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EP7-EP10:斬斷了項圈,然後呢?

2020/07/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劇不斷的展現出人在掙脫身上的項圈或是枷鎖時會出現什麼的抉擇與掙扎,非常鉅細靡遺。在前面幾集,因為鋼太的再度出現,文英逐漸學會面對她的項圈,她搬進了曾經令她恐懼不已的舊家,儘管在漆黑的夜晚中仍然會做著媽媽掐死自己的惡夢,她還是選擇了睡在那張床上,因為她知道這一次惡夢的出現不再需要自己獨自面對,伴隨著夢境,喚醒的潔白月光也會從窗沿灑落進來,那個月光正是文鋼太。

春日之犬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擅長掩飾自己內心的小狗,小狗被拴在樹蔭下生活,牠總是搖著尾巴,也很愛撒嬌,於是村裡的人便稱牠為春日之犬,但是白天和孩子們開心玩耍的小狗,只要到了晚上就會偷偷地不停哭泣,其實春日之犬想要弄斷項圈,在春天的田野間盡情地奔跑玩耍。但是它無法那麼做,於是每晚都傷心哭泣,不停嗚咽。
某天,太陽低聲地問了春日之犬:「喂,你怎麼不掙脫項圈逃走。」
春日之犬回答說:「我被綁住太久,所以忘記掙脫項圈的方法了。」
春日之犬這個故事剛好符合了鋼太與文英的心境狀況。
文英動了無數次想要剪斷長髮的念頭,剪斷長髮意味著斬斷脖子上項圈,這個長髮是媽媽小時賦予她的一種枷鎖,從那時候開始這個枷鎖一路跟著他到現在,也成為了春日之犬裡的項圈。名為長髮的項圈已經跟著她太久太久,久到她忘記該怎麼掙脫,每天看著鏡子裡的長髮,手握著剪刀卻遲遲下不了手。
這時候鋼太握住她的手,幫她俐落的斬斷了項圈,失去了項圈的文英一樣的好看,笑起來卻更加燦爛。
文英的項圈被鋼太斬斷了,那鋼太的項圈呢?當然也只能靠文英了。

鋼太的項圈

對鋼太來說,他的項圈是他的家庭,準確來說是他的媽媽與哥哥賦予他的。小時候的鋼太始終認為,自己是為了哥哥的需要而出生的孩子,因為哥哥有自閉症,媽媽什麼好的都讓給她,甚至連自己的存在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他有過無數次希望哥哥死掉的念頭。這一點其實鋼太並沒有任何過錯,當一個人侵犯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時,我們不免得都會想要那個遠離自己或消失,這個念頭一閃即逝,我們並不會在意,卻會悄悄的在心中種下。
鋼太的這個念頭,在自己的哥哥尚泰掉進水中後,終於有了發芽的機會,但善良的鋼太最後還是扼殺了這個新冒出的小芽,對於哥哥的情感還是壓過了心中微小的恨意,但這卻是第二層項圈套上的第一天。媽媽的想法與哥哥的存在是鋼太的第一條項圈,他其實已經非常習慣帶著這個項圈生活,就像春日之犬一樣,只是夜晚仍然會默默哭泣。
如同鋼太再度出現在文英的視野中,文英再度出現在鋼太的生活中,同時也做好了幫助鋼太解開項圈的心裡準備,從她第一天對鋼太說出偽善者這個詞,她就知道了會有解開項圈這一天的到來。
文英沒有想到的是,鋼太的項圈不只一個。
「我做了一場夢,我竟然棄我哥不顧,做了一場不該屬於我的夢,我根本沒有那個資格,我竟然敢那樣癡心妄想。」
鋼太帶著脖子上的項圈生活太久,當文英幫助他拿掉項圈時,他高興的無法自拔,就像是許久沒有做的美夢一樣,與正常人一樣的玩耍、吃喝、戀愛,他都一一實現了。但是,美夢始終是個夢,會有醒來的一天,回到疲累現實的感覺總是讓人不好受。
於是,透過哥哥尚泰的怒吼,鋼太的美夢醒來了,淚流滿面的睜開了眼睛。
這也是文英始料未及的部份,原來鋼太有另一條項圈在身上,那個項圈是小時候哥哥掉進水裡後就一直帶著的隱形項圈,隨著哥哥尚泰的呼喊,現形了。
鋼太那日棄自己哥哥於不顧,差點害死哥哥,這份記憶是他最堅固的項圈,鋼太一直覺得自己必須被處罰,因為他居然閃過了想要殺死哥哥的念頭,並且被動的付出行動,這個負罪感綁住住了他,準備綁住他一輩子,如果不是高文英的出現,或許他連這一次的美夢都做不到。
「你就像是我的一場煙火一樣,我已經享受過足夠的快樂了,現在你只要慢慢消失就好。」
鋼太的夢醒了,他決定拋棄帶他入美夢的文英,因為他想要贖罪,贖那個他認為早就應該償還的罪,至於需要多久,他不知道,或許到了下輩子他都必須繼續吧。所以當朱裡媽跟他說:「希望你下輩子來當我的兒子。」
文鋼太的回答是:「我不想要有下輩子了。」
這是多麼心疼的一句話,他害怕下輩子的自己也要繼續贖罪,那不如不要了吧。
這週的第九集與第十集會如此令人痛到骨子裡的原因就是,他完美的利用了前八集的鋪成,項圈的形成與拆解造就了文鋼太、文尚泰、高文英三人的關係,這不單單是愛情,也牽扯到了友情與親情。彼此間角力的拉扯,不斷來回不斷撕裂,過程中很痛很痛,每一個人都在受傷,癒合與受傷交錯穿插,結的疤越來越厚。
並且這場角力還是會不斷拉扯下去,直到套在每個人的項圈終於被扯斷,然後開始學習怎麼不帶著項圈生活,拉出的結果不是為了觀眾,不是為了彼此,而是為了在這段關係中的自己。
「我們常常告訴患者:如果要讓身邊的人幸福,就要先讓自己幸福起來。自私不一定都是壞事,要是真的太吃力了,你就先考慮自己的幸福吧。」
朱理的這句話說對了,唯有自己幸福,才能帶給周圍的人幸福,這齣戲的每個人都仍然在這個通往幸福的路上努力掙扎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緒語
緒語
甚麼都看甚麼都讀,甚麼都會一點,看似技多不壓身,但實際上是個雜而不精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