)是排他的。(註)
摩梭人的文化讓我理解到伴侶關係裡,重要的不只是愛情,還有尊重。回到現實社會,我們不也希望自己的伴侶關係是愛情與尊重並存嗎? 看來西方文明與摩梭人要的伴侶關係需求有共通性,也許摩梭的tisese制度,是讓現代社會反思,主流的婚姻制度與社會文化是否能夠發展出更適合人性的伴侶關係,減少在關係中受苦的眾生。

註:摩梭人參考資料來自
《解套》:要是我們放任摩梭人的家庭體系消亡,當代世界會損失慘重
話題》從洛杉磯同志家庭到中國摩梭人的母系社會,打開幸福家庭的想像:讀《解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ily
    Emily
    一個從小就喜歡搞叛逆的數位創作者。近幾年迷上蘇格拉底對話,在法國「Institulte of Philosophical Practices」(哲學踐行學院)學習哲學諮商,目標是讓自己獲得思考的自由。 榮格愛好者。熱愛研究寓言、神話與童話。擔任思維訓練教練,擅長以哲學與心理學的角度協助來訪探索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