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的三個盲點(ㄏㄨㄢˋㄒㄧㄤˇ)

2020/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業第一步,盲點』
每當我心中有無限個理想與小劇場的時候,我告訴釋滄(也就是我的老爸),他總會給我那麼幾句可以深思一陣子的話。
釋滄語錄:「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我想,釋滄是想要我深思,創業究竟是跟風?還是我真的準備好了。
當『創業』盛行,每一個決定,都是一個賭注,但是當局者迷的盲點卻總是讓那個決策付出巨大代價。

創業者的盲點

l 創業是為了自由

每天拖著沈甸甸的身軀,走向打卡鐘,聽見那刺耳的打印聲宣告今天的苦難正式開始。
明明老闆專業能力那麼弱、什麼都不懂,
明明我那麼努力工作,卻永遠都在替別人打工。
如果我是老闆,那一切事情都會變得不一樣,
我的產品會與眾不同,因為我比別人更在意細節,
不管這之中再怎麼努力辛苦,我一定會很甘之如飴,
因爲我將不再是為了別人工作,而是為了自己工作。
真的是這樣嗎?
《創業這條路》:創業並不是一個專業人員,脫離自身困境的道路。

l 把企劃書寫好,我就會成功

勇敢,是一個簡單卻複雜的情緒。只是勇敢不該拿來作夢,勇敢應該拿來執行。
當我們在每個月少買些衣服、少吃些飯局,慢慢看著存款的數字一點一滴的增加,
而此刻這個決定會讓它瞬間歸零的時候;
當我們在所有朋友與家人的面前宣布我們要創業,每個人都在等著看你的結果的時候;
當我們開始找資訊、籌資金、寫企劃書的時候,
我們以為,這是創業的開始,其實這些紙上談兵都還只是空想。
真正的開始我們還沒有遇到,那些手足無措兵荒馬亂的時刻與解決不完的問題,
才是真正的生活。

l 你看,XXX品牌的形象這麼好,他們一定賺很多錢!

小華是一個很厲害的年輕人,27歲就擁有一間自己的公司,
電梯門一打開,顯眼的品牌logo映入眼簾,
向左看是一扇大片的玻璃門後是一張張很大的辦公桌,辦公桌上有木製的私人櫃子,行銷團隊與網頁工程師在辦公桌前面認真工作。
而轉過身後的生產部門,作業員穿著全套的工作服,走進浩大的工廠裡。每一個來參觀的朋友無不欣賞他的品味與成功。
但在大家下班了以後,小華坐在桌子前卻只有一個心情。
『裡子真的必須大於面子』
從設計到採買、從人員到房租,都在燒錢。卻沒有真正的利潤能夠支撐這麼龐大的支出。
『創業其實只能夠先求活得下去。』
正因為我們年輕,所以有跌倒跟做夢的勇氣,
也正因為我們的勇氣,才有失敗或是成功的機會。
在一步步釐清自己的思緒跟想法的同時,
我慢慢在建立屬於自己的創業歷程,也希望記錄下這些歷程,
讓想創業的年輕人可以一起努力奮鬥、互相鼓勵!
椪皮仔
椪皮仔
我是椪皮仔,喜歡分享跟食品創業、英語學習以及讀書和課程心得的筆記,歡迎一起交流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