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我的登山寶訓 在蓮花十字架下的沉思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幅畫會讓你想到什麼?是韓熙載的《夜宴圖》或是其他古畫?如果我說這幅畫名為《最後晚餐》,畫的是耶穌在被捕前夕,和他的十二門徒共進最後一餐的情景,你大概會皺眉苦笑或拍桌大笑吧?但信不信由你,它是我在香港沙田「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所買《救主耶穌畫集》裡面的一幅,就叫《最後晚餐》。我想以它當開場,和大家談談我的一次特殊經驗與感悟:
  二○一二年,承蒙好友楊宏通的邀約,我到香港城市大學當了數天的訪問作家。在這期間,看到一份「道風山基督教叢林」的介紹,感到好奇,因為離我們所住的酒店不遠,於是在離港返台的那天早上,將行李寄放在酒店櫃台,我們安步當車,穿越沙田地鐵站,問了路,往山上走去,就好像平時在臺北吃完早餐後去登山健行一般。
  走了半個多小時,峰迴路轉,看到林木間錯落著幾幢中式古典建築。入口的牆柱上刻著「道風境界」與「道風大千」幾個大字,一幅巨大的山水壁畫呈現眼前,讓人覺得彷彿來到了什麼名山古剎的山門。其實也差不多,因為這裡就是頗具特色的「道風山基督教叢林」。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入門處的壁畫
  「叢林」原是佛教用語,意思是僧俗共同修行、講道的場所,它不像基督教(天主教)的修道院或教堂,不只俗人如我者可自由參觀,而且還可報名參加靜修營、講座與培訓課程(也提供住宿),在遠離塵囂的山上修身養性,雖然是為了認識與親近上帝,但的確是比較像佛教的「叢林」。基督教為什麼會在香港出現這樣一個奇特的風貌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8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砍倒了一棵山櫻花』:在砍倒山櫻花的記憶裡看到穿山甲『滿山的櫻花裡面,空著那一塊,就是我家。』 而其中,在描述他們的市場時,主角說了,有一次,他們在市場,看到一隻籠子裡的穿山甲。 沒有批判,沒有太多的情感描述;但是當中蘊藏的時代背景與感傷,卻有更大的思考空間。 推薦由師長引領閱讀。
Thumbnail
avatar
Luyu
2020-07-23
我在寶來的日子........(第五天)有時候想想,其實我自己是富足、幸福的。(雖然還沒有交到女朋友~~嗚嗚嗚。) 來到了寶來,才覺得住在這樣的一座小城鎮裡並沒有不好;雖然,在某些狀況下有時候會感到不方便。但是,這樣的不方便並沒有讓在地的居民感到有怎樣的不開心或者不滿意,就算是有我想他(她)該也是甘之如飴吧! 在這座山的另一個地方,也讓我
Thumbnail
avatar
jia wei.
2019-12-12
第四天~我在寶來的日子(慘痛啊!)一路往上的節奏。天~天~天啊!地啊!只差沒有讓我整個趴在地上所幸我還行。(因為,男人最怕人家說他不行;還好,現場沒有女人。不然,我真的糗到一個大> 暫且先停下繼續往前的腳步,往回一望到底自己走了多遠。瞬間!我才發現到我已經將哪段看似不可能的陡坡征服在我的腳下。(霎時~雙手往上一舉大聲說出:我~出~運
Thumbnail
avatar
jia wei.
2019-12-08
我在寶來的日子.......(第三天) 人家是神農嘗百草,我是土包子嘗番茄! 剛要往山裡的方向走去,在路邊看到一株有著紅色果實的野果樹。近看一些~~耶!這怎麼看起來好像是......正當我還在猶豫著該不該摘下來看看的時候,後頭突然有一位帶著台灣國語的老伯,用著他一口灰常流利的扣語跟我說:逐個口以豬啦!什麼~什麼扣以豬?! 挖利勒!!整個讓
Thumbnail
avatar
jia wei.
2019-12-07
第二天~~我在寶來的日子...... 雖然,只是一間小小的房間。但是,還是讓我一夜好眠~~(我想應該是前一天當清潔工的關係吧> 打開門走上大街,有點像是雷達在掃描甚麼目標一樣。(左看看、右看看) 欸~找到了!就這一間啦。還沒有吃早餐的關係,所以就在街上的一間早餐店開始我的一天行程(其實是甚麼都沒有安排啦~~哈哈)。哇!好久沒有這種看著
Thumbnail
avatar
jia wei.
2019-12-06
我在寶來的日子~~好像是在今年的十月中旬吧,公司跟我說: 欸!你準備一下,要派你到寶來山區喔。寶來......寶來在哪裡啊?一個我根本就沒有聽過的地方。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經常性地接受公司的安排,到台灣各個地方甚至是台灣以外的國家工作。所以,我算算~~我跟家人以及朋友相聚的時間;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這種狀況應該是每
Thumbnail
avatar
jia wei.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