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森林裡的小革命(下)

2020/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比蛆繁殖速度還快,違法侵佔土地上的植栽和圍籬,拆完後就會迅速「長」回去......
雖然本來就在意料中的事,但速度之快還是讓人瞠目結舌。
第一次拆除幾個月後,阿米帕惹給的伙伴們又約了我去進行第二次夜半拆除。
重建後的圍籬比前次的還要堅固,伙伴們拆除的毅力和決心跟著一起成長,那次我們帶著繩索,成功拉垮了土地上的鐵皮建物,當房子轟然揚起一陣塵煙轟然垮下之際,大夥忍不住低聲歡呼出來......
但蛆還是蛆,噁心又迅速的成長,每次還變本加厲的擴張。
總是半夜偷跑去拆屋雖然參與者能得到處罰惡人的快感,但畢竟並非常久之計。
事情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呢?

那年七月,巴拿馬新總統上任,整個政府組織再造(上從部會首長下至掃地工);和大選同時的地方選舉,地方老勢力領導荷西切(Jose Che)找同事達力歐搭檔,選後成為貝省聖塔非區的正副區長(以臺灣的行政組織比擬,如果貝拉瓜斯省是省分,聖塔非區長約等同縣市長)。
選前我和荷西切(左)及達力歐(右)的競選海報合照
八月某日,達力歐約我出席一個重要會議。
被邀時沒法搞得很清楚會議主旨是什麼,但向來有機會就會跟班的我,自然沒道理拒絕。
當日集合時,達力歐找我去坐的那台車,開車的竟然是荷西切!荷西切看到我就示意達力歐去坐後座(!),於是我威風(?)的坐在由市長駕車的副駕駛座,一起驅車到石之丘旁的中學開會。
出席會議的,光是我認得出的就有正副區長(荷西切和達力歐)、國家公園管理處主管、貝省環保署(ANAM)的代表、石之丘中學校長、聖塔非農會主管、聖塔非蘭花協會會長、聖塔非村長、聖塔非警察局長......林林總總。
這些聖塔非的重要人物齊聚一堂,就是為了試圖討論前述石之丘非法侵佔土地的問題解決方案。(臺灣人心裡暗暗點頭,問題應該還是有解決的方式,掌權者更迭後事情還是有不一樣的作法啊~)
會議中所有代表依次發言表達對這件問題的看法,然後有模有樣的拿出土地圖、官方文件、石之丘中學(該土地合法持有人)也拿出文件,大家一起討論。
會後段已經被會議室冷氣凍成冰塊完全無法繼續關切進展的我,並不確定是否得到了有效的共識,但看大家散會時似乎還算滿意的樣子,事情總是朝著正向發展吧?
無論如何,這場在夜裡發韌的小革命,開始露出了希望的曙光。

約莫又過了大半年,這個在我看來很單純的土地侵佔案,最後竟出動了土地管理部門的中央主管乘直昇機來聖塔非開會!
比演電影還戲劇化,那日當直昇機降落在聖塔非國小操場時,半個聖塔非的人都出來圍觀了吧?!
土地會議現勘。
左起:石之丘中學校長、地方首長荷西切以及(乘直昇機來的)土地管理部門的中央主管
一如以往,我在阿米帕惹給的行列裡,還跟同事們穿著新作的制服一排站著,有點懂又不是很懂得參與這件事。我們先在石之丘中學讓主管聽取各方簡報,又到現場踏查。中間一度我還莫名坐到了地方派來給中央主管搭的車子,甚至在主管下車時還被司機糾纏了好一陣子(要電話要加whatsapp...老兄,你知不知道什麼叫看場合啊?)。
陣仗很大的會議
我很想說:故事終有了讓人滿意的完美大結局,在各方的努力奔走下,這塊地已物歸原主、並恢復原本的自然樣貌,原生動物諸如紅眼樹蛙和山椒魚快樂的回到裡面生活著......
但童話般的結局從來都沒有在現實生活中上演。直到我離開巴拿馬前,石之丘林內刺鐵絲圍籬仍捍衛著非法持有者的領域,我只能期待當大家在閱讀這段文字時,事情已經有了不同版本的結局。

錯過第一次夜間行動但有加入第二次夜間行動的同事艾力克,拆完房子那夜跟我說:「捍衛我們的環境和原生動物或許是傻子才做的事情,但,歐卡,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在,我願意做到我死的那天為止。」
我總納悶,世界上如果有更多這種傻子,是否足以減緩我們環境惡化的速度?
總還想懷抱些許希望的我,衷心期待答案會是肯定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60內容數
巴拿馬的聖塔非,承載了我生命中兩年很重要的光陰。 在那兒發生的每件事,有笑有淚。 歡喜或悲傷,到了最後,都是讓人成長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