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把無聊說到感動》:換位思考,洞察目標閱聽眾的興趣與需求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看《把無聊說到感動》:換位思考,洞察目標閱聽眾的興趣與需求
無論是過往在媒體服務,抑或現在以顧問、講師或專欄作家等多元的身份行走江湖,平時除了撰寫文章,我時常有機會對外發表演說。雖然自己的個性有些內向,但因為工作的關係,不知不覺中練就了可以隨時即席演講或發表論述的本領。
原以為這並不困難,卻讓我意外發現,其實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朋友視演講、寫作或對外發表看法為畏途——其實不是他們講得不好,而是沒有自信。說得更直白一點,這些會對公開發表自己的看法或觀點感到不安的朋友們,並非缺乏專業技能或人文素養,而是缺乏一套有效的溝通傳達方法。
所以,近年來我開設了很多關於職場寫作以及媒體溝通的課程,我的初衷就是希望可以有效地幫助大家寫出擲地有聲的文章,同時也能夠勇敢地對眾人表達內心的感受與看法。
換句話說,想要感動他人其實是有方法的。如果想要吸引目標閱聽眾的關注,我建議大家可以善用簡單、意外、具體、可信、情緒與故事這幾個元素。另外,也可運用三階段的行動,也就是先設法讓對方留下印象,然後再逐步說服與感動對方。
一個說話有趣的人,往往能夠掌握很多的契機,也有助於精準傳達自己的觀點。所以,我建議大家別輕易放棄對外溝通與分享的機會,不要認為自己一定辦不到!
那麼您也許會問,要如何才能夠把一件事講得吸引人?我在文案寫作課上常會提醒學員,除了要用淺顯易懂的詞彙進行溝通,也可以多舉一些實際的案例,甚至說個好故事。此外,我們還要設法勾引對方的好奇心,並且請記得用有趣的細節來抓住人心!當然,說話的速度也不能太快,要確保對方可以順利吸收。
最近,得知大是文化即將引進犬塚壯志所撰寫的《把無聊說到感動》,覺得這是一本相當難得的著作。不同於其他教溝通傳達的書籍大多停留在理論講授的階段,這本書匯聚了許多作者的親身經驗與觀察,可說是相當具有參考性的一本著作。
話說從頭,這位原本在日本補教界教書的老師,因為口拙的緣故而被學生排擠,後來大量研究當紅講師的課程之後,才歸納出八個把無聊變有趣的說明技術。之後,他又轉戰企業內訓市場,他結合自己的專業與實戰經驗,更吸引許多業務員、企業主管爭相報名。
作者在《把無聊說到感動》一書中,把說話很無聊這件事定義為「沒有打動人心的力量,沒辦法加深聽者的興趣、關注、知識和理解程度」,我覺得是相當適切的。
很多人之所以說話無聊,其實和表達技巧的關係並不大,而是他們未能換位思考,無法洞察目標閱聽眾的興趣與需求。自然,也就無法說出能夠讓人怦然心動的有趣內容了!
如果您希望突破說話無聊的窘境,我很樂意向您推薦犬塚壯志老師所撰寫的《把無聊說到感動》這本好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