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村上春樹《聽風的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是:好清爽明朗的書名啊,而時報出版重新製作的封面設計,讓《聽風的歌》有很吸引人的視覺呈現。於是《聽風的歌》成為了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長篇小說,閱讀時的我時年二十四歲。


「 村上春樹以第一本小說《聽風的歌》躍登日本文壇。寫作時的他時年二十九歲,」點開網路書店平台的內容簡介是這樣寫著。



✏️ 內文|摘錄

👉🏻 關於寫作,村上春樹寫道

所謂完美的文章並不存在,就像完美的絕望不存在一樣。
寫文章並不是自我療養的手段,而只不過是對自我療養所做的微小嘗試而已。但是,要說得坦白真誠,卻非常困難,我越想說實話,正確的語言就越沉到黑暗深處去
我們努力想要認識的東西,和實際上認識的東西之間,橫跨著一道深淵。不管你拿多麼長的尺,都無法測量出那深度來。我能在這裏寫出來的,只不過是list而已。既不是小說也不是文學,更不是藝術。是正中央只畫一條線的一本單純的筆記而已。教訓或許有一點。

這讓我想到約翰.伯格在《觀看的方式》中提到的,「我們用言語解釋這個世界,但言語永遠無法還原這個事實」,是在談論關於言語和觀看之前所存在的鴻溝。


👉🏻 一些我很喜歡村上春樹的敘述

我們有很長一段時間,閉著嘴,只是一直望著海、天空和船。黃昏的風越過大海並吹動野草的時候,夕暮慢慢轉變成淡淡的夜,幾顆星星在船塢上方閃爍起來。
很久沒有感覺到夏天的香氣了。海潮的香、遠處的汽笛、女孩子肌膚的觸覺、潤絲精的檸檬香、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還有夏天的夢……。但是這些簡直就像沒對準的描圖紙一樣,一切的一切都跟回不來的過去,一點一點地錯開了。

特別喜歡這兩段的描寫,十份地有畫面感,仿佛我也一起度過了那樣美好的夏天般!

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