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前的暖身,同理生命的恐懼

2020/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2歲才創立8more時,一開始什麼事都得自己來。
飲品自己煮,門市自己顧,臉書自己發,連外送車也得自己開,貨自己扛。猶記得有一日送貨到前一份工作的合作客戶,以前我的身份是講師,進出客戶公司總是衣衫筆挺,備受尊重,沒想到那天送貨時,由於背著大箱的白木耳飲,衣裝被滿身的大汗濕透,皺褶不整,也許外貌狼狽,竟因此受保全刁難,硬是要我在大門外等他講完電話,才願意讓我進門。
我頓時感到地位上的失落,強烈的中年危機,但倏然一個轉念,又驚覺自己竟被如此強烈的自我形像所蒙蔽。我知道必須開始放下身段,放下過去自以為是的種種,真實地耕耘創業這條路。
創業,要面對的不只是未來,更多的是關於自己的過去。如果過去的你身處知名企業光環,別人面對你是謙恭有禮,加上你已經小有位階,在公司只需動口不動手,憑恃著一張嘴就有人跟著你的背影聽從指令。如果你有放不下的身段,和高估的人際光環,你站的高度越高,你創業的成功越難,尤其是經驗越老道越不容易。所以企業高階主管創業向來不容易,原因簡單,創業不是只有「校長」,還有更多時間「撞鐘」,老是高高在上,要如何校長兼撞鐘?

是什麼讓我得以快速修正心態?

那是第一次站在街頭發傳單,就站在八德路台視附近的便利商店,我嘗試讓每一位當面出現的路人可以拿到傳單,只是一次又一次被拒絕,那一次挫折到極點。
「沒有人要拿DM」這不曾出現的難題,成為一個讓我醒悟的轉折,找到一種坦然面對自己的勇氣,這當下要面對的課題「如何把傳單發出去」,面對的困境,要如何重新歸零思考,相對在會議思考未來市場趨勢走向是同樣的重要,每一個無法迴避的撞擊,都好像我的老師一樣。
改變開場白?改變態度?哪裡是最佳位置?........
創業是如實面對內心的恐懼,面對生命的羈絆,蹲好馬步,從基本功累積內在的能量,打好基礎中的基礎。根本穩固了,接續資金、人才、創新等等創業法則才會用得出來,才能要先擁有基本功之後武功招式般才能行雲流水。這很像蓋101大樓,人們關注這棟世界級高樓如何以一星期一層樓的超高速度搭建起來,卻容易忘記101蓋地基,花了整整五年的功夫。
「成功」很容易談,成功之前的基礎才是關鍵。
整理後才發現創業的成功要素,竟然是先從認識自己、鍛鍊自己開始。創業者必須兼具向上的創造力與向下的實踐力,這著實踩著土地前進,而非空泛飄忽,才是真實的創業, 有了正確的心態,並非只是單一的技術或發想而已,那靠近成功的存活機率才能比較高。
馬雲曾說:「晚上想著千條路,早上走原路。」這話很能描繪創業的情境,讓我感觸頗深。馬雲的意思並不是說創業者愛作夢,而是說創業者晚上靜下來也許創意勃發,然而白天一面對現實,面臨苦無出路時才是見真章。
kimo lin
kimo lin
天秤座,出生地宜蘭。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曾獲2003美國富爾柏萊特獎學金。連續創業家、文化工作者、公益活動召集人、企業講師。現為8more鮮物專賣店創辦人、金點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