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認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生提起新版《漫長的告別》,書末附有村上春樹的長文,他頗感興趣。可惜家裡早有舊版,為了一篇文章買書,未免奢侈。無奈此文於網路遍尋不著,只怪我們都不會日文,無法自日文世界尋寶,看來只好花錢買一本。我很少蒐集版本,然而,錢德勒可以破例,儘管不愛《漫長的告別》,但我很喜歡《大眠》、《再見,吾愛》,不介意多收一本同樣是宋碧雲翻譯的新版,原則總在即將打破之時最有力量。
某日在大眾書局閒逛,先生拿了一本書,口氣堅定:「我想買。」得來全不費功夫。尤其它是特價書,三本二十四令吉,無可挑剔,於是新版《漫長的告別》來到我家。
先生看完村上春樹的文章,迫不及待找出舊版對照,大失所望,嘀嘀咕咕這個新版不太好,看來只是潤飾加工,並未重新翻譯。新版大致比舊版好一點,但不幸某些部份更糟。黑道老大一句一個便宜貨稱呼馬羅,則是延續舊版,讀來彆扭又怪異。黑道老大無須滿口髒話,惟便宜貨軟弱又無力,缺乏氣勢,這般沒勁的老大如何帶領小弟?不知村上春樹在日文版如何處理這個稱呼。倒是藍諾士愛喝的雞尾酒,舊版譯為「螺絲起子」,新版沒處理,直接使用原文「Gimlet」,螺絲起子是錯譯,若譯成螺絲錐子,讀者可能搞不清楚,倒不如就用原文。新版封面標明「錢德勒逝世五十週年紀念版」,用不夠好的譯本紀念錢德勒,總是遺憾。
我一拿到書,也先看村上春樹,沒想到村上竟是錢德勒忠實的粉絲。村上從高中第一次讀《漫長的告別》談起,交代了迷戀《漫長的告別》的種種理由,錢德勒與費茲傑羅的比較,以及錢德勒的生平等等。最後交代他受託翻譯日文新版《漫長的告別》。村上提及幾個文詞的細節,和如何處理難題,可知費心賣力。村上在亞洲文壇天王巨星的地位,願意投入這麼多時間心力翻譯一本推理小說,實在感人,中文新版只怕不及村上的日文版講究。
原本只是隨手翻翻,我突然捨不得放下。讀著讀著,腦中漸漸浮現故事的輪廓,我想起兇手是誰,大概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畢竟曾看過不只一次。同時我也思索自己和《漫長的告別》的關係,看了不只一次,因為它是錢德勒的代表作,因為錢德勒寫了《大眠》、《再見,吾愛》。以往我沒融入《漫長的告別》,或許是不明白馬羅與藍諾士的友情。既然馬羅為藍諾士兩肋插刀、不求回報,總該有個更明確的理由,馬羅與藍諾士從交好到結局的生分,我看的一頭霧水。如今漸入中年,慢慢瞭解不明白的事物,有時只能接受,不必事事追根究柢,馬羅與藍諾士的情誼到底是什麼不重要,我相信就是了。這回看完《漫長的告別》,我忍不住告訴先生,馬羅比錢德勒高貴。作家塑造的主角,常常比他本人更討人喜歡。
人與人相遇需要緣份,人與書亦然。七、八年前讀了《漫長的告別》,感受不深,至今我才喜歡。也許緣份來的早,不如來的巧。
*舊文重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誰是恐怖份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兩岸風迷卜洛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期待相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黃金海盜時代》:海盜的孩子們,是時候認識一下最接近漫畫超英雄的海上梟雄們台灣四面環海,自古與其他國家的通商方式,只能透過海運。有趣的是,「海盜」這種專門從商船上討生活的角色,卻似乎從來不在台灣娛樂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說到底,海盜不應該只是加勒比海上的好萊塢明星。身為台灣人的你我,也許有人正來自於海盜的血脈……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1-07-23
    旅遊|踏上全世界最長的步道,用腳來認識加拿大吧!崇尚綠能環保,熱愛戶外運動的加國人民當然不會浪費老天爺賞賜大片土地的資源。1992年起,一個巨大的計畫安靜地啟動,歷經25年,這條橫跨加國國土的The Great Trail 終於在2017面市,成為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的慶典之一。
    Thumbnail
    avatar
    海馬老爸
    2021-05-18
    漫長的N1之路|查了半天用不到啊......小說中有些並非正統用法,很多時候其實是習慣用語或方言,那些東西在我看的小說裡面還不少,而且字典裡面一般不會有,直到在google搜尋半天了之後才發現,這個生活中用不到或不能用啊
    Thumbnail
    avatar
    ceci 是專業宅女
    2021-03-25
    認識內在4個自我,給抑郁症的你 #結束痛苦​ 方法來自我成長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這集要聊 人類內在4個自我大解析 尤其給痛苦的人一個方法 去更了解自己痛苦的源頭 進而找到內心的平安 最近好多人跟我講他們的心事 像是陷入絕望,在死亡邊緣徘徊 我發現大多人都有個共同點 -很會逼 逼自己去做某件事 逼自己好起來 逼自己跟別人一樣 跟過去一樣 責備自己
    avatar
    心靈探索日記-神沒 談心世
    2021-03-11
    村上春樹與《漫長的告別》,認識冷硬派推理|讀小說會認識冷硬派推理小說代表作家瑞蒙・錢德勒的讀者,八成是因為村上春樹吧。時報文化出版的《漫長的告別》書背上印有村上先生的譯後記,寫著:「《漫長的告別》與眾不同,無庸置疑,它是一本出色的傑作、出類拔萃。容我誇張的說,這小說幾乎已臻至夢幻的境界。」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10-15
    認識自己的路上,是漫長的我從小就喜歡思考,你可以說我是一個什麼都會想一遍的人。我認為那不是胡思亂想,那頂多是想像力豐富。畢竟,胡思亂想給我的感覺是:亂,沒建設性。
    avatar
    艾米 Emi
    202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