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怪胎 - 即使不是強迫症,在愛情裡我們也都是怪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廖明毅導演執導,林柏宏和謝欣穎主演的怪胎,是一部描述強迫症情侶間的愛情故事。而其中一個特色是導演使用iphone拍攝,更是臺灣第一部由iphone所拍攝而成的電影。

劇情心得

劇情上很吸引我,男主角陳柏青患有神經性強迫症(簡稱OCD),每到一個新的地方他總是要先洗手,不這樣做他會非常焦慮不自在,久而久之演變成他因為害怕周遭的細菌而每天清掃家裡,幾乎不外出。這樣的他遇到了有同樣處境的女生,陳靜,兩人開始交往和同居,別人看來的怪異,在他們的相處當中都是美好的。
但他們的戀情並沒有這麼好康,某天柏青的OCD突然就好了,毫無預警,他就變回「正常」人了,原以為還能維持以前的生活的兩人,漸漸發現他們的感情變調了。柏青越來越想往外跑,而陳靜在家一樣做打掃的工作,卻不像以前兩人一起那樣,反倒像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正常」家庭。
隨著柏青的晚歸越來越多次,陳靜也發現了柏青和公司的女生互動越來越可疑,最終兩人有了爭吵,也在愛情的路上分離。
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兩人的互動,在熱戀當中的兩人,不論是對方的缺點、優點,在你眼裡看來都是好的,似乎無法想像自己怎麼會不接受對方。只有你和對方瞭解的兩人的習慣、想法,在熱戀時都是甜蜜的享受。而當兩人之間有了些不瞭解,愛情的感覺也改變時,對方的缺點就會變成致命傷,讓你之前所做的承諾受到挑戰。
而有趣的是,強迫症在這部電影裡算是一個包裝,本質上他探討的我認為是愛情關係。就算沒有強迫症的人去看,也能對劇情後半的發展感到共鳴,當然有沒有談過戀愛或許會有不同的體會。愛情是人生的一大課題之一,每個人的課題都長得不同,解法也會不同,電影當中遇到的愛情問題,你我都可能也同樣遇上。
在愛情的世界裡,我們都是怪胎,這句話在電影當中很能感受。柏青和陳靜彼此在世人眼中都是怪胎,但他們卻因為互相理解而交往,兩人的世界也因此像是「正常」生活。我想,的確,談戀愛的兩人總是有不少能被稱為怪僻的行為或想法,但這對情侶來說都是美好又幸福的,想一直維持不變的生活。

畫面與拍攝

前面提到廖明毅導演使用 iphone 來拍攝全片,現在有不少電影是用 iphone 來拍,手機的特色讓鏡頭有更多的變化。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一開始的畫面比較窄,很像用手機拿直的觀看影片的感覺。在中間轉折時,畫面隨著柏青踏出家門的那一刻變成一般電影大小,彷彿像是說柏青的眼界變寬了,因為他的OCD就這樣突然好了,而觀眾也就像是柏青一樣,和前面的感覺有差別。
很多畫面我覺得拍攝的鏡頭、顏色搭配都很好看,台北的街頭、下雨場景、捷運的場面,既熟悉又有不同的感受,很過癮。男女主角的造型很有記憶點,陳靜的頭髮顏色和柏青前期的特殊髮型,默默地很般配,雖然看著他們在外都穿雨衣,心裡總是對那樣悶熱感受感到焦慮,但雨衣的材質跟顏色也實在是視覺上的饗宴。

一些閒聊

電影一開始有前導影片,短暫介紹了什麼是強迫症,主角是電影裡的治療強迫症的醫生,他擅長治療別人的強迫症,卻無法醫治自己的。看到這裡我想到以前學輔導的時候老師說到,有些輔導老師或心理諮商師,自己也可能會陷入焦慮或憂鬱症,我們總認為專家面對自己的問題也能很輕易解決,甚至不覺得他們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雖然不是這部電影所要描述的重點,但我看到那裡時就有了這樣的聯想。
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分享並且推薦給大家!
43會員
196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影評】大法官《The Judge》我們無法完全了解彼此 即使是家人大法官 最親密的家人,有時候因為血緣太緊密,所以總是理所當然地認為「你應該要懂我」,但事實是,這是沒有辦法的。 關係的維持只有雙方在最舒服的距離中,一來一往,付出和給予,才能繼續前行。儘管這段關係的名字是—「家人」。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8-04
釀影評|《無聲》:愛即使畸形歪斜,它終究還是一種愛明知不可愛,又愛了。但這不是一場單純愛與不愛的情感關係,這裡若形容他與老師的關係,最可怕的是你能看到他們像是線纏著線,裏頭又埋著針,你以為就是一團毛線球,但你伸手一碰立即見血。小光也是這樣的,這多年來他心裡複雜,與老師之間的關係更是複雜,無人可討論⋯⋯
Thumbnail
avatar
陳太陽
2020-10-28
不是影評 – 中國的女扮男裝故事且不論最近重新上映的花木蘭,中國好像特別喜歡「女扮男裝」的故事,梁山伯與祝英台是為了讀書,花木蘭是為了代父從軍,聽起來理由好像都還滿合理,在那個時代,女孩無法與男孩平起平坐,接受教育,所以祝英台必須扮成男孩,才能夠混入學堂去念書,花木蘭必須要偽裝成男性,才能代替年老的父親去出征。在社會的性別框架下,
avatar
luludama
2020-09-08
《怪胎》-- 退讓得來的不是愛情,互相包容理解才是簡單來說,《怪胎》就是兩個強迫症(OCD)患者的瑣碎愛情故事。 (完) 別鬧! 《怪胎》無疑是近年來我最喜歡的國片 很多人討論它的美術、設計,活潑鮮明的配色,確實牢牢抓住了我的目光,但我天生不帶美感,所以無法評論,就說喜歡的原因吧!(以下圖多) 相信不少人是被「強迫症」+「戀愛」這個富有創意的題
Thumbnail
avatar
大西歷險記
2020-08-12
影評▕ 《怪胎》- 因改變而凋零,壓倒愛情的焦慮,為何我們總是越愛越慌? 焦慮,壓倒愛情的那根稻草,人們在愛情中總被焦慮淹沒,安全感不足,剔除對方的不當行為,更是因為對於自我價值的信心低落,心中的恐懼與懷疑,如同詛咒般的耳邊細語,不斷述說著難以承受的焦慮真相,我們不值得被愛,即使談上一場非同小可的愛情,心底仍舊無法真正地相信自己值得被愛,這就是電影《怪胎》的主軸。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08-09
女性鐵粉看《艾莉塔:戰鬥天使》:不同類型的女英雄電影--影評連載#1想特別強調我是「女性」鐵粉,實在是因為科幻漫畫能遇到女性同好的機會甚少,而對於這部作品的主角設定,又有身為女性的我特別想提的部分,連載第一篇,先來談談我對主角的愛。
Thumbnail
avatar
99
2019-02-14
【#心電影】第一夫人的秘密Jackie影評:但我今天葬的不是妳 上次在電影院看娜塔莉波曼,是去年院線重新上映神片《終極追殺令》(LEON)的時候。 小娜塔莉演技就如此令人驚艷,到後來的偷情、黑天鵝等片,她從未讓影迷失望,在低調冷冽的光芒中,扮演著那些黏附於她身上的角色。   得知她演出《第一夫人的秘密》(Jackie)時, 不免有些許疑
Thumbnail
avatar
Kokoro
2017-03-01