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問題#2|《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將文章化成禮物送給讀者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也是很會說自己的人生,說得口沫橫飛,但卻沒人想聽你說嗎?
你可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通常在於,我們只顧說自己,而且是一廂情願地說,說那些自己想讓他人知道的事情,但別人並不一定好奇的事情。
如果,我們學不會傾聽與回應,那彼此之間,就很難進行交流。
我在帶領人際溝通工作坊時,就經常遇到這類的參與成員。很有說的需求,但很難讓人提起勁去聆聽。然而,即便我身為心理師,能與成員們分享如何說話與傾聽,我卻仍舊在書寫上,犯了同樣的錯誤。

書寫除了抒發心情外,還需要送給讀者一些禮物才行

以前,我把書寫當成一種抒發的工具,我只顧書寫自己的心情。好在,投稿報紙的副刊,有幸能被錄用刊登多篇文章。然而,長篇文章就沒這麼幸運了,稿件總是石沉大海。
在經營粉絲專頁時,我也犯了致命的錯誤。只想著為什麼大家不按讚與分享,但不曾去思考讀者願意為什麼樣的文章按讚與分享。
自從讀了這本書之後,漸漸地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了。
如果想讓更多人看見,那就不能只讓自己爽而已,也要讓讀者有爽的機會。
練習換位思考,傾聽讀者的心聲,了解他們的需求是什麼?當我以這樣的思維書寫時,在短短的時間內,就連續被女人迷錄取兩篇文章。
保持赤子之心,聆聽他人的聲音。

你必須達到的三個書寫目的

一、提供價值
我們得讓讀者讀到這篇文章,是覺得有價值或有收穫的,因此我們得先想想自己能提供什麼幫助?幫助讀者解決什麼問題?
例如,當新冠肺炎來臨時,我寫了一篇如何因應疫情的焦慮感,上面的具體作法可以幫助讀者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參考文章:《疫情》一起守護我們愛的人。
二、新穎觀點
讀者其實讀過很多篇文章,當然是不想看到重複的觀點及想法,因此我們得提供罕見的觀點、新穎的角度?才能夠吸引讀者的注意力。
例如,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要快點逃離悲傷,然而從心理學的角度,得先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因此我寫了一篇文章:「你不需要太快好起來。」順應悲傷的到來,聆聽它的聲音,才能做到悲而不傷。
三、形象加值
定期分享文章,除了可以增加讀者的熟悉感與閱讀習慣外,我們也要透過文章,讓讀者透過文章更了解我們、更喜歡我們、更信賴我們,為我們的形象與定位加分。
例如,我寫了一篇關於我跟先生相處的文章,看完之後,是否也覺得我是不錯的妻子呢?參考文章:《我的老公不用當超人》

閱讀行動:你可以問自己的三個問題

因此,在書寫文章時,或是面對稿件退稿,重新修稿時,我們可以試著問自己:
  1. 從我生活經驗或專業裡,能提供讀者什麼幫助?解決什麼問題?
  2. 我想帶給讀者什麼樣的不同思維?
  3. 讀者讀完這篇文章後,會覺得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想把書寫化成人生的禮物,送給愛閱讀的你。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 請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