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 千年圖書館 書評

2020/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千年圖書館(千年図書館)
作者: 北山猛邦
譯者: Rappa
繪者: CLEA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02
頁數︰232頁

***************


現在能摸到幸福的尾巴,
是不是有人替我承擔了厄運?

迷戀神隱洞窟的嫌疑犯女孩、
抽到不幸黑羽毛的圖書館員、
熱愛電影且寄宿在收音機的外星生物、
渴望戰勝上天的狂氣船長、
無懼彈奏詛咒樂曲的鋼琴少年──

他們的內心都藏著也許對我們來講微不足道,
但純粹又強烈的心願:我想掌握失控的命運、
我想找回戀慕的人、我想挑戰古老的禁忌。
不過,這些全是不容易實現的願望,
除了絞盡心思,有時還要「厄運」的小小幫忙……
連在書頁前的你,都可能是實現願望的祭品。
敢來見證他們的故事嗎?

***************

千年圖書館(有劇透請注意!)

  《千年圖書館》是由五個短篇故事所組成的灰色故事,適合在繁忙的生活中慢慢讀。

  一向都有看北山猛邦的小說,今次的短篇故事個人覺得都比較淺顯易懂,不像是之前的小說有超大的反轉或者燒腦,五個故事都非常容易入口。五篇的故事中我喜歡是最後兩篇故事,《末日天氣瓶》和《獻給倒吊少女的鋼琴奏鳴曲》。

  《末日天氣瓶》是講述醫生愛德華回到家鄉休養,卻看到家鄉的人在村內建立了一個又一個高塔,據家鄉村民所說,上頭擺放著具具屍體,是近年突然出現的葬禮儀式—『塔葬』,源頭來自一名叫『船長』的外來人。
一開始看的時候還以為是像『藍胡子』一樣的劇情,船長的前兩任老婆都去世了,新上任的第三夫人因常常看見老公半夜去建高塔,以為老公要害自己,所以去拜託愛德華醫生去調查。中段船長跟醫生坦白自己有製作了一個『天氣瓶』,以及自己利用屍體預測天氣,預料末日快來了,但沒有說明自己建高塔的目的。直到某天的雨天,船長突然『發瘋』拿斧頭『追殺』村民,醫生想去阻止時不慎失手開槍打殺了船長,而他的遺言竟然叫醫生「快跑」。
  最後,大洪水來臨,把村子吞噬了。所有村民因船長的行為都躲到高塔,全部生還。
  故事非常簡單,但最後卻有一點小小的感動,船長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村民得救。表面上他是個瘋子,可是內心卻比任何人都要清醒,不惜讓自己掛上『惡人』的名譽都要救大家,實在太讓人感動。另外在這篇也學到了一點天文小知道,頭一次知道原來屍體也可以預測天氣(當然是在特定的環境下)。

  《獻給倒吊少女的鋼琴奏鳴曲》是講述一個少年—聖,他在放學後來到二手樂譜店,發現一本書中夾了張神祕樂譜,上頭以雜亂字跡寫下「千萬不可以彈奏此曲!」早就放棄彈琴的他莫名地產生了興趣。在無人的音樂室裡彈了一次這首曲子,才發現一旦開始彈奏,周圍的時間都會停止,直到曲子完結。

  在少年畢業的時候,他決定在音樂室裡用這首曲子了結自己,不料卻在鋼琴的途中發現,在靜止的時間,在他面前的窗戶外,一個少女倒吊著,與音樂室裡的自己對上了眼睛。雖然時間是靜止了,但兩人卻可以溝通,只是少女不能動彈而已。那位少女是同級生的學霸,因為成績不理想而選擇跳樓,不慎少年彈起了曲子,把她的時間靜止在跳樓的中途。

  在交流的過程中,少年無數次的把曲子從頭到尾彈一次,嘗試找出拯救少女的方法,但體力慢慢地流失,少女自己也勸說不要浪費力氣了。

  最後,「咚」的一聲,門被推開了,少女出現在了門口,一臉疑惑的樣子。原來少年在最後的最後,把曲子上下顛倒,由尾部開始彈起。

  故事雖短,但我非常非常喜歡,設定非常有趣,到最後整個故事都扣題了,彷彿冥冥之中有什麼連繫一樣。如果之後有關這設定延伸為長篇小說,或者以這設定發展成不同的短篇小說,感覺都可能很有趣!

  北山猛邦這位作者的小說都非常非常有趣,《千年圖書館》十分推薦給初次接觸北山猛邦的讀者,相信你們都會愛上這位作者的!
***************

小團子,您好!我是善影,感謝你看到這裡,有空的話也可以Follow看看善影的其它網站喔!❤
Follow me on
紀錄日常生活

隨心寫

想了解關於我嗎?
一點點也好,希望善影可以您的心中留下倩影。
留善影 Sina_Sindy
留善影 Sina_Sindy
歡迎來到留善影圖書茶室,今天您想要看哪一本書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