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看田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年多前,我換了一份工作,如今當我再次回想起當初離開的理由,卻都已經看不清楚那些埋怨,當今,留存我心的僅剩下感恩和日漸懂得為自己選擇的那個自己。
人通常會選擇換工作,因人而異地會有許多種原因,而我當初離開的理由,無非是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嘗試用不同的生活方式過日子。當然,我離職時,不會這樣和我的主管說,但是,我覺得這個答案真實地會和許多人不約而同吧!人活著不就數十年,如果連過日子都得委屈自己,那豈不是太可憐了。
然而,換工作,需要勇氣和承擔,因為我們可能因此失去一些原本擁有的東西,像是少些時間和原先相處還不錯的同事聊天,或是少了原工作崗位上的某些成就感,不過,我相信世界是公平的。我常覺得失去和擁有是同時發生,而珍惜現在擁有的,則比後悔錯過的,日子舒心許多。我不後悔當初的選擇,並不完全是因為我一定換到了一份更好的工作,而是我了解到 — 人生中的許多得失,習慣後悔的人,就會經常感到遺憾;而習慣抱有無悔心態,去面對自己選擇的人,則能在現在的日子中找到生存下去的美好理由。
轉換了新的環境,我認識了一些新鮮的人,漸漸地,我也開始熟悉起自己過去沒接觸過的業務,最重要的是 — 我也因著換了住處,而有新的心境,這間租來的房子即便僅是老舊的舊公寓,但門前能夠看到大片的田景這點,對租屋族的我已是莫大的幸運。我習慣每天早晨一邊刷牙,一邊觀察窗外今日的空氣品質,有時,天空灰灰的,是因為霾害,有時,則是因為霧氣太重。而每天下班回家最幸福的事,也莫過於先放下手邊的一切東西,來到窗前看田,日復一日我已習慣了這片田陪著我,它替我換裝早晨的心情,亦替我刷洗一日的疲倦,每一次看田,我都有種沐浴身心的舒暢,心跳緩慢了下來,我特別喜歡這種別無所求的感覺。
過去,我並不是一個懂得欣賞田的人,總覺得田有什麼好看的?我的眼睛習慣被耀眼奪目的電視、手機吸引,大量的資訊讓我誤以為自己活得很充實,然而,想起了當初自己決定要換工作的初衷,我這才真正明白 — 原來,自己真正想走的原因是因為想讓生活節奏能屬於自己。望著眼前的這片田,要等看了好久、好久,才會有幾輛車緩緩地路過田間小徑,那田裡帶著斗笠的農人,走起路來亦是如此不疾不徐地前進,我盯著他的步伐出神,就好像聽見他在對我說:「日子過得慢一點,也是一片靜好」。
學會看田,學會慢慢過日子,注定要花費一些可以做事的時間,不過,我仍覺得這些被時間拖走的春夏秋冬依然花開冷暖各具風貌。時間不一定要拿來做事,對吧!發呆也好!看田也罷!沒想到,變得喜歡看田,竟然變成了我換工作之後的第一個收穫,我在這間租的房子看田邊飛過白鷺,還曾聽見叫得特別大聲的烏鴉。我更自私地想著,如果不要蓋這麼多房子,這片田景大概會更美麗吧!但是,每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就會恍然憶起,我不也正是住在這片美景之中嗎?說不定,我這間租來的小屋,對於某處賞著這片寧靜的人來說,也是「煞了風景」呢!
於是,我便回過頭來感恩和反省:喜歡看田,喜歡這片自然的我,除了貪享了這片綠,還能替環境做些什麼呢?能說的答案太多,只求自省,且能實踐的更多一些。謝謝辛勤耕作的農人,餵養了田中的稻穗和天空的飛鳥;謝謝大地的滋養、雨水的灌溉,成就了我家窗前的這片田景,謝謝這片美麗的田,陪我學會慢慢度日。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旅行教會我的那些事不是每一段旅程都很美完,但每一段旅程都會讓我們學習到一些事。一場有點缺憾的旅程,讓我深刻感受到旅伴就像團隊夥伴一樣,要能夠彼此信任,全然託付,有了這份信任,才能讓彼此都能感到安心。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9-20
那些客戶教會我的事 那年,客戶帶著青少年的兒子一起來台,看見父子間的親密互動,更看見身為一個父親如何帶領孩子成長與學習。這些套用職場上一樣受用,「不要聽一個人說什麼,而是看一個人做了什麼。」身教永遠比言教有效,要懂得學會如何自處,嘗試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學著自己找出答案,懂得拒絕別人但不能沒有禮貌。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8-12
【向右靠】他們的智慧教會我的那些事—面對長輩要順著他們的毛摸或許有的人會說,既然買的人付錢,那她當然有挑選的權利。畢竟顧客至上,好棒棒。但試想如果每個客人都這樣挑,又要是在尖峰時段,那請問我生意還怎麼做?每個人都玩這種遊戲那要浪費多少時間呢?你挑爽了,但很大機率你不會完全滿意,因為心理效應你很可能會老覺得你沒挑到最大的那一塊,所以你還是覺得自己吃虧了。雖然理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1-07-21
2020教會我的那些事  2020過了將近一半了, 除了人心惶惶的疫情還有韓國瑜被罷免之外, 還有甚麼讓你映象深刻呢? 本文中會介紹一些好書與電影, 耍費宅家不知幹嘛可以手刀收起來追蹤一波吧!! 保證回味無窮又富人生哲理. 混亂難以預測的時代, 藝術能療癒我們惴惴不安的心, 越是混亂的世界, 越要保有一顆清明心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旅行札記 Joyces Diary
2020-06-08
那些初戀教會我的事|學走路的過程 總是會跌倒|痛過了 花就開了我過過兩個人的生活、嚮往兩個人共建的未來,但卻忘記一個人是什麼感覺。於是我給自已一段時間,這個時間並不是實質上的幾個禮拜、幾個月、幾年,而是"回過頭來可以坦面對"的時間。
avatar
小金魚
2020-05-14
那些經驗教會我的事-旅展工讀(中)“語氣溫和,態度堅定”是你在一個想維持良好互動關係卻想表達反對立場時可以使用的方法 我做的工作是推廣一個新系統,如果完成指定任務有禮品可以拿,在期間曾遇到有些人只想要拿禮品不想要完成任務。 第一天早上我遇見一個拿長官地位來壓人的人,當時的我並沒有勇氣勇敢的堅定我的立場,之後我認真的思考了一下這是一種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19-11-19
那些經驗教會我的事-旅展工讀(上)完成了四天的國際旅展工讀體驗,雖然全天的站立與銷售,實在讓腿跟喉嚨都吃不消,但心是滿滿的。我傾向把這四天當成體驗而不是工作,畢竟我本來就是帶著體驗的心情去面對的,最後得到的比我想像的更多。 推廣技巧 對於理工出身的我來說,推廣這件事一直都是一個很大的罩門,可我現在卻又很需要這個能力。這四天我體會到最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