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學校延伸的傷痕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碎掉的鏡片,只是偶爾的縫合,但輕輕一碰,卻又立刻充滿了裂痕
「對於你來說,學校的回億是甚麼?」
我看了看問題,一時間陷入了短暫的沉默,畢竟要說到學校,其實也沒有太多的回憶,在學校裡的我,並不是一個呼風喚雨的角色,也沒有特定的引人注目,縱使看來矮矮弱弱的,只是欺負的問題又不太會出現於學校上。
雖然如此,但要說到最深刻的回憶,大概還是有的。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我是一個喜愛於聊天、玩的小孩,整天跟一旁的同學說話,是那時候在課堂上總會做的,也因為如此,在老師的印象中也變得沒有那麼乖巧。有一天,一群孩子在一旁把放在窗台旁的作品弄倒了,嗯至於原因是因為班導刻意欽點的班長,讓人感覺討厭,那時候大概有個規例是風紀不能同時兼任班長的,但看著品學兼優學生就流口水的班導,還是不顧規則私下選擇了,選出來的乖學生,自然就是我們不安分學生的針對對像。
喔不過那次我還是沒有弄壞的,只是路過的狀況,但剛好給老師看到,就都抓起來了。之後的午飯時候,吃飽後的我就一直站著、一直呆著,被逼等待那吃得特別慢的老師把飯吃完。還記得他過了差不多45分鐘有多,才慢條斯理的轉過身來問剛才的事情。經了一次又一次地問了其他人,確實真的如我無關,才簡單地說:
「喔你可以回去了。」
站了那麼久,發現自身錯了後,最後卻只是這樣簡單敷衍就可以了,老師們確實很會一些讓人感到迷惑的操作。還記得後來有次家長會,班導還主動說了這事,因為那時候成績算是頗為優秀,大概全級頭20那樣,於是班導的態度,也顯得格外笑臉見人
「有什麼特別的事呢,喔就是那次啊,抓錯了他,但那時候其實是因為他走到犯罪現場一旁啦,下次看到這狀況,不要接近,知道嗎!」
雖然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把自己不先問再罰的態度輕輕帶過,也是蠻有智慧的。那時候遇過的老師,蠻多都是差不多的樣子,有點斷章取義的習慣,很愛比較,很愛以成績衡量一個人,也很常以情緒來判斷事情。雖然這種狀況我的家人大概也是有差不多的狀況,只是當到了外邊的世界,卻還是差不多的狀況,也更好地促使了我隱瞞的習慣。
我會把看來不好的事情藏起來,因為害怕說出口的反應、那個質問、那些後果,害怕那種情緒發洩的感覺,那種憤怒情緒,那種冷暴力的感受,也害怕他們只是把這個說出來的弱點,作為與別人比較的工具,攻擊的位置。慢慢的我也把自身完全的收起來,把感受收起,也盡量把情緒收起,幾乎沒有人看到我的全部。
還記得幼稚園的時候,也是有著差不多的故事,那時候的我,買了分享給同學的食物回去學校,但又沒有勇氣說出,於是默默的放在櫃子的上方,後來我媽以為是老師忽視了我,於是就讓我轉校,而我又害怕說自己沒怎麼說,於是學校也成了一個代罪羔羊。
到了後來,就開始是各種的掩飾和謊言,為的也是把自己保護,形成一個看來完美的外殼,而到了中學後,我也把看來的熱情、好奇逐漸抹去,看來冷冷的、冰冰的,難以接近的感覺,雖然骨子裡還是蠻愛說話的人,但確實也塑造了這樣的外殼,偶爾別人的關心,也是以不肖的態度來回應,其實內心是感激的,只是不想展現這種感覺軟弱的態度,於是也刻意隱藏起來。
但那怕外觀看來比較強勢了,只是傷痕也變得更多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