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從自然科學到社會科學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巴拿馬第一年聖誕連假時,來自加拿大的大學生邁特(Mett)來到聖塔非打算開始他的社區田野工作,他不知從哪打聽到阿米帕惹給,想跟我的合作單位取經;連假間辦公室都沒有人,他在路人指點下到旅社十號房尋到了我。
除了他原先便想瞭解的問題「辦偏遠山區活動時如何召集社區的人出席」,他也對我在組織的角色非常好奇。
在行事風格善變又缺乏郵政系統、手機訊號縹緲的山區,辦活動時召集社區的人出席的秘訣,對一開始的我而言,的確是個謎。
在鄉間辦活動,一棟尚未完工的房子就是我們的場域
第一次達力歐找請我一起去山區發送活動邀請函後,我才瞭解,即便對當地人來說,社區活動的訊息傳遞並沒有什麼捷徑。
首先,我們在辦公室電腦一封封製作出邀請函(每次活動社區住戶的名單都不同,沒有合併列印,信中反覆出現的先生/小姐稱謂也要隨著受邀者修改)。
在沒有郵政及門牌系統的山區,每封邀請函我們得自己送到正確的房子,而每棟房子間的距離......有些只能用翻山越嶺形容。
山區的「路」
山區的路通常是真正的「馬路」,適合馬走的成分絕對比對人車來的高,上下起伏充滿爛泥與大小石礫。
那趟達力歐和我先叫計程車到了第一戶人家放下我們後,我們開始挨家挨戶的徒步家訪之旅。(我想,就算要選里長也不過就是這樣了)
過程大概是這樣的:在每戶人家的庭院先找到藏在裡面的房子,還得在門口大聲招呼叫喚,吸引主人現身。
有一半的機會這樣的努力會因為無人在家徒勞無功,運氣好的時候就會有人現身。達力歐會詢問:「您是OO嗎?」(滿懷感激的把他們家的邀請函遞出)
接著順便詢問對方:「您知道XX住在哪裡嗎?YY呢?」
這看來毫無人煙的地方,下一戶究竟會在哪兒呢?
「他(她)喔?很近,往前走看到第三間房子後左手邊有條小路,沿著那條路上坡後大概20分鐘後可以看到。」這是運氣好的時候。
「有點遠喔~再往前走一小時....你到那邊再問人吧。」運氣不好的時候,答案大概是這樣。
那天我們徒步在山間約兩三個小時,正確送達五封信後,天就黑了。
達力歐說,剩下的明天早上我們騎摩托車再來一次吧。
隔天早上在有限的時間內(9點他必須在聖塔非出席一個會議),達力歐騎著越野摩托車載著我,在數度我以為會跌倒摔斷腿的爛泥路中掙扎前進,重複挨家挨戶的詢問與遞送信件。
如此努力量後,那個週六的活動,我們終於得到十來人出席。

邁特聽完我的敘述只能用目瞪口呆形容。
達力歐至少是聖塔非本地人,邁特則有張典型的白人臉,西語即便比我強我想該也不太道地,他的社區田野之路,我只能給予祝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62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巴拿馬散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3會員
60內容數
巴拿馬的聖塔非,承載了我生命中兩年很重要的光陰。 在那兒發生的每件事,有笑有淚。 歡喜或悲傷,到了最後,都是讓人成長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