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9|獨享

2020/07/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地方、老課本、老朋友及我那已經泛黃在腦海裡,卻遲遲褪不去的回憶。
  有沒有某些時刻,只是發生一件小小的事,但在那個當下,你知道在往後的十年二十年,你會記得現在的一切,包括當時空氣的味道,身邊的人。
  像是幼稚園下大雨的午後,我站在後院,躲在老師的傘下,看著雨打在一朵巨大香菇的頭上。好矮的我,濕濕的氣味,我帶著同學趁老師不注意,衝出遮蔽,一群人牽手跑到雨下、夏季的午後雷陣雨打在身上、腳邊時不時被雜草搔癢、老師的大罵聲。那時的我就知道,我會記得這個當下。
  最迷人的是,這些記憶只存在我腦海裡不和人共享。一些無聊的、不知所謂的,最破碎的小事,不用和身旁的人校對眼前所見和身體感受相同與否,唯一共同的是只用最籠統的說法來歸納一切。所以每個細節都珍貴無比,要自己記得,因為沒有人能帶你記起來,忘記就沒了。想想覺得,與人相處雖然互相影響,但最終是獨立的個體。說到這裡,我又想起來在某段日子,好幾個月、幾年來內心的交戰,魚骨頭又重新卡在喉嚨,無法諒解和體會的事,至今還是不理解,還是因為一直以來,我試圖了解對方的感受,忘記我實在無法體會,只能用我的痛苦填補那不可多得的同理心。
  國中的某堂音樂課,教室的霉味,好小好小的桌子,擺課本、鉛筆盒、中音笛,那種桌子跟椅子黏在一起號稱人體工學,可是永遠不可能坐好的桌椅。忘記帶課本的要罰站,和我一起看課本的同學因為長得太高,要彎得很低才看到課本好小的字。下午第一堂,昏昏欲睡,頭擺來擺去,才抬頭看他一眼,臉就碰在一起,把自己嚇一跳。
  :你視力到底多差,差到要彎這麼低才看得到課本。
  我好想帶你一起記起來,可是一些難言的話讓我禁不起考驗,太害羞、太尷尬,反正我說了你也不會懂,你應該也有一些回憶,是你說了我也不懂的吧?不是流水帳哦,是在那個當下的氣氛、味道、說也說不出來的,你的感覺。
AnnieOutRun
AnnieOutRun
AnnieOutRun 取自於一本書 "逃離之地:我在奧克尼群島的戒癮日記" 而它的英文書名正是 "The Outrun" 當我不斷地想逃離, 我想拋下的不是我的現實生活, 而是尋找更適切的方式讓生活可以不刻意得尋找小確幸, 而是分分秒秒體會真實人生裡所帶來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