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瘋牛節

2020/08/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執行自動相機野外監測計畫一起頻繁出差的野外伙伴,是一對大學生情侶伊莉安娜和荷書耶。
荷書耶幾個月前就一直跟我說,在他住的小鎮科羅拉達,每年11月2日會有固定上演的瘋牛節慶(Fiesta de las vacas locas),要我到時務必到他家玩。
伊莉安娜(左一)和荷書耶(中)這對情侶是當時經常一起出差的山林好伙伴
當時已在巴拿馬生活超過一年的我,對巴拿馬人這類的邀約,早就有點免疫且敬謝不敏(十之九點五不會成真)。
當然,當下還是謝謝他的邀請說到時我一定去的客套話。
隨著日期逐漸逼近,荷書耶幾度跟我確認這事,甚至連住宿都替我想好了(邀請我住在他們家),一起工作下來也瞭解他是(在巴拿馬有點罕見)負責嚴謹的青年,心裡難免也開始期待起這件事。
畢竟這類巴拿馬的地方慶典(常常重頭戲都在半夜),沒有當地人邀約的話,交通住宿不好安排又有治安考量,我多半都是放棄的。
巴拿馬同事艾力克說他也沒去過瘋牛節,他接受荷書耶的邀約會一起前往,有了同伴多少降低了我的不安感。

瘋牛節當天,我依約在下午下山來到聖地牙哥,很巴拿馬的在約定時間後又多等了伊莉安娜和荷書耶兩小時,終於出發來到科羅拉達。
那是個陽光豔好的黃昏,到了後先跟荷書耶的家人打招呼,然後他們就塞給我一盆人造花,上了某位親戚的車,驅車來到當地的墓園。
荷書耶家鄉科羅拉達的墓園
當日墓園有絡繹不絕的人潮,問了他們後,才知道原來這天也是巴拿馬的掃墓節(Día de los difuntos)。在墓園觀察一陣,覺得很像臺灣的清明節。這一天大家都會來到墓園對亡者致意,講究點的人家會請人事先重漆墓室(荷書耶跟我說他那陣子都在幫人漆墓室賺外快,還指給我看哪幾間是他漆的),家屬會在墓碑上放很多塑膠人造花裝飾。
(........)
掃墓結束後,我們回到荷書耶家跟艾力克會合,等候觀賞晚上登場的瘋牛節。
瘋牛節重點就是,人們會用金屬製的箱子、箱口朝下,最前飾以牛頭造型,牛角上纏油布,人在箱下頂著箱子有點舞獅的樣子。這些「瘋牛」們會先遊街,瘋牛節活動的高潮是在子夜時他們會將牛角點火,然後這些「牛」會彼此相鬥。
光聽描述就讓我想起鹽水蜂炮,當然我想規模應該不太一樣。
根據荷書耶一家子的說法,雖然報紙上的宣傳寫著活動九點開始,但每年到子夜十二點才會有點火的活動,是活動最好看的時候,前面倒沒什麼。 為了打發午夜前的時間,我們吃過晚餐後整群人圍在桌邊玩桌遊。
玩桌遊很起勁的一家人
一直玩到十點半,儘管外面街上車水馬龍人聲喧嘩,荷書耶一家還是淡定的繼續玩。中間荷書耶的阿姨約我出去鎮上走走看看車潮,遠遠的也看到幾隻「瘋牛」被人扛著經過,這時牛角自然還沒點火。 感覺人潮在聚集,活動的高峰該快開始了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09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巴拿馬散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3會員
60內容數
巴拿馬的聖塔非,承載了我生命中兩年很重要的光陰。 在那兒發生的每件事,有笑有淚。 歡喜或悲傷,到了最後,都是讓人成長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